铭记血泪,吾辈自强——莲花实验中学“12·13国家公祭日”系列爱国主义活动

2020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3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我国第七个公祭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之际,为了永不忘却的国家记忆,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为了更好地对全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岳麓区莲花实验中学开展了一系列“铭记血泪,吾辈自强”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活动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黑板报

活动旨在以国家公祭日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呼吁广大中学生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2020年12月8日9日各班级在班主任的精心布置安排下,同学们出了一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黑板报,此次主题黑板虽然报绘制时间短,但是各班在规定时间内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了。教育处选出评委,对黑板报进行评比,并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二:“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主题作文竞赛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爱中华民族、爱社会主义祖国、爱美丽家乡的高尚情操,活跃校园文化氛围2020年12月10日,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主题的现场作文竞赛活动。每班各派出三位优秀的选手参加竞赛。竞赛中,同学们信心十足,紧贴主题,尽情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


活动三:国家公祭日哀悼仪式

20201211日,莲花实验中学利用大课间时段举行庄严肃穆的悼念仪式。教育处徐俊主任主持:202012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十四亿中华儿女永远不会忘却的日子。今天我们在此举行庄严肃穆的悼念仪式。

有人说:有一把折扇叫作历史,上面写满了三十万同胞的名字,可有人试图把它折起来,使它变成空白。有人选择仇恨,有人选择怀疑,也有人试图抹去!
  但我们莲实学子,选择将苦难的历史变成记忆,放进自己远行的背包,让这段历史变成肩头沉甸甸的责任;选择将屈辱的历史铭记心头,使我们远行的步履走得更加沉重而稳健。我们用心去铭记,用行动去祭奠,为了洗刷屈辱,努力前行,自强不息!

活动四:开展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班会

2020年12月11日各班利用班会课时间开展“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各班级组织学生了解南京大屠杀、了解南京这段沉重的历史,知道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触动了学生的心弦,激发了强烈的爱国情感。各班在班会课结束后上交了活动记录表及反思。(撰稿人:徐俊审稿人:杨华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