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桔子洲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状态下人群核酸检测方案》的通知

桔 发202212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桔子洲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状态下人群核酸检测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村,街属各部门及相关单位:

为确保在疫情发生后及早发现潜在传染源,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根据国内局部地区疫情防控经验,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科学确定应急检测范围和人群采样检测顺序,确保流程规范、管理有序、反馈及时,采、运、储、检、报有效衔接、互相匹配,第一时间发现并管控感染者,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二、应急指挥体系

政 委:曾英姿

组 长:钟昭华

副 组 长:陈 灿、陈 斌、李 志(常务)、范 彪

陈海清、易江泉、孔 明、王 菁、余海艳、

喻跃武、陈壮伟

成员单位: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岳麓山景区、桔子洲景区、公共服务办(卫健)、公共安全办(应急)、公共安全办(综治)、城市管理办(住建)、城市管理办(市监)、城市管理办(环保)、综合维护所、公共服务办(经贸)、基层党建办、党政综合办、纪检监察室、交警四六中队、桔子洲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桔子洲三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村)

工作职责:党政联点领导负责各社区村核酸采样点的组织、现场维护工作;负责动员组织开展辖区人员核酸应急采样检测工作,负责采样场所及物资准备调度,采样现场协调、人员组织、信息登记、秩序维护、采样点消杀等现场工作,负责采样人员生活服务。

三、疫情情形分类和应对措施

(一)疫情情形

1、散发疫情和聚集性发病事件

出现散发病例和少量聚集病例(5例以下病例且有流行病学关联的聚集性发病),未引起三代及以上持续传播。

2、聚集性疫情

出现聚集性疫情(14 天内在学校、居民小区、工厂、自然村、医疗机构等小范围内发现5例及以上病例,下同)但未发生持续社区传播,或仅出现少量对外输出病例。

3、社区传播疫情

发生较大规模的聚集性病例,且发生持续性社区传播或出现连续对外输出病例。

(二)防控区域划定

一旦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尽快组织开展研判,根据上级划定的封控区域、管控区域、中、高风险地区、波及地区和受影响区域,立即配合市、区流调溯源队伍完成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潜在风险人群的调查,实时反馈调查信息

1、封控区域:以学校、小区、企业/单位、自然村为最小单元划定。

2、管控区域:以社区为最小单元划定。

3、中(高)风险地区:以街道为最小单元划定。

4、波及地区和受影响地区: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短暂活动过的地区划定为波及地区。将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的分布区域和活动区域划定为受影响区域。波及地区和受影响区域以街道划分。

)核酸检测策略

1发生疫情时,由街道公共服务办(卫健)组织全街桔子洲三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以及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参与,同时协调长沙第四医院、湖南中医研究院、湖南大学校医院、湖南师范大学校医院医务人员以及医务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2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开展相关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高风险人群、核心管控区域内人员和高风险地区人员按照1:1采样,中风险地区按照5:1混采,低风险地区按照10:1混采。

四、采样现场实施

(一)采样点设置

各社区村要按照采样点设置标准(附件1),根据居民小区具体规模及场地条件,科学、规范、合理设置采样点。

(二)采样台设置

1、按照上级要求,每1000人需设置一个采样台,各社区村应按照1天完成采样的标准设置采样台数,详见附件2

2人员配备标准

以网格为单位,网格长、志愿者不少于3人,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每个采样台需配备采样人员2人,采样人员、信息录入人员、现场保障人员(每个采样台需体温测量人员1人,现场秩序维护2人,消毒1人)由各社区村负责。各社区村要结合辖区采样场所设置,将现场保障人员定人定岗,开展必要的培训。

3设施设备配备要求

各社区村要结合辖区全员检测需求科学配置相关信息录入设备。采样点物资清单见附件3

(三)采样人员调配

疫情发生后,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组织开展评估,针对不同疫情情形,及时启动采样和检测应急响应,立足本地资源,做好力量调配,迅速开展采样和检测工作。

(四)采样要求

高风险人群、核心管控区域内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采集鼻咽拭子标本,其他人群优先采集鼻拭子标本,如无法采集鼻拭子则采集咽拭子标本。

(五)采样流程

采样流程主要包括前期的宣传发动、登记摸底、现场采样、漏登、漏检人员补采等过程。流程详见附件4

五、检测结果报告、反馈及处置

第三方检测机构(51101混采检测)混检阳性的,应立即(2小时内)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疾控中心、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对应的被采样对象由街道组织先集中隔离,由区疾控中心再次进行采样检测,阴性者间隔24小时重新采样检测。

各检测单位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要第一时间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疾控中心、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在2小时内逐级报告至省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疾控中心。检测阳性的感染者立即转运至长沙市公卫救治中心,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进行诊断。

结果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全员核酸检测系统进行反馈。

六、其他事项

本方案适用于全范围内应急采样检测工作。各社区村根据自身职责和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并将方案上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

附件:

1采样点设置标准

2桔子洲街道各社区村采样点信息(模板)

3采样点和采样台基础物资清单

4采样现场实施流程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办事处

2022314

附件1

采样点设置标准

一、采样点设置场所

1. 高风险人群在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区域、医学观察区域设置采样点。

2. 管控区域和高风险地区,以小区、楼栋、自然村和工厂、学校、监管场所、养老机构等较大型的特殊单位为单元设置采样点。

3. 中低风险地区以社区、行政村和工厂、学校、监管场所、养老机构等较大型的特殊单位为单元设置采样点。

4. 岳麓区各医疗机构对发热病人、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肺炎病人、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及院内工作人员开展采样。

二、采样点要求

1. 采样点应当遵循安全、科学、便民的原则,最宜为室外空旷区域,通风良好。

2. 有清晰的指引标识,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尽可能保证人员单向流动,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严控人员密度。

3. 采样点区域划分清晰,根据原有地条件,设症状监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候区、扫描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应当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配置急救设备备用。

1)症状监测区:用于采样对象体温、相关症状监测。有条件的采样点可配备自动测温门,如无测温门则配备体温枪,配备必要的消毒用品、检查工具。

2)临时隔离区:用于暂时隔离现场发现的发热人员和有相关症状者。

3)等候区:用于采样对象等候,设置人行通道和一米线安全标志,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其他行动不便者优先采集。

4)扫描登记区:用于采样对象信息登记和采样管扫码,配备登记、扫码所需的用具。

5)采集区:用于样品采集,配备采集用消毒用品、样品采集管、样品箱、采样桌椅、备用呕吐袋等。

6)缓冲区:用于工作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防护用品、消毒用品、样品采集管、户外消杀设备等。

三、采样点人员配备、防护要求

1. 人员配备

采样点由采样人员,消毒人员、信息登记人员和秩序维护人员组成,具体如下:

1)采样人员:根据每个采样点所需采样人员数,设置采样台,每个采样台配备2名专业采样人员进行采样工作,1名人员进行信息录入。负责对采集后的采样管进行二层包装并做好标记,装入采样箱,与样品转运工作人员进行交接。

2)消毒人员:每个采样台应配备1人。协助采样人员采样和消毒工作(对采样桌的周围随时消毒以及采样点的随时消毒)。

3)维护秩序及健康筛查人员: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组成,每个采样台配备2人。负责在入口处对采样对象进行体温测量和有关症状的观察问询、引导采样对象按序采样、维持采样现场秩序并及时处置现场突发情况。

采样点的安保、秩序维护、生活服务由街道、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2. 样本转运工作

原则上由街道、社区及承接标本检测机构抽调人员共同组成转运工作小组,负责及时将采样点采集的样本送往对应的检测机构(保证样本在采集后4小时内送达检测机构)。每个采样点配备车辆1台,司机1人、转运人员1人(转运人员、车辆要符合生物安全管理要求),车辆每转运一次应及时进行消毒处置。

3. 防护要求

1)高风险人群、管控区域、高中风险地区工作人员:采样、消毒人员采取二级防护,其他工作人员穿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隔离衣、帽子、乳胶手套。

2)低风险地区工作人员:采样、消毒人员采取二级防护,其他工作人员穿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乳胶手套。

附件2

桔子洲街道各社区村采样点信息

点为号

社区(村)

人口数

采样地点

采样台(台)

联络人、电话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3

采样点和采样台基础物资清单


项目

数量

备注

提供单位

采样点

横幅

1-2

队伍名称、疫情防控标语

街道、社区

话筒、喇叭

1-2

数量视发言人数待定、喇叭提前录制好扫码注意事项,现场循环播放

街道、社区

隔离警示带

若干

隔离通道、分区

街道、社区

采集管及拭子

若干

每个居民1根拭子,平均10人一个采集管,提前贴好条形码

区统筹

样本收集箱

若干

配置冰排

区统筹

试管架、塑封袋、记号笔

(防酒精侵蚀)

若干

采样人员登记、存放样本

区统筹

功能分区和指引标识

1

提前打印,症状监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候区、扫描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

街道、社区

遮阳伞

若干

症状监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候区、扫描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

街道、社区

急救箱

1

现场应急

街道、社区

采样点

运输车辆

1

样品运输

检测机构

测温枪、5号电池

若干

入口2把,备用1

街道、社区

应急照明灯

若干

现场应急照明

街道、社区

采样台

桌子

2-3

每个采样点位2个、扫码登记区1

街道、社区

凳子

6-8

采样人员、登记人员等

街道、社区

压舌板

若干

采样辅助

区统筹

二级防护装备

30/

采样、登记人员1//4小时,备用6

区统筹

隔离衣

若干

工作人员防护

区统筹

N95口罩、手套、帽子

若干

工作人员防护

区统筹

一次性医用口罩

若干

居民防护

区统筹

免洗手消毒液

若干

采样区、样品收集区、工作人员

区统筹

医用酒精

75%乙醇,500ml/瓶)

若干

手消、操作台、样本包装消毒

区统筹

喷壶

2

盛装医用酒精

区统筹

采样台

呕吐包、体温计

若干

现场应急

区统筹

医疗废弃物垃圾袋、垃圾桶

若干

收集医用垃圾

区统筹

扫码枪及读卡器

1

信息登记

区统筹

笔记本电脑及网卡

1

人工信息登记

街道、社区

样品保存箱

1-2

样品保存

区统筹

卫生纸

2

采样对象擦拭口鼻分泌物

街道、社区

附件4

采样现场实施流程

一、宣传发动

1. 宣传发动居民预约采样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发动方式。线上可通过微信群或本地电视电台宣传等方式,线下采取粘贴横幅、海报、电子显示屏显示、发放通知单等方式,大力宣传采样预约方式。

2. 离长人员通知

对已经离长的高风险人群、与感染者发病(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日期)前14天内行程轨迹有交集且未采样人员,要第一时间了解去向,并向目的地有关部门通报信息,要求当地开展协查管理和采样检测。对低风险地区离长人员,可视情况通知本人到目的地做采样检测。

对低风险地区人员应进行宣传,要求其非必要不离长,确实需要离长的应在离长前应做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离长。

3. 公布采样点:可通过政府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本地大众媒体(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广播、公告等方式。

二、登记摸底

1. 批量导入:区数据资源中心比对社区居委会、公安系统、人口普查、计生等部门常住人口数据,形成较为完整的当前社区常住居民名单,导入软件后台系统,通知居民使用湖南居民健康卡平台全员核酸检测自主填报模块登记个人信息、现住址信息,选择采样点。

2. 入户登记:对已导入名单中未采样的人员以及采样未覆盖的人员(如城中村流动人员、酒店入住人员、流浪人员),由社区网格员入户上门排查,发现未采样人员现场安排其进行预约采样。全力保障不漏登一人,并形成行动不便人员名单。如无智能手机,则直接入户填写信息登记表,采样时由信息录入人员现场手工录入。

三、现场采样

1. 入口健康监测。由体温测量人员负责对每名采样对象进行体温测量,观察询问有无相关症状,无异常者进入下一个环节。高中风险地区的体温异常或有相关症状者,引导至临时隔离点用体温计复测体温,体温仍异常者和有相关症状者由转运组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低风险区的体温异常或有相关症状者,建议其有效防护后至当地定点医院就诊。

2. 登记(扫码)。信息录入人员使用手提电脑登录湖南省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后,首先扫描采样对象身份证或者湖南居民健康卡获取被采样人员基本信息,对于没有携带身份证人员,选择手动输入身份证号、电话号码或姓名等个人识别信息完成登记;同时根据系统自动显示的风险等级和混检方式,将采样管主条码和采样对象信息进行绑定。

3. 样本采集。采样对象沿通道有序进入采样区,由采样人员优先采集其鼻拭子标本,如无法采集则采集其咽拭子标本,采样工作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执行。每采完一人应进行严格手消毒或更换手套;采样时如采样人员的手套被污染,必须及时消毒更换手套。

4. 样本收集与转运。采样人员负责对采集后的采样管进行二层包装并做好标记,将信息登记人员导出或填写的样本交接记录表(见附表),与转运工作人员进行交接。转运工作人员要熟悉标记、转运、交接、消毒工作要求,视现场情况集中收集样品和送样单。转运时需统一配备样本运输箱及转运专用车辆。转运专用车辆和人员由街道负责安排,每台转运车辆配备1名司机和1名转运工作人员。

5. 样本送检。样品转运人员在核对样品和送样表后,将其转运至送样专用车,保证标本在采集后2-4小时内送至指定医学检验实验室。

6. 现场消毒和医疗废弃物处理。由现场消毒人员在采样过程中随时消毒,并在采样点完成当天采样任务后对采样点的物品和环境消毒。采样所产生的医疗废弃物由采样组转运至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处理。

四、漏登、漏检人员补采及行动不便人员安排

对缺检漏检人员,通过湖南省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整理辖区内缺检漏检人员名单,通知并督促漏采人员及时进行采样。对漏登人员及时补登并及时安排补采。对于行动不便人员的采样,在低风险情形时由各采样点在大规模采样完成后对照社区行动不便人员名单,采取每2人一组(1名采样人员,1名信息核对、录入兼消毒人员)的模式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开展入户采样工作,直至全部对象完成现场采样。在中高风险情形时则每个采样点安排1-2支机动采样组按照上述模式同步开展入户采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