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莲花镇首次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民生之计,重在落实”。为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岳麓区莲花镇在岳麓区先行先试,首次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

2020年7月31日,莲花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莲花镇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草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伟代表镇人民政府向与会代表报告了2020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确定情况说明。随后66名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充分酝酿,通过法定程序,行使手中的权力,首次票决确定了莲花镇2020年通村(组)公路建设项目、莲花镇创建美丽河湖河道改造项目2个民生实事项目,并在莲花镇政府门户网站向全镇进行公布。

据悉,为全面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行工作,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镇人民政府在会前按照项目征集原则和要求,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镇党委研究同意后交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提交莲花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表决。镇人大制定了实施细则,加强组织指导,主动与政府沟通协调,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需求情况,广泛深入征求各村(居)支两委、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论证和初定工作。

会后,莲花镇人民政府将及时组织项目实施,从资金、政策、人力上给予优先保障,并主动向人大报告情况、接受监督,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成,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撰稿人:吴珊 审稿人:李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