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牌匾背后的为民故事

3月5日,湖南湘江新区桔子洲街道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迎来高光时刻,岳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为其获评湖南省“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授牌,让这个驻点在学堂坡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脱颖而出”。

那么,在这里,代表和群众之间是如何联系的?人大代表联络站里又有哪些动人故事?

连接:代表定期进站听民声

一说起桔子洲街道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很多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进站代表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推动解决了不少烦心事。”自成立以来,联络站就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

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就设在学堂坡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缘何将代表联络站设在此?“学堂坡社区位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核心区域,周边高校林立,居民需求多元,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桔子洲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走进桔子洲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墙上张贴着驻站代表信息、工作制度、年度活动计划等,桌上摆放着若干本登记簿,记录着代表接待选民、学习活动、向选民述职等情况……在这里,每周都会有人大代表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心贴心”询问群众的意见建议。

目前,桔子洲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有17名国家、省、市、区代表进站,其中包含1名国代表、2名省代表、3名市代表、11名区代表,有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教授学者,还有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区佛教协会会长。在站里,代表们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结合街道社区资源,积极发挥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功能,让联络站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幸福驿站”,推进桔子洲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小区楼下电动车充电棚插座不够……”每月28日,桔子洲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固定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只要没出差,人大代表们都会进站接待群众。

岳麓区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邹永星,是2024年第一季度的轮值站长,履职不仅仅在每月28日。在工作忙碌的同时,住在社区的他会抽时间走访群众。

为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岳麓区人大创新推进“掌上代表联络站”建设,设置代表信息、活动安排、网上留言等多个功能板块,自动生成代表履职档案,推出人大代表履职“二维码”,在联络站里的显著位置公示。群众只需要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联系到对应的人大代表,实现代表与群众互联互动“不打烊”。

桔子洲街道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以“听人民心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责、解人民忧虑”为宗旨,通过每周一晚上的学习日、每周四的奉献日、每月4号、14号、24号的议事日“三个服务日”,开展一场宣讲、进行一次调研、办理一件实事的“三个一”活动,在居民群众中做到带头维护宪法法律、带头服务区域发展、带头反映社情民意、带头参与社会治理“四个带头”的“334”联络服务模式,营造出“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良好氛围。

“目前,进站代表已推动解决了护坡开裂、车辆乱停、屋顶漏水等民生问题50余个,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区人大常委会桔子洲街道工委副主任、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艳介绍。

落地:让居民每件“小事”有回应

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之一,就是架起民意“连心桥”。区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震在一次进站接待群众时,有居民向他反映“想在居住的楼栋加装电梯却难以施行”。在与楼栋单元的每位住户沟通后,杨震详细地向他们介绍错层入户电梯安装方案、过程及后续体验感,并针对低层住户担心的问题做了解释,向他们普及当前的装修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沟通过程中,杨震了解到大多数居民更中意平层入户安装方案,于是他及时协助调整方案,选择了平层入户安装。在杨震代表的努力下,居民同意率达100%,电梯安装得以顺利推进。

区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邓颖玲分享了一次亲身经历。潇湘南路坪塘段是长沙通往湘潭的交通大道,也是湘江新区南北向的交通主干道之一。有次前往湘潭出差途中,她发现潇湘南路坪塘段红绿灯多。经过多次现场查勘后,邓颖玲统计到,北至湘府路大桥、南至湘潭界12公里路段共设置了近30个红绿灯,大部分相距距离为300—500米之间,而这一路段人员相对稀少。“相比之下,同是潇湘风光段的相似长度路段,红绿灯设置仅为10个。”邓颖玲说。

通过实地调研,并与其他进站代表一起研究讨论,邓颖玲撰写了《关于优化潇湘南路坪塘段红绿灯设置的建议》,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在可实行全路段限速或在部分人流稀少路段设置黄灯警示,得到相关责任单位的答复落实,邓颖玲也深深感受到为民代言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选民群众对代表的信任,源自代表对群众眼中“小事”的认真对待。

桔子洲街道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里的为民故事,只是湘江新区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作用的一个缩影。目前岳麓区人大已在具备条件的社区(村)或楼宇(园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39个,为代表履职搭好台、串好线。人大代表进站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纾解民困,架起一座座社情民意的“连心桥”,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攥稿人:彭娟 审核人:丁玲 谢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