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2020年综治工作计划

2020年,我镇将以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为重点,以打、防、管、控为手段,立足新形势下的综治目标与任务,认真履行综治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全年无刑事案件发生无黄赌毒问题无安全事故发生。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研究落实综治工作,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成立以政法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每季度召开次综治专题会议,真正把综治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重点整治工作的宣传;二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普法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做到懂法、守法,依法执业、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三是采取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加大平安创建活动宣传,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起到舆论宣传引导作用。

3、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保持社会治安平稳。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在全上下掀起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的热潮。

4、加强整治力度、确保创建成果。一是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严格管理和防范,采取不定期的排查和巡逻守护工作确保全年无发生重大盗窃、重大火灾等事故无刑事案件和治安违纪案件发生。二是建立健全节假日值班制度,对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进行清理、登记,防止重大事故和不安全事故发生。

三、方法措施

(一)抓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结合我镇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化解农资纠纷,形成具有农业产业特色的社会服务管理新体系,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二)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及时发现不稳定问题,做到无漏报、迟报、误报、瞒报。

(三)推动平安创建活动。“预防为主,整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做好防火、防盗、防爆炸、防治灾害事故工作。加强对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四)加大综治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全民思想防范和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干群的法制道德观念,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宣传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加强舆情信息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舆论引导机制。

(五)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利用科技宣传月、科技进村下乡等形式开展以“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科技意识和水平。

(六)开展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治安隐患排查,打击“两抢一盗”、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和处理邪教对象,镇域治安环境改善。

(七)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继续开展以“禁毒有责,举报有奖”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控。加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服务管理。搞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八)完成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年底前,全镇、各社区(村)网格化管理机构与综治中心实现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现综治中心“一体化指挥,多元化联动”。实现涉稳信息收集,治安形势研判、矛盾化解督导、重点服务管理、应急处置调度等实战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社会治安相关公共管理服务。


莲花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     

2020年5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