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山头11年,将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2020年5月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5月15日,由长沙市残联、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扶贫办、岳麓区残联、岳麓区文明办、长沙广电新闻中心主办、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承办的“复工复产 自强脱贫”——残疾人自强风采展示直播活动在滨江戴斯酒店举行来自岳麓区莲花镇圣峰果业公司的黄仕其被评为长沙市自强脱贫能手


(圣峰果业董事长 黄仕其)

黄仕,岳麓区莲花镇三和村人。因为一场意外他被机械打断右手,造成三级伤残,但他不畏艰辛,坚守山头11年,将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并带领了80余名困难残疾人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他用汗水撰写了一部令人钦佩的奋斗史。

不畏艰辛,敢闯敢干,勇当创业“急 先锋”

“人生有多苦,种出的果子就有多甜。”这是人们对岳麓区莲花镇圣峰果业董事长黄仕其的评价。

2003年,黄仕其在湘西采矿,看到这里土地贫瘠,山陡路远,却能种出好吃的果子,他深受启发。不巧,生意失利,他决定带些果树回莲花 2005年,他带回脐橙、黄金梨、椪柑、南丰蜜橘等的果树苗在莲花镇五丰村、三和村和新中长村流转了1100多亩荒山,准备种植“种果树是技术活,种不好是会亏本的”、“果树生长期长,回本慢,根本没有采矿好赚钱”当时的莲花没有种果子的先例黄仕其的决定并未得到家人的赞同,也不外人看好。



(与树为邻,与果为伴,10多年前的一次转型,让黄仕其与这片土地结下不解之缘。)


自此,黄仕其一头扎进果园,开始长达十多年的果树种植生涯。万事开头难, 黄仕其的种植之路走得并不平坦。由于黄仕其完全不懂种植技术,又没钱请工人,一切只得靠自己慢慢摸索。为了学栽果树的技术,他带着女儿上网查资料,买书买碟,常常是深夜里还在学理论知识。学完了理论知识,黄仕其又赶到石门、安徽,跟着当地的果园养殖户进行实践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黄仕其前前后后花了四、 五年,终于摸熟了套路。如今黄仕其已经成为果业专家,并利用莲花山自身的海拔差异,探索出了层级式种植模式,他也不是一人孤军奋战,圣峰果业的团队已经壮大到50余人,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山上种满了黄桃、黄金梨等果树,每年果园的总产值可达500多万元。

创业路漫漫,其中也遇到过挫折。2008年,湖南发生了重大冰灾一夜之间,黄仕其山上的50亩橘树全被冻死,光树苗就损失了十几万而且精心培育的果树这年才刚刚开始挂果,黄澄澄的果子一夜之间就没了3000多只鸡因为鸡棚倒塌而死亡……黄仕其心如刀割,但他仍不放弃,选择重新来过他东拼西凑,又筹集了一些资金,在莲花山头重新种下了50亩的树苗。2009年,黄仕其的新果园逐渐恢复了生产这年他成立了圣峰果业有限公司。

2014年3月,黄仕其做搞工程时,不小心被泥浆机绞断了右手,造成三级伤残。生活的不便、外人异样的眼光,这些都没能影响他种果树的干劲。在别人打牌的时间,他常常想的是如何做好栽树规划,如何选择好品种,如何才能让果树开花、结果。黄仕其说,做事情不能三心二意,要做就要一心一意的,这一坚持,就是11年。2019年圣峰果业获评“国家级水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而圣峰果业也已成为餐饮、采摘、户外拓展的生态乐园,实现“吃农家饭、品农家果、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一条龙体验式服务。

(圣峰果业)

扶贫帮困,关爱他人,争当社会“暖心人”

在过去的日子里,黄仕其吃过很多苦,受过不少累,意外失去的右臂也着实给他的生活造成了许多不便。他深切体会到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不易黄仕其很清楚,想要帮乡亲们脱贫致富不仅要“授人以鱼”,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从2015年开始,黄仕其主动安排10余名困难残疾人在果园就业,每年解决富余劳动力近100人,光给付工资一年就高达上百万。除此之外,每年开展2-3期残疾人果树种植培训班,累计免费向80余名困难残疾人赠送2万株果苗,促使每户每年增收2千元-1万元,帮助残疾人朋友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每年重阳或者春节都会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吃穿用度,每当有人需要募捐或者有困难需要帮扶时,他都从不推却,义不容辞地奉献爱心

今年的疫情面前,黄仕其从容面对,积极配合政府疫情各项时期重心工作,在复工复产和品牌文化宣传上,下足了功夫。2020年4月28日,“春暖花开,乡约岳麓--2020岳麓区都市田园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圣峰果业举办,圣峰果业成功入选岳麓区乡村田园自驾精品线路,并加入岳麓区文旅消费联盟和岳麓区农旅商家联盟。

我非常感激党和政府以及邻里在我艰辛创业时对我的支持与帮助,现在我小有所成,是该回报社会啦”黄仕其笑着说。他热爱家乡、反哺桑梓,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用好家风、好传承推动家乡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快速向前发展。(撰稿人:蒋如梅 审稿人:黄鹤)


(如今的圣峰果业果树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