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区:五丰村集体经济三年大变样村民喜分红

炎炎夏日,长沙市岳麓区莲花山上的黄桃林已挂满果实,等待游人采摘;山下莲花镇五丰村,莲花河缓缓流过。“今年分红收入预计达到50万元!”丰饶山水间,五丰村党总支书记阎作成脸上笑意盈盈。原来,该村花费了三年时间,让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如今这里的都市农业企业发展蓬勃,不仅有圣峰果业、爱格花卉等农业龙头企业,还引进了滑翔伞基地、户外拓展基地等乡村和体育旅游项目。

活用政策、转变思维,引进产业项目

北靠莲花山、南有莲花河,岳临高速、岳宁大道、长韶娄高速公路等多条道路贯穿,五丰村良好的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但由于发展模式粗放、发展集体经济意识缺乏,企业落户初期并未尝到甜头,更别说为村集体发展助力了。

事情在2018年初有了转机。当时国土资源部颁布“集体土地利用”相关意见,村支两委成员意识到,盘活集体土地能增加村民的财产性收入,对于五丰的产业发展更是大好事。于是,村干部走进村民家中、走进企业,将政策“掰开揉碎”讲给大家听。最终,农户明白了引进产业项目、土地流转意义所在,同意签字。

渐渐地,以建设用地、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入股,五丰村村集体已参与6家产业企业分红。各个村组也转变了发展思维,比如眼下,西湖冲组村民入股投资的瘦身鱼养殖项目就在积极推进,已完成项目投资60万元。

融合发展、注册商标,树起五丰品牌

“现在我们和圣峰是合作关系,他们没有垂钓项目,就把游客介绍给我们;我们有鸡蛋、鸭蛋,就出货给他们。”从部队退伍后,村民曾特安做了不少年客运车司机,看着村里来往的游客,萌生了创办家庭农场的想法,承包下门前的十余亩鱼塘和土地,养殖鱼类、鸡鸭,还种起了柑橘,“时运好,搭上了村上都市农业发展的顺风车。”

农业和服务业发展起来了,农产品的深加工却是一块鲜有耕耘的“荒地”。 阎作成认为,都市农业的范畴不止于瓜果种植和观光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才是长远之计。如何让五丰的都市农业走出一条更加市场化的路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给这个村子带来了思路——率先抢注属于五丰村的农业品牌。村里“挤”出1.36万元的工作经费,注册了涵盖农产品及加工产品、餐饮、民宿、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9个类别的统一商标。申报——驳回——再申报,经过近两年不懈努力,今年7月,9个商标终于全部通过国家商标局审核。

“以后,长沙市民不仅能在采摘园吃到五丰瓜果,在长沙的各大超市里也能看到咱们五丰村的品牌。”对于五丰村的未来,阎作成和村民们信心满满。(撰稿人:贺喜迎 审稿人:黄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