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桔子洲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桔 发202135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桔子洲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街道各办所、社区(村):

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现将《桔子洲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办事处

2021910

桔子洲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为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认真落实岳麓区第六次党代会“五城同建”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省级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区创建工作,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经街道工委、办事处同意,自即日起至1231日,对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物流仓储和工贸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完善两个台账(企业监管台账、问题隐患台账),建立三个机制(隐患排查机制、执法惩戒机制、讲评通报机制),落实四个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切实消除我街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隐患,切实防范各类事故风险,切实提升我街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组织机构

()街成立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指挥部

政 委:肖 弘

指挥长:钟昭华

副指挥长:陈 灿 陈 斌 李 志 范 彪 陈海清

易江泉 孔 明 王 菁 余海艳(常务) 喻跃武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办(卫生教育类/社会事务类)、公共服务办(优化环境类)、城市管理办(城管环保类)、城市管理办(住建类)、城市管理办(市场监管类)、公共安全办(综治信访类)、公共安全办(安全应急类)、城管执法中队、桔子洲派出所、交警四六中队、后湖新村、天马社区、新民路社区、石门楼社区、学堂坡社区、师大社区、湖大社区、八字墙社区、岳南村社区、天凤社区。

1、综合协调组

联系领导: 余海艳

组 长: 李 鹏

成 员: 相关办所人员

工作职责:贯彻执行街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负责统筹调度日常工作,牵头负责各行业领域的整治攻坚工作,研究解决专项整治百日攻坚重大问题事项,每周通报百日攻坚整治开展情况和工作排名。负责组织每月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讲评会务工作。

2、执法保障组

联系领导: 范 彪、喻跃武

组 长: 黄洪亮、白杨华

成 员:相关办所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配合街整治工作、协调开展联合监管执法,街道政法委牵头负责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过程中的维稳保障工作,预防和及时处理影响发展稳定的各类事件,积极化解矛盾,营造良好的执法整治环境,桔子洲街道派出所负责对各单位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过程中涉及街接的重点单位和人员立案查处,依法追究违法违规人员刑事责任。

3、宣教培训组

联系领导:陈 斌

组 长:邓芳蕾

成 员:相关办所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推广。消防、住建、交警、商务、应急负责各自行业领域的安全知识普及、宣传。

4、督导问责组

联系领导:陈海清

组 长:刘国建

成 员:相关办所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开展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一律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工作分工

1、消防领域。由公共安全办(应急类)负责落实,余海艳同志牵头,李鹏同志具体负责(牵头单位公共安全办(安全应急类),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各社区村)。

2、建筑施工领域。由城市管理办(住建类)负责落实,由陈灿同志牵头,黄锦科同志具体负责(牵头单位住建办,责任单位相关办所、各社区村)

3、道路交通领域。由公共安全办(综治信访类)负责落实,由范彪同志牵头,黄洪亮同志具体负责(牵头单位交警四六中队,责任单位相关办所、各社区村)

4、物流仓储领域。由公共服务办(优化环境类)负责落实,由陈灿同志牵头,谢彪同志具体负责(牵头单位环境优化办,责任单位相关办所、各社区村)

5、商贸领域。商贸领域涉及特种设备安全,食品流通安全,由公共服务办(优化环境类)、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监管办负责落实,由陈灿同志牵头,分别由谢彪、陈壮伟、何为同志具体负责(牵头单位环境优化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监管办,责任单位相关办所、各社区村)

()工作职责

1、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岗位责任清单和岗位排查台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本单位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并将隐患治理情况形成台账记录。要加强风险防范教育培训,全面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2、社区村属地责任。各社区村要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攻坚工作,对标街级组织机构,全面深入发动企业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摸清底数,建立企业监管台账、问题隐患台账,落实网格化管理,深入企业、施工现场督促排查治。加大委托执法、联动行业主管部门执法力度,对主体责任落实、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移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坚决依法严惩。

3、行业监管责任。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因素,制定本行业领域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深入行业监管的重点企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开展检查执法,指导和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三、整治重点

突出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物流仓储、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整治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一)消防领城。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电缆井、文化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生产企业仓储、公共娱乐场所以及城中村、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群租房、“三合一”等火灾风险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治理。

()建筑施工领域。重点排查各方责任主体关键人员到岗履职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卫生防疫制度等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开展专项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施工现场作业区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设置情况;项目企业主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设和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情况;隐患排查台账记录情况;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

()道路交通领域。重点查处“两客一危一校”车辆“五不两确保”措施不落实;超载、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驾毒驾,以及无驾驶证、驾驶证与所驾车型不符、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营运车辆;非客运车辆违法载人;货车“大吨小标”及非法改装车辆从事运输;不具备营运资格车辆非法跨区域营运;客运车辆擅自变更行驶路线或驾驶员私拉乱运、异地经营;客车不进客运站,在旅客集散地非法违法载客;旅游包车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车等重型运输车辆违反禁行规定、超范围营运(如非渣土车从事渣土运输等违规行为);严厉整治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物流仓储领域。重点排查物流仓储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违规乱建乱搭、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存在“三合一”场所、仓储货物堆放杂乱、不按要求和规定存储货物、装卸搬运操作不规范、特种设备人员未持证上岗、冷库操作不规范、“一会三卡”不落实等问题,并督促其整改到位。

()商贸领域。重点排查无证、无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安全通道不畅通;未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并如实记录、未开展隐患排查并如实记录、未落实“一会三卡”制度、未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设施设备未按规定进行检测检修;涉有限空间企业制度不健全、作业不规范;涉粉尘防爆企业制度不健全、安全措施不到位;涉危险品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使用不规范、安全措施不到位;涉吊装作业企业安全措施不到位等行为。

四、工作机制

()隐患排查机制。各社区村要结合辖区、行业的特点,对照安全检查的各项内容,迅速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彻底摸清辖区、行业底数,将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形成台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督促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排查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执法惩戒机制。各相关办所对排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同步报送街指挥部执法保障组,相关执法部门现场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进行处罚。要将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街指挥部宣教培训组要将执法办案中的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向社会公布,形成震慑。

()讲评通报机制。街安委会每周对各办所的整治攻坚工作进行调度,会商解决整治攻坚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社区村联点街领导及各专业委员会牵头街领导适时对各社区村、相关部门的整治攻坚成效和执法情况进行调度和研判,重大问题隐患报街指挥部专题研究。街指挥部每月初对整治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会商,对各专业委员会、各社区村整治攻坚工作进行调度、排名、通报和讲评,对于整治效果突出,排名前2名的办所、社区村,在全街讲评会上作典型发言;对于整治效果排名靠后的3个社区村,由街指挥部督导问责组组织约谈,整治攻坚排名情况计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

五、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办所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百日攻坚考核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合力。各专业委员会牵头街领导、各社区村联点街领导要加强调度,街镇及部门党政主要同志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具体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

()强化排查整治。各社区村、牵头部门要全面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在930日前全面完成5个行业领域的摸排工作并形成台账,同步报送街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对于发现的一般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务必整改到位;-时无法整改的,要及时采取管控措施,确保安全;对重大问题隐患要纳入“一单四制”管理,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督促,确保问题隐患按时销号;对于涉及存在违法行为的,一律按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严格处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宣传教育。各相关办所、社区()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进”活动,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精准制定宣教方案。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升居民群众应急自救能力。要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举报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筑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防线(举报电话:82366617)。宣传部门要借助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结合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城区创建,加大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各社区村、相关办所要将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周报表(附件),每周四前报应急办(联系人:罗红艳,联系电话:82366617,邮箱:2874546285

附件:

桔子洲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周报表


桔子洲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周报表

填报单位:                                             日期:


行业领域

排查整治情况

问责情况

检查企业

组织检查组

组织检查人员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约谈

通报

媒体曝光

执法情况

检查组

其中领导带队

排查

已整改

整改率

排查

已整改

整改率

未整改原因

停产

整顿

暂扣吊销证照

关闭取缔

追究刑事责任

处罚罚款

家次

(组次)

(人次)

(人次)

(项)

(项)

(项)

(项)

——

(家)

(家)

(个)

(家)

(人)

(万元)

消防




















建筑施工




















道路交通




















物流仓储





















填表说明:本表由各社区村、牵头部门每周四前报街指挥部综合协调组。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办事处

20219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