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工作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增强莲花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2019年10月21日至10月23日,岳麓区莲花镇党委、政府在三和、龙洞、金华、云集等村开展了网格化管理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分析了全镇2019年12345热线工单情况,听取了各村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查摆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思考,现将调研结果汇报如下。

一、莲花镇基本情况

莲花镇地处岳麓区西南,辖12个村(社区),人口5.1万,总面积114平方公里。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区委“五篇文章、十项举措”的工作思路,以网格化服务为抓手,整合社会治理资源,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解决难点痛点堵点,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

莲花镇全域共划分一级网格12个,三级网格24个,由党政领导担任一级网格长,中层干部和村(社区)书记担任三级网格长。2019年1-9月,全镇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244条,其中市级工单208条,区级工单36条。

从工单分布来看,各村工单量差别较大,三和村、曾家桥村、龙台村、龙洞村四个村工单总量占全镇工单总量一半以上,金华村、五丰村、云集村等村工单量较少,均为个位数。

从问题类型来看,重复受理工单较多,占比15%,拆迁补偿、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社区(村)工作、垃圾清运等问题投诉比较多,也有个别反映违章搭建、涉农补贴咨询等问题。

根据上述情况,我镇选定了三和村、龙洞村两个工单量较多的村和金华村、云集村两个工单量较少的村进行走访调研。

三、部分地区工单量多的原因分析

通过对三和村、龙洞村等工单量较多村的实地调研,听取了村支两委班子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结合莲花镇当前工作存在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分析当前部分地区工单量持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积极有效化解。近些年来,由于长韶娄高速、莲善公路等项目的实施,莲花镇历经了多次线性拆迁,沿线产生了一系列拆迁安置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来一直未得到积极妥善解决,导致沿线村民积怨较深,民风受到影响,村干部下户做群众工作时,工作效果不明显,部分村民思维难以转换。

二是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个别村班子干事氛围不浓厚,部分工作开展不积极主动,基础性工作开展不扎实,工作进度滞后,有些村民反映的小事处理不及时,群众满意率下降。同时,由于党组织的软弱涣散,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入户走访开展较少,村民对干部的依赖度和信任度不高,投诉量多。

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有差距。受环境、气候、资金等诸多因素影响,农村水利、道路、交通、健身、休闲等基础设施建设难以完全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村民幸福感、获得感难以饱和。

四、关于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本次调研还走访了金华村、云集村等工单量较少的村,听取了他们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对于网格化管理下步工作,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好的党风促进形成好的作风,好的作风促进形成好的民风。一方面,要注重班子队伍的内部团结。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是一个班子干事创业的基础,也是一个班子能力高低的具体体现。班子内部团结,凝聚力强,风正气顺,大家工作起来就干劲十足,完成任务就圆满突出。反之,班子内部矛盾重重,相互之间闹不团结,不仅影响单位建设,更加影响各项工作推进。另一方面,要注重党员归属感的氛围营造。通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或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契合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增强党员归属感,提升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让每一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引领引导周围群众,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各项工作。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在划分的三级网格基础上,设立第四级网格,缩小基层网格长管理范围,明确村(社区)干部网格范围,严格实行分片包干,有事就找网格长。同时结合村(社区)“坐班制”改“值班制”,解放干部坐班时间,建立约束管理机制,让干部把更多时间投入到入组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中,倾听诉求、排忧解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与群众建立更加深厚的感情。

三是注重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各项日常工作。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事情干的怎么样,老百姓心理都有杆秤。因此,工作扎实、作风优良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和信任度最根本的方式。坚持提升效能、优化服务,形成“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凡事想在前、干在前、抢在前,做好各项日常工作,保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自然提升。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