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防火弦”!莲花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应急突击队员应对突发事件、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2020年3月28日,岳麓区莲花镇举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上午10时30分,演练开始,莲花镇值班室接到曾家桥村火情报警,曾家桥村罗冲山组发生山火,请求镇政府应急突击队支援。接警后,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迅速集结人员力量约60人,赶赴火灾现场进行扑救。

二十分钟后,莲花应急突击队有到达指定位置,第一时间拉起警戒带,疏散无关人员。随后,队员们相互配合,寻找就近水源,组织灭火。同时,用灭火鞭、铁等工具清除火源周围杂草,防止火苗顺势蔓延,并向各部门汇报具体情况。经过队员们一个小时的努力,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确保火完全扑灭后,四名护林员看守现场,其余人员有序撤离火灾现场。

本次演练,充分检验了莲花应急救援队的专业素质以及应急处置能力,锻炼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协同作战能力,也极大提高了莲花镇森林防火组织指挥和应急能力,为积累森林防火实战经验,浓厚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莲花镇将以此次防火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绷紧“防火弦”,认真学习森林火灾扑救要求点及操作规程,增强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全民防火的意识,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撰稿人:蒋如梅  审稿人:刘建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