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莲花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认真开展法治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镇政府始终牢记政府法定职能,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决保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建立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普通党员干部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今年来,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通过专家授课、利用学习强国专项答题等多种途径,详细了解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

二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镇政务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梳理公布政府权责清单155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6项,精确本级事项系统办事指南填报,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逐项依法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杜绝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三是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坚持用法治方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在采取疫情防控手段时,最大限度保障辖区内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知情权、财产权等。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中,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做到程序合法、管控科学、措施有效。加强信息公开透明,通过镇村广播、微信公众号、开会学习、组织转发最新疫情新闻等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赢得群众支持理解。我镇疫情防控保持了“零疑似、零确诊,圆满完成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行帮代办服务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清理烦扰企业的无理、循环、重复证明等,着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繁琐环节和手续,取消一切没有法律法规和条例依据的行政审批事项,为商事服务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党政领导带领镇村干部,对辖区重点企业项目提供保姆式点对点服务,上门宣传上级惠企政策,了解企业运营现状和发展难题,一企一策细化帮扶措施。

二)着力提高依法决策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相关程序,避免出现违法决策、朝令夕改等问题。2022年,镇共召开党政会26次,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党政一把手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出决定。党政一把手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当即在会上说明理由。

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规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全力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网民留言办理答复,切实做到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规范财务管理,要求财务人员定期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财务工作,按规定实行财务公开;邀请社会第三方对12个村(社区)账务进行审计;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预算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报告编制等培训。

三是严格审核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镇聘有1名兼职律师,负责处理法务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实行动态管理,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所辖12个村(社区)同步设有6个法律顾问,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制度上墙、挂牌上岗、服务留痕等规范化建设,每月28号律师进入村(社区)坐班服务,并进行台账登记、拍照留档,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进行工作指导。

(三)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对加油站、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开展重点检查,推进重点行业安全巡查制度。对重点、高危行业等企业及人口密集场所依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共开展各类打非治违行动23次,立案5起,罚款36000元,其中工贸企业违法立案4起,罚款34000元,烟花爆竹经营类违法立案1起,罚款2000元。有效地打击了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综治、安监、司法、公安等力量,定期对公共复杂场所、治安乱村、乱点进行重点整治,加强对企事业单位防火防爆等方面的检查督查,坚决整治乱象、消除隐患,整顿镇村秩序,创建平安和谐乡村。目前,开展隐患大排查5次,重点地区整治10余处,全镇治安面貌进一步好转,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三是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成果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联合国土所、城管办对辖区内重点地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依据各村(社区)上报信息和巡查发现,我镇对16条线索逐一进行调查整改,并责令限期回填、复耕或复绿,暂未发现涉黑涉恶情况;将3条情节严重的线索移交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已于20226月摘牌。

四是加强生态环保督促检查。强化生态环保底线思维,制定《莲花镇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长效管控机制,重点抓好非法排污、乱倒渣土、建筑施工扬尘管控,督促新增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禁止露天焚烧等。

(四)依法抓实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依法有效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打造平安和谐乡村,着力保障村居民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主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按照网格化管理分工,镇党政领导带领镇村干部,分片包干,利用网格日、检查指导等时机,收集掌握各类群体特别是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及重点人员的不稳定因素,有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重大活动和敏感时节点之前,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依法及时得到妥善解决。推行开门接访、领导包案、责任倒查措施,每月对辖区内倾向性、苗头性的信访新问题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制定党政领导公开信访接待日安排表,轮流坐班接访,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当地。2022年接待来访180余人次,受理来信来访24起,办结24起。无非访、越级上访、集访和涉访极端行为,无重大治安案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二是深化平安乡村创建活动。围绕三零”村(社区)创建,扎实开展国家安全、信访法治、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扫黑除恶、护路护线、禁毒、反邪教、反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反养老诈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宣传;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各村(社区)通过党员大会、屋场会、核酸检测契机、村民大会、敲门行动等方式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走访小知识宣传册》《平安建设宣传手册》《岳麓区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手册》《致全镇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反电信诈骗宣传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各类横幅42条,开展集中宣传5次,在微信圈群上发布宣传动画、宣传链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不留死角的做好宣传工作。切实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严格吸毒、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管控,签订监护人有奖监护协议,对精神病患者实时监控。

三是筑牢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建立专职巡防队员24小时值班制度,对辖区内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及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对学校周边门店、路口、辖区内网吧进行检查,每天上下学高峰时段,联合交管站在校门口开展护校行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镇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莲花镇社会安定稳定,营商环境优化,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法治意识还不够牢固。虽然我镇注重普法宣传和以案释法,但是从整体上看,广大村居民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存在,学法守法、信法不信访、依法维权还没有成为全镇上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中,少数镇村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现象依然存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有待提高。

二是专业人才还不够充足。从人员现状看,镇机关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与执法形势任务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从形势任务上看,我镇辖区范围广,监管对象众多,安全生产隐患、社会稳定风险“燃点低,相关行业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卫生计生检查、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事务涉及法律法规以及专业知识复杂,我镇缺乏对应的专业人才,监管力量明显不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凭经验办事的现象,执法不够专业、不够有效的问题还没有杜绝,一定程度给法治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三是执法检查还不够经常。镇具有对辖区村(社区)、群众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属地管理责任,但镇一级缺乏相应的行政执法权,对于房屋建设、市场监管、交通安全、秩序维护等工作,需要协调国土、市监、城管中队、交警部门联合执法,一定程度上导致执法检查不够经常、不够及时。

四是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执法检查时未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平安创建等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蓝天碧水净土等生态保护和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对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平安创建等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需要常备不松、常抓不懈。对镇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评选标准、聘任程序、监督考核等制度不健全,管理也比较粗放,相关管理考核制度还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持之以恒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决整改存在的问题、弥补短板不足,奋力推动法治建设更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提高决策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工作,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前进行审查、论证、评估,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主动接受上级机关、专业机构、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等全方位监督,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增强法治业务能力。聚焦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基层治理、民生福祉等重点方面,结合日常性工作实际,采取普法教育、专业培训、专家授课、经验交流会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相关法治内容特别是民法典的学习培训,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努力提高镇村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情怀和能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维护大局稳定的法治素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定期通报和曝光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汇聚法治工作合力。强化组织协调,加强横向、纵向协调联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法治建设工作新格局。将涉及多部门共同完成的工作任务作为一项长期有效的工作来抓,建立和完善跨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联动执法和协同监管,减少监管盲区,提高执法效能。对于镇没有执法权限的问题,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沟通,比如交通超载、征地拆迁、污染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交通、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强化执法检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对于污染防治、企业安全生产、蓝天保卫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执法检查机制,加强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全面排查等多种形式的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执法检查结果运用,确保检查结果100%向社会公示,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于一些专业知识较强的执法检查,适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评估检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创建更加平安和谐的美丽乡镇。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周活动,突出农村地区法律常识,利用镇广播系统、宣传标语、横幅折页、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强化村居民法律意识,自觉做到尊法守法用法,从而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宣传,以电视、网络、圈群等新媒体形式,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232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