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残农民诚信办企,力做企业“好口碑”

2009年,在岳麓区莲花山的山头,圣峰果业成立了,创办人是黄仕其,他就是别人口中,“吃得苦、霸得蛮”的黄嗲。一次偶然的机会,黄仕其与果树结缘,2005年,他在莲花山有流转了1000亩荒山,带回脐橙、黄金梨、椪柑、南丰蜜橘等的果树苗,一头扎进果园,开始长达十多年的果树种植生涯。

一路走来,遇上的挫折数不胜数,2008年,湖南发生了重大冰灾,一夜之间,50亩橘树全被冻死,光树苗就损失了十几万,3000多只鸡因为鸡棚倒塌而死亡……2014年3月,黄仕其做搞工程时,不小心被泥浆机绞断了右手,造成三级伤残;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损失就达100多万。尽管困难重重,但黄仕其从未放弃,凭着坚韧的意志力,企业越办越好。公司的员工从只有他一人发展成55人,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2019年圣峰果业获评“国家级水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也成为了长沙市民竞相打卡的“网红”地。

这些年来,黄仕其和员工之间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因此他非常珍惜企业员工,从未拖欠过工人一分钱。2015年,餐饮部门刚成立,果园的其他建设也在铺开,资金十分紧张。那年的小年,员工们都准备回家过年了,但是账户上却没有那么多钱。“绝对不能欠工人的工资!”为了付清工人工资,黄仕其拿出所有的积蓄,四处借钱,想尽一切办法,按时全额发放工人工资。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一直没有营业,光亏损就有一百多万,但他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仍然按时给员工发放工资,“亏自己也不能亏员工”,黄仕其说道。

现在光餐饮部和果园生产部门就有员工55名,为了保障员工利益,每个月都会给他们发放补贴、每季度发放奖金、节假日也有福利,每年还会组织员工外出团建,“我们这的员工一个顶两个,个个都能干”黄仕其欣慰地说道。

黄仕其回忆道,公司创办初期,资金流转慢,经常入不敷出,只能找亲戚朋友借钱维持运转,但每次一收到货款就立马归还,自己基本没有钱在身上。如今的情况大大好转,他也更能体会别人的心情,建设工人的工资、餐饮原材料货款,这些他全都按时付款,从未拖欠。

黄仕其诚信的优秀品质也深深影响着员工。一次,KTV包厢客人离开后,有位李姓员工在现场捡到两万元现金,她没有丝毫犹豫,立马交到店长手里。通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失主,完璧归赵。“我们基本每天都要捡到手机和钱包,必须为顾客好好保管。”黄仕其介绍道,《员工守则》里诚信待人有明确的规定,对于拾金不昧的员工我们也会给予奖励。

“诚信经营为本,消费者利益至上”。为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每个部门都建立了标准化的要求和制度,积极收集顾客的意见,并且定期研究,及时改进;为保证菜品的新鲜和安全,能自己养殖、种植的就自己上,时令蔬菜、鸡鸭鹅猪,基本都是自己养出来的,同时还打造“透明厨房”通过在厨房安装了摄像头,在大厅安装了电视屏,让顾客看见制作的流程,吃的更放心。

这些年来,黄仕其对公司员工遵守劳动合同,按时发放工资;对顾客保证食品质量,不弄虚作假2017年荣获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资格。

下一个十一年,下下个十一年,黄仕其会带领员工们继续奋战在莲花山山头,用艰苦勤奋继续绘就新未来。(撰稿人:蒋如梅 审稿人:黄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