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莲花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莲花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杨伟超
2015430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联络处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下达的财税收入目标和预算收支计划,狠抓收入征管,强化收支监督,着力培植和壮大地方财源,按照积极可靠,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的原则,全力支持城乡统筹“两型社会”示范镇建设,通过征管与协调,建设与招商,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税收入和收支计划任务。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5200万元,为年初预算4700万的112%,分项预算如下:
1、地税收入完成1229万元(新口经即营业税的45%),为年初预算1000万元的122%。
2、国税收入完成90万元,为年初预算70万元的129%。
3、上级补助收入3881万元,为年初预算3630万元的107%。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上解支出1319万元。
(2)镇本级财政支出3881万元。
其中:1、基本支出1834万元,分别是工资福利支出830万元,包括工资、津补贴、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临时人员工资、伙食支出;商品服务支出247万元,含办公费、水电费、车辆燃油、修理、会议费、招待费;对家庭和个人补助107万元,含退休、退职、医疗、抚恤、救济;其他资本性支出383万元,含大型修缮。
2、项目支出2562万元。其中:村部阵地建设30万元,对村及村干部补助435万元,离任村干部补助70万元,税收奖励90万元,动物防疫15万元,教育经费50万元,农村水利建设600万元,武装预备役4万元,森林防火10万元,防汛抗旱15万元,公路交通500万元,计生70万元,环境卫生整治200万元,医疗卫生20万元,敬老院补助10万元,困难救济及慰问30万元,殡改补助资金60万元,残疾军人及农村义务兵10万元,部门支出60万元,村级一事一议奖补资金220万元,其他支出15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14年全镇财政总收入5200万元,财政总支出为5200万元,财政收支基本平衡。
2014年我镇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突出收入中心,积极挖潜增收,财政收入稳中有增。
针对我镇税源基础薄弱,税源少,任务基数相对较大这一实际情况,镇财政所积极做好征收与协调工作,突出收入中心,紧咬区委、区政府下达的财税收入目标,进行认真分析和分解,充分挖掘镇域内税收增长潜力,抓收理财,以城乡统筹“两型社会”示范镇建设为契机,对镇域内各项工程税收进行及时跟踪征收,实现了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
——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改善民生民利;投入近20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镇村环境卫生状况大有改观,投入600万元用于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完成了28口骨干山塘建设,山塘清淤达到150口,有效的改善了农村水利设施和农民生产生活用水,投入100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投入50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各村完成村级公路硬化达50余公里,发放强农惠农补贴600万元。其中:早晚稻种粮和良种补贴及综合补贴共392万元,村医生岗位补贴17万元,城乡大病医疗救助补贴34万元,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费6万元,独生子女保健费补贴23万元,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补贴23万元,老人生活补助6万元,精简退职人员补贴6万元,特困学生助学金3万元,农村孤儿生活补助6万元,房屋受灾补贴60万元,有力的保证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强化财政监督,推出精细管理,财政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以加强镇、村、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扎实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预算信息化管理,提高预算准确度和透明度,镇财政及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分户预算,统一拨付”的资金管理模式。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加强农业专项资金管理,逐步实施镇、区报账,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督促财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财政、财务监管水平不断提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收支矛盾仍然存在,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源基础十分薄弱,财政需求越来越旺,财政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增收节支,综合统筹,重点保障民生,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全力支持发展,确保收支平衡,为全镇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财政收入预算,财政总收入预算5467万元
分项预算:地税收入1200万元(新口经),国税收入100万元,体制收入1272万元,专项补助2895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全年镇本级财政预算支出4167万元。分项预算:行政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1491万元,人大事务6万元,政协事务6万元,党建事务支出93万元,国防及民兵预备役10万元,离任村干部补贴76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86万元,公共安全55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200万元,文化教育60万元,医疗卫生20万元,环境卫生200万元,村(社区)组织补助44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70万元,拆违控违20万元,公路建设支出30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00万元,工会支出8万元,统计支出6万元,招商引资30万元,党政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60万元(含临聘人员工资、税收奖励、年终总结及务虚会议各项支出),财政税收审计事务支出30万元,镇属部门支出100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上级补助收入4167万元,税收收入1300万元,收入合计5467万元,全年镇本级预算支出4167万元,上解支出1300万元,支出预算合计5467万元,可实现收支平衡。
2014年,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新跨越。
以体制激励为动力,以绩效考核为手段,增强征管积极性和主动性,我镇要完成1200万元的区级税收(营业税45%部分)任务,相当于要完成近10个亿的建安工程税收,面对困难和压力,一靠投资拉动保增长;二靠对接省、市、区去协调;三靠加强重点工程项目,重点企业税收征管,健全网络,堵塞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均衡入库,要加大盘活存量资产的力度,做好经营土地文章,实现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实现税收收入翻番的新跨越。
——突出支出重点,开创公共财政新局面。
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等工作,提高农村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加大离退休干部医保补助,逐步改造农村危房,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安全工程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工作,加大农村水利、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投入,加快田园化进程,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确保村级享受均等的财力保障和发展机遇。
——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新水平。
以强化财政管理基础工作为重点,按照“科学管理,系统全面,权责明确,运行规范”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深入财政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基础数据动态采集机制,实行财政支出基本信息数据动态管理,深化部门预算,并严格按预算标准执行,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招待费、会议费、水电费、车辆运行等四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申报制度,加强财政性投资项目的评审工作,抓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全面实行村账镇管,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健全财政监督机制,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按区级财政管理体制的要求,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提高整体素质,展现财政队伍新风貌。
坚持“为民理财,锱铢必较,千金经手,分文不沾”的财政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建设“依法、依规、依程序”为核心的财政行为文化,“公开、公平、公正”为核心的财政制度文化,“信心、善心、责任心”为核心的财政精神文化,“慎微、慎权、慎行”为核心的财政廉政文化,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细,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和谐进取的财政干部队伍,增强创新意识,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推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为经济,为群众,为基层服务,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改进财政管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不断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和战斗力。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我们前景广阔,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坚持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工作,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为实现打造具有山水田园风光,湖湘民居风格,和谐人居环境的宜居、宜商、宜游的新农村,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城乡统筹样板区的新莲花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