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2019年度党委工作报告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莲花镇2019年度党委工作报告

2019年,莲花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产业发展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要求,聚焦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助推莲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基层发展合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按照全体支部、全体党员全覆盖以及“四个贯彻”始终的思路,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17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802件。主题教育期间,镇领导班子整改问题16个,领导班子个人整改问题134个,普通党员整改问题3496个。推进2019年党支部“五化”达标建设工作,达标率达到90%。优化云集村党组织阵地,凸显党建服务基层治理特色,重点打造云集村上官冲组、莲花社区幸福吧屋场党建示范阵地。创新“3+X”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紧扣村级重要事务,倡导党员广泛参与其中,金华村、东塘村丰富形式过好党员政治生日,莲花社区、五丰村在党员参与民主议事上主动思考、主动探索。紧紧围绕省委“1+5”文件落实,在全面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上发力。表彰3个先进党组织、30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党务工作者和20名党员志愿者。结合春节和“七一”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及优秀党员代表45名。开展“认清黑恶势力、主动检举揭发”主题党日活动,1618名党员签订了《党员干部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开展“猜灯谜、话党建,欢乐闹元宵”系列活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二)注重自身建设,提优为民服务效能。完成全镇机构改革设置调整工作,整合资源力量,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坚持用习近平“20字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积极向区委推荐提拔使用两名优秀干部,在全镇上下树立了“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的鲜明导向。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全覆盖,按照“四级九统”标准化建设要求,梳理37项高频办理事项,制作办事指南,完善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开通帮代办服务,办理帮代办事项2000余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党员、干部20人次,办理案件10起,违纪典型案例全镇通报,加强警示教育效果。

(三)聚力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发展动能。突出精准招商,凝心聚力培育产业项目。与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签约,打造长沙智慧物联港项目,项目一期拆迁实现45天房屋拆除清零,刷新岳麓农村集体土地项目征拆纪录。积极打造特色小镇+研学旅行+现代农业发展样板,“望山耕读”280亩研学项目正式开园营业,莲花山花海基地项目启动建设。成功举办2019长沙(莲花)新春花市暨岳麓区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指导鹏润、爱格等企业办理用地手续。大力推广“四型”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桐木村发展物业经营型经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元;云集村、东塘村、云盖村以集体建设用地入股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五丰村成功引进“莲花山滑翔伞基地”、艺术培训学校等产业合作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60万元。2019年5月,我镇获评“长沙市第二批特色小(城)镇”;12月,获评“长沙市十佳文旅特色小镇”。

(四)突出农村“五治”,持续提升人居品质。按照“细‘治’入‘微’”工作要求,坚持“源头治污、定期治淤、生态治岸、精准治脏、铁腕治违”,维护桐木—曾家桥村管水治水护水样板,管护经验获3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集中推介,桐木村获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实施2019年度冬修水利建设,斥资792万元完成60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顺利完成第二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复绿面积454.6亩。规范村民建房规划建设,完成云盖等6个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拆除“大棚房”13处。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坚持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编号,全年完成1200余座新厕改造,农村旱厕实现全面清零。完成6个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并依托服务外包,建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启动生活垃圾热处理项目建设,打造“生活垃圾不出镇”样板。选树表彰第二届“莲花新乡贤”14名,弘扬乡贤精神,鼓励村民积极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美丽村组”2个、五星“美丽庭院”42户,四星“美丽庭院”78户,三星“美丽庭院”1000户。在云集村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农村思想文化宣传阵地。圆满承办湖南第八届农民工春晚,开展“文化直通车 民心零距离”、重阳节文艺汇演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做实“以文化人”,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

(五)抓实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发展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里办”的社会治理模式,300余件惠民实事在一线落实,100多起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12345热线工单满意度达99%以上。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长效开展禁毒工作,抓回失控人员3人,对在册吸毒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对中高风险吸毒人员严格落实“六包一”管控责任。全力做好信访维稳,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宗。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甄别处理10条涉黑涉恶线索,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对我镇扫黑除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烟花爆竹、民办教育、文化娱乐等行业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90余处。开展黄桥大道两厢综合整治,规范32家无证经营、店外经营等现象。加强交通安全基础建设,整治安全隐患点30余处,安装护栏1400余米,警示柱600余根,警示标志200余块。全面开展“戴帽工程”,发放安全头盔2600余顶,宣传资料6000余份,路面劝导800余人次。对辖区主要道路集中开展植树种草复绿活动,复绿面积140余亩。以最强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对秸秆、垃圾焚烧实行全天候巡查,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巡查防控到位、依法处置到位、问责考核到位。

(六)聚焦民生实事,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好城乡低保、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卫健等工作,发放各类补助、救助资金800余万元。开展八·一、烈士纪念日等慰问活动,加强对军属军烈关心关怀,增强社会认同感。全域开展健康促进工作,举办健康知识讲座42场。完成实验五小、双枫中学至集镇公路拓改,有效解决师生出行难的问题。推动岳宁公路扫尾,完成龙台、龙洞安置小区规划选址、方案设计、地质勘探等工作。开展土地确权工作,颁发土地确权证10646本。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工作。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处理疫木37010株;抓好非洲猪瘟和动物春秋防控工作,扑杀瘟猪1269头、无害化处理3480头。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旗帜作用发挥有待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有待加强,部分镇村干部缺乏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现代农业产业链短、附加值低、总体规模不大、融合发展水平不高;三是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较弱,不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山林田园等资源价值未得到充分挖掘;四是农村水利、道路、交通、健身、休闲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问题,采取务实举措,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莲花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落实“产业发展年”要求,更加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治理创新、民生保障,统筹推进兴产业、促改革、稳增长、优环境、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打响“莲花漫谷·花香小镇”品牌,为实现莲花绿色崛起奋勇前进。

  • 持续抓好党建引领,在筑牢信仰之基上开创新局面。

按照省、市、区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要求,继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督促各党支部对照“五星”标准,2020年完成全部达标的既定目标,固本强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结合“三美”创建评比,按照“一屋场一主题”、“一庭院一特色”的要求,突出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党建特色阵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针对各支部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督查、指导,做到每月支部督查全覆盖,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对于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别问题,在每月组织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并对问题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与镇村重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党员家庭户挂牌、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提升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的工作效能,树立党员先锋旗帜。

(二)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在优化工作作风上展现新作为。抓好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涉及重点工程、集体经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方面的“微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势,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及各种乱源亮剑。强势推行机关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严格各部门、各办公室支出管理,大幅压缩政府支出;聘请第三方对各村(社区)开展全面经济责任审计,对所有的工程项目进行审计。

(三)作势做强产业发展,在壮大综合实力上实现新突破。聚力招大引强、精准招商,有效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激发区域最大潜力。积极对接朗基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力促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统筹做好土地征迁、项目安置等工作,完成满帮物联港项目二期拆迁,如期实现满帮物联港一期开园。推进岳宁公路安置扫尾工作顺利完成。加快“地跑跑”项目遗留问题处理。深耕厚植爱格花卉、圣峰果业等农业基地,引导其积极向第三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扶持民宿企业发展,进一步擦亮莲花特色产业品牌。持续办好“新春花会”等节庆活动,以节会聚人气、提形象、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优化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利企便民。完善体制机制,落实项目领导责任制,强化效率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着力改善乡村环境,在提升区域形象上再创新佳绩。依托服务外包,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户收集、村转运、镇集中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置机制,探索垃圾热处理模式,打造“生活垃圾不出镇”样板。常态化开展“河长制”工作,维护桐木—曾家桥村管水治水护水样板,创建新的管护示范片,守护莲花好水好风光。规范村民建房规划建设管理,加强对“空心房”“一户多基房”“危房”整治工作,维护特色小镇全域美。强力推进“厕所革命”,统一标准、加强管理,实现无害化户厕全域改造目标。立足乡村文明,把握新时代文明建设方向,引导人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与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相适应,在乡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开展美路行动,对岳宁大道、黄桥大道、长韶娄高速辅路两厢环境进行综合提质改造。

(五)不断增强治理能力,在巩固社会大局上取得新成效。整合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机构和综合治理中心力量,实现“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指挥、多元化联动”,为群众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社会治安公共管理服务。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及时发现不稳定问题,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利用科技宣传月、科技进村下乡等形式,积极开展思想防范、禁毒反邪、扫黑除恶等法制宣传活动,增强法制道德观念,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预防为主,整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对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有力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倾力提升民生水平,在建设幸福莲花上务实新举措。抓好低保审核工作,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按标施保,按户保障。认真做好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工作,当好把各项优惠政策宣传、落实、服务入村入户的桥梁和纽带。完善敬老院管理服务功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质卫计服务,加强村医队伍管理,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公共卫生均等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等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2020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