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2020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测活动月”工作实施计划的进展情况(一)

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增强莲花镇辖区育龄妇女优生优育的意识,提高辖区新生儿出生素质,降低出生缺陷风险,提家庭幸福指数,20205月9日,莲花镇特邀区妇幼所专职技术人员在莲花医院集中组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内容包括:血尿常规、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血压、HIV筛选、B超、妇科检查等多个项目。

工作开展前期,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向辖区村民群众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必要性和好处、向他们介绍免费孕检项目;并针对符合条件的村民群众上门重点宣传,让他们及早获得科学知识,增强了他们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认同感和孕前检查意识,提高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覆盖率、知晓率、参与率。此次集中健康检查现场共检查备孕夫妇56对,加上前期的分散检查,共检查85对备孕夫妇

“一直存有疑惑,觉得免费的检查不好,或是走过场,但今天来了做了检查后,觉得很值得,既做了很多与医院里一样的正规检查,还是在家门口,又免费又方便,感谢政府。”一个准备生二胎的育龄妇女激动地说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卫计工作中的重大民生工程,不仅能提供实实在在的健康实惠给广大备孕夫妇,还能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孕育观念,更能有效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此次健康检查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卫计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卫计工作的满意度。


岳麓区莲花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领导小组     

20205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