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桔 发202126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人大代表


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村,街属各部门及各驻街单位: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713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人大代表换届


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20216月至10月期间,我区将进行区、镇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为圆满完成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任务,根据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湖南省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中发〔20213号文件、湘发〔202111号文件、长发〔202118号文件关于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以及有关会议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换届选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大意义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委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岳麓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区委、街道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善于运用法律实现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权,保证选举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相信和依靠群众,调动选民积极性,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三是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贯彻实施宪法和选举法等有关法律,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任务,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加快岳麓“三强四融”的现代化进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科创强街、打造文旅高地新桔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换届选举的工作步骤及主要任务


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6月下旬至77日)。


1、依法成立选举工作领导班子,设立选举工作机构。


1)街道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肖弘任组长,陈斌(常务)、王菁任副组长,陈海清、余海艳为成员,组织领导桔子洲各选区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即办公室、选举指导组、组织审查组、换届风气督查组、宣传舆论组,负责选举工作的具体事务。办公室由陈斌同志任主任(兼);选举指导组由联系各选区的党政领导任组长(兼),由余海艳同志任秘书长;换届风气督查组由陈海清同志任组长(兼),宣传舆论组由陈斌同志任组长(兼)。根据工作需要,抽调干部,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制定出选举工作方案,做好选举工作。


2)各选区设立选举工作小组,负责本选区的选举工作。选举工作小组正、副组长由本选区各选民小组协商产生,报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统一报选举委员会备案;一个选区可以划分若干选民小组,选民小组正、副组长由选民推选产生。


2、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召开街道选举工作动员大会,传达省、市、区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换届选举工作。街道举办换届选举第一期培训班,重点是关于选民登记工作的业务知识,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学习有关法律及规定。


3、划分选区。


要按照本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等、每一选区选1名至3名代表的原则,依法合理划分选区。选区划分一般以公安部门的户籍人数或者单位登记的职工人数为依据,而不是以选民数为依据。选区可以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选区划分要便于代表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接受监督。具体办法参照下列原则进行:


    (1)街道居民按居住状况原则上以社区为单位划分。


    (2)农村以村为单位划分选区。


3)驻区的省、市、区企事业单位,根据人口或地域分布情况,人数多的单位可单独划分为选区,人数少的几个单位按地域就近划入社区或农村选区。


按照区选举委员会《关于长沙市岳麓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选区划分的通知》,根据以上原则和我街人口异动情况,并经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本次换届选举桔子洲地区划分为12个选区。


4确定选举日。


区选举委员会确定2021821日为全区选举日。我街道的投票选举日确定为821日、23日两天(新民路选区、石门楼选区、学堂坡北选区、学堂坡南选区、八字墙选区、湖南大学选区、天马村选区、天凤选区投票选举日为821日,后湖新村选区、湖南师范大学选区、岳麓山风景名胜管理局选区、矿山研究院选区投票选举日为823日)。


5确定代表名额和优化代表结构。


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区选举委员会《关于长沙市岳麓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名额分配的通知》,依法核定分配到我街第六届人民代表名额为22人,各选区按照分配的名额依法开展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关于代表的构成,省、市、区文件要求,要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6认真做好代表资源摸底调查工作。


坚持运用过去的成功经验,把开展代表资源摸底调查作为推荐代表候选人,把好代表入口关、政治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代表资源摸底调查工作在街道工委领导下进行。在代表资源摸底调查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确保代表资源摸底人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充分运用代表资源摸底调查成果,各单位一般应从已确定的代表资源名单中选择和推荐代表候选人;同时应积极引导选民从已经确定的代表资源名单中选择和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


7培训选举工作人员。


对选举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是做好选举工作的前提。


培训的对象:主要是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一办四组成员、各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的成员以及选民小组的负责人。


培训内容:一是学习湘发〔202111号文件及长发〔202118号文件精神。二是学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细则等法律法规。三是传达省、市、区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会议精神。特别是选民登记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如何依法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酝酿协商确定工作、如何做好投票选举的有关工作等方面的培训。


培训时间:一是在街道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上以会代训,二是根据选举各个阶段的任务要求进行专门培训。


第二阶段:宣传发动、选民登记阶段(78日至731日)。


1广泛深入进行宣传发动,营造声势。


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方案,统一宣传内容,采取多种途径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街道、社区(村)和驻街企事业单位组织召开干部群众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二是街道、社区(村)和驻街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运用宣传栏、广播、横幅、标语、网络等形式进行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三是街道安排一台宣传车,在辖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进行流动宣讲,使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家喻户晓,选民皆知。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增强广大选民的民主意识、法治观念和主人翁责任感,提高广大选民参加选举的积极性,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认真搞好选民登记。


选民登记是直接选举中确定选民资格的法定程序,是选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工作法律性、技术性强、工作量大,必须严肃认真,细致周密,要依法按选区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按照法律规定,年满十八周岁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均应进行选民登记。可以采取“选民登记”和“登记选民”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登记,既可以通过入户调查,到选民住所或工作单位动员选民进行登记,也可以在选区设立若干登记站,发动选民自行登记。根据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对户口所在地在本选区区域内的选民,如居民、农民、个体工商户等,由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村委会或村民小组所属选区进行登记;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在校学生等由所在单位的选区进行登记。在登记过程中,要把好“三关”:一是把好年龄关。以选区选举日为准计算年龄,凡年满18周岁的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均要进行登记。二是把好病情关。对精神病患者,按医院证明或亲属认可,经选举委员会确认后不予登记。对选举期间能够行使选举权利的间歇性精神病人应予登记。三是把好法律政策关。对人身自由受到不同程度限制,而没有剥夺政治权利的下列人员应予以登记:①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管制而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②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而没有被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③正在被劳动教养的;④正在取保候审或者被监视居住的;⑤正在受拘留处罚的。对于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不予以登记。因危害国家安全罪或者其他严重刑事犯罪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犯罪嫌疑人,区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应在选民登记前作出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决定,并将上述各类人员名单报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再由街道上报区选举委员会,由区选举委员会通知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再由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通知有关选区。同时要依法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根据中央、省、市、区文件精神,流动人口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流动人口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的,经选举委员会同意,可以通过信函、传真、或其他方式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的,须提供户籍所在地为其开具的选民资格证明;现居住地主持选举的机构也可以主动联系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确认其选民资格。选民实际上已经迁居外地但没有转出户口,或者在选举期间正在办理户口迁入、迁出手续,如果在现居住地居住期不满一年,应在原户口所在地的选区参加选举;如果在现居住地居住期满一年,凭原选区选民资格证明或者现居住地居住证、房屋产权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之一,可以在现居住地的选区参加选举,由现居住地的选举委员会函告其户口所在地的选举委员会。已在现居住地参加过上一届选举的选民,经核对选民资格后,继续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


整个登记工作,在经过登记、核对、出榜、复查四道程序后,选民名单在选举日的二十天前以选区或选民小组为单位张榜公布,再由选举委员会颁发选民证。登记过程中,力求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以切实保障选民的民主政治权利。


第三阶段: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81日至813日)。


一是把好代表候选人素质关。人大代表人选要具备宪法、法律规定的基本条件,并符合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相关文件要求。


二是从严认定人选身份。各推荐单位负责把好人大代表人选身份初始认定关。人大代表人选身份应当以其参加选举提名时所从事的职业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应当按代表性和工作性质主次认定,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现象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得挤占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名额。


三是改进和规范推荐提名程序。


1.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


根据选举法的规定,推荐候选人的主体有两个:一是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二是选民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区委依法行使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权,统筹做好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工作;区人大配合做好提名工作,推荐履职优秀的代表参加连选。人大代表人选推荐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区委组织部门提出的推荐提名工作方案开展。要依法保障选民的提名权,精心组织选民联名提名,科学引导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和选民从区委已经审定的提名人选当中选择和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联名推荐时填写统一印制的候选人推荐表,并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一一签上自己的姓名。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推荐和每一选民参加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名额,不得超过本选区应选代表的名额。对选民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同样必须加强考察、审查,严格把关。选区选举工作小组根据各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和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提名推荐的候选人都要列入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并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在选举日的15天前张榜公布,交选民讨论。    


2.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


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公布后,应组织各选区召开选民小组会议,对初步推荐的代表候选人进行反复酝酿、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和选举法第三十条规定,按照要比应选代表名额多三分之一至一倍的差额要求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实际操作中,一般通过“三上三下”的方式来确定。首先,由选举委员会将推荐的代表候选人汇总,经审查后将候选人名单及其基本情况予以公布(一上),交各选民小组讨论(一下);其次,汇总选民小组讨论情况,召开选民小组长或选民代表会议,介绍各选民小组讨论情况,并进行协商,缩小代表候选人范围(二上);向选民介绍选民小组或选民代表会议协商的情况,听取选民意见(二下);第三,将协商情况和选民对协商结果的意见上报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根据较多数选民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三上),再按选区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及其基本情况(三下)。如果经过“三上三下”的讨论协商,意见仍不能集中的,也可以依法进行预选。预选不是必经程序,只有反复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才进行预选。正式代表候选人确定后,按照姓氏笔画顺序排列,要在选举日的7天前公布。


3保障选民知情权。


为了使选民了解候选人的情况,要依法及时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及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广泛听取选民意见,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及时组织调查核实。要制定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工作方案,通过召开选民会议或选民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代表候选人应当实事求是介绍本人情况,诚恳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对当选后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义务作出表态。要严格遵守“在选举日必须停止对候选人介绍”的规定。


第四阶段:投票选举阶段(814日至823日)。


1、做好投票选举的有关准备工作。选举之前,要召开专门会议,周密部署,认真安排,要结合实际安排好选举大会会场、投票站、流动票箱;要做好推定的监票员、计票员的培训工作;要做好选民参加直接投票的思想发动和组织工作;选举前三天,各选区要通告选举日期、地点,号召选民踊跃参加投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2做好选民写票、投票的服务工作。在选举日这天,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多,选民需领票、写票和投票。要保证选票有条不紊地发放,防止错发、漏发、重发,做好登记核实工作,保证准确无误。投票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不得采取举手或者记名投票的方式。选民如果是文盲或因残疾不能写选票的,可以委托他信任的人代写,每一选民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过3人。要设立秘密写票处。选民投票的方式有三种:一是设立投票站投票;二是召开选民大会进行投票;三是使用流动票箱进行投票,每一个流动票箱应当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含2名监票人员)负责。设立投票站是主要方式,召开选举大会以及特殊情况下使用流动票箱投票是辅助方式。


3依法确认选举结果。一是坚持差额选举,正式代表候选人名额要比应选代表名额多三分之一至一倍。选票上的正式代表候选人的排列以姓氏笔划为序。二是选举必须“双过半”,即: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才能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选举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才能当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代表候选人名额超过应选代表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当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当选代表名额少于应选代表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另行选举时,根据第一次投票时得票多少的顺序,按照直接选举细则规定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名单。如果只选一人,候选人应当为二人。代表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是得票数不得少于选票的三分之一。另行选举仍有不足的名额,暂作缺额处理。


投票结束后,由选区统一计票,并填写好有关的资料和报表上报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选举结果由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确定后,予以宣布。


第五阶段:筹备和召开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阶段(824日至10月下旬)。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进行资格审查后,分别提请本届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确认,颁发新一届区人大代表证,并组织开展代表培训。


做好召开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10月下旬召开。


三、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街道工委将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各个环节和各个层次的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换届选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确保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要紧紧围绕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法律法规、工作部署等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充分调动选民的积极性,保障人民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最广泛的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选举全过程。


三是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要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落实中央“十个严禁”、省委“六不得”、“八不准”以及市委、区委换届纪律规定,切实预防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四是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严禁贿选,严防家族、宗教势力干预和操纵选举,严惩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对以金钱或者其他财物贿赂选民的,对以暴力、威胁、欺骗等手段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对伪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的,对控告、检举选举中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压制、报复或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对在选举中接受金钱或者其他财物贿赂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


1、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人大换届选举一办四组工作职责及分工安排表    


2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


3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选区划分情况表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党政综合办 2021713日印发


附件1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人大换届选举一办


四组工作职责及分工安排表


根据《湖南省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省、市、区人大的工作安排,要求我街道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对我街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街道选举领导小组决定成立一办四组(选举工作办公室、选举指导组、组织审查组、换届风气督查组、宣传舆论组)。


一、街道选举领导小组


组 长:肖 弘


副组长:陈 斌(常务)、王 菁


成 员:陈海清、余海艳


二、一办四组成员及工作职责


(一)办公室


主 任:陈 斌


副主任:邓芳蕾


成 员:黄 卉


工作职责:


1、负责街道选举领导小组召开的各种工作会议的组织、会议记录和资料整理;


2、负责起草以街道选举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名义下发的文件,草拟全街选举工作方案、总结、会议材料等有关选举工作的综合性材料;


3、负责有关选举工作文件资料的收发、登记、传阅、整理、归档;


4、做好选举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


5、负责收集掌握和综合反馈选举工作情况信息,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以及各组间工作的协调;


6、负责做好上级各类检查指导的接待工作;


7、负责换届选举资料的整理归档;


8、完成街道选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选举指导组


组 长:各社区、村联点党政领导


秘 书 长:余海艳


副秘书长:龚 平


成 员:(见选举指导组人员安排表)


工作职责:


    1、草拟各选区选举工作日程安排;


    2、提出下派指导组工作人员分工及其工作职责;


    3、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计划,对选举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分段培训或专门培训,指导各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的工作;


4、负责各选区选举机构的成立、划分选民小组及推选产生选民小组正副组长;


5、各选区选民登记把关,审查选民登记、选民名单的公布、选民证的发放;


6、草拟选举工作各阶段有关文件格式样本,如选举大会程序、主持词、选举结果的报告等等;起草和印发选民须知,选民登记办法,提名、推荐、酝酿、确定代表候选人办法等有关规定;


7、掌握全街选民基本情况,指导、审查选民登记、选民名单的公布、选民证的分发;受理对选民名单不同意见的申诉,并在三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8、承接司法机关提供被剥夺、暂停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人员情况,并及时通知有关选区;


9、组织开展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讨论协商工作,依法确定及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10、负责对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考察、把关和基本情况介绍(含印制和发放相关表格);


11、负责接待来信来访,解答选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12、深入选区指导投票选举工作,掌握投票选举工作中的进度;


13、收集汇总各选区投票选举结果,收集、保管各选区上交的原始选票;


14、递交区人大审查当选代表资格,由区人大提出代表资格的审查意见,公布当选代表名单,并登记造册;


15、及时收集、汇总并上报省、市、区选举办公室需要的各种统计数据、报表;


16、收集提供基层选举工作情况,及时推广选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17、对各选区提出的选举大会主持人和总监票、计票人员名单进行审核把关、报送选举结果;


18、完成街道选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组织审查组


组 长:王 菁


副组长:陈 佳


成 员:杨 阳


工作职责:统筹考虑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安排,按照区委组织部门提出的推荐提名工作方案开展。


    1、统筹街道人大代表人选安排,同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般不交叉;


    2、坚持拓宽眼界,优中选优,把好人大代表的政治关和素质关,把握“五个好”的标准条件,不得存在不能推荐或继续提名为代表的15种负面情形;


    3、保证人大代表结构比例要求,开展资源摸底、提名推荐、考察审查、公示等相关工作;


    4、负责核实、准确认定人大代表人选身份,坚决防止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


    5、完成街道选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换届风气督查组


组 长:陈海清


副组长:刘国建


成 员:夏清平、邓 范


工作职责:


1、根据“十个严禁”“六不得”“八不准”要求进行换届选举纪律检查。

2、负责防范、制止和处理破坏选举的以下行为:


对以金钱或者其他财物贿赂选民或者代表的;


对以暴力、威胁、欺骗等手段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


对伪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的;


对控告、检举选举中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压制、报复或有其他违法行为的;


3、应对突发事件,及时处理换届选举期间的群众来信来访,收集、掌握、反馈换届选举工作中有关治安保卫方面的动态,向区选举委员会和街道领导小组提供信息。


4、受理选举过程中选民申诉,以及对选举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和控诉,接待来信来访;


5、依法依纪解答选举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6、完成街道选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宣传舆论组


组 长:陈 斌


副组长:邓芳蕾


成 员:王 芳、顾 娟


工作职责:


1、负责对接区委宣传部,制订宣传专项方案并抓好落实;


2、负责换届选举宣传报道的组织、协调,利用各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3、负责换届选举对外信息的上报,对内宣传内容的撰写、制作;


4、负责换届选举《简报》编制工作;


5、负责换届选举舆情分析研判和引导,及时处置舆情事件;


6、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2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工作日程安排表


阶段

时 间

内 容 安 排

第一

阶段


前期

准备


6月下旬至

77


620

1、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622日前

2、研究选区划分,进行代表资源摸底调查

623

3、召开街道党政领导会议,讨论决定街道人大换届选举有关事宜,成立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办四组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根据区选举办建议确定我街道选举日为821日、23

624

4、制定宣传方案、培训方案

626

5、街道选举工作办公室制定工作计划,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各选区责任领导和负责联系人

629

6、参加区委人大工作暨人大换届选举动员会议

629

7、参加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

77日前

8、划分选区,在各选区设立选举工作小组和选民小组,组织选民协商产生选举工作小组正、副组长,并报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


第二

阶段


宣传

发动

选民

登记


78日至

731

78-10

9、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召开工委会议确定提名人员)

711日前

10、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报区指导组

712

11、召开街道选举工作动员大会

12、街道举办换届选举第一期培训班,重点是关于选民登记工作的业务知识,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学习有关法律及规定。(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成员、各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的成员、选民小组的负责人参加)

13、召开街道选举领导小组及“一办四组”工作人员会议,强化责任,明确工作任务

713日—30

14、开展人大换届选举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横幅、标语、黑板报、宣传版、橱窗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

各社区、村和各选区组织召开干部群众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各选区张贴长沙市岳麓区选举委员会公告(第一号)

714日—20

15、各选区或选民小组审查选民资格,采取“选民登记”和“登记选民”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选民登记工作,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

725日前

16、选民名单报区选举委员会审查

726日前

17、选区上报《各选区选民登记汇总表》,张第一榜公布选民名单

726-729

18、张贴第一榜选民名单后,受访公民提出申诉

各选区上报《选民名册》,《精神病患者名册》,《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和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人员名册》、《长期下落不明人员名册》

730

19、以选区和选民小组为单位,各选区731日、82选举日的20天前)张榜公布选民名单补正榜

选民名单经区选举委员会审查后,颁发选民证


第三

阶段


推荐和确定代表

候选人


81日至813

81

20、各政党、人民团体、选民按选区和法定程序提名推荐区代表初步候选人

82

21、街道举办换届选举第二期培训班

83日前

22、各选区上报《关于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的批复》、《长沙市岳麓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册》

84日前

23、向区选举委员会汇报初步提出的代表候选人名单和情况

84-7

24、各选区于85日、7日(选举日的15天前)张榜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公告第二号

85日—10

25、通过“三上三下”的方式,各选区按多于应选代表三分之一至一倍的差额,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并报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审查

88日前

26、各选区上报《关于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的报告》《长沙市岳麓区第六届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报批表》

810

27、区选举委员会审查区代表正式候选人名单

813日前

28、各选区于813日、15日(在选举日的7天前)张榜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分选民小组张榜公布) 公告第三号


第四

阶段


投票

选举

代表


814日至23


815

29、街道举办换届选举第三期培训班,主要是就选举方法、步骤作具体安排

816日前

30、区人大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姓氏笔画排序印制好正式代表候选人选票

820日前

31、各选区在选举日前宣传和介绍正式代表候选人情况,并做好投票选举前的一切准备工作,认真做好唱票员、计票员、监票员的培训,布置好会场,安排好流动票箱

821-23


32、采取设立投票站、流动票箱或者召开选举大会的形式选举代表,认真组织选民依法投票选举区人大代表。

33、投票结束后,各选区统一计票。选举结果报街道选举领导小组审查确定后,予以宣布

823

34、街道选举工作办公室进行汇总,向区选举委员会汇报选举结果并上报有关统计数据


第五

阶段


筹备和召开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阶段


91日至10月下旬


91-10月下旬


35、在选区内红榜公布当选出席岳麓区新一届人大代表名单,同时组织各选区填好代表登记表

36、递交区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代表资格审查,报经区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后进行公告

37、组织新一届代表参加培训,颁发人大代表当选证

38、组织代表参加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附件3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地区选区划分情况表


  

选区

编号

选区名称

选区所含部分单位名称

14

天马社区

天马大酒店、天穆大酒店、天麓大酒店、桔子洲街道办事处(含杜家塘小学)

15

后湖新村

后湖国际艺术区、南北画室、万德酒店、穆泰酒店、锦绣潇湘创意产业园

16

新民路社区

市政局宿舍、枫林宾馆、市四医院、省中医研究院、国美电器、观枫园、中信银行 、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 麓山宾馆、招商银行河西支行、长沙银行河西支行、区工商局宿舍、省畜牧技术推广站、湖南畜牧局、新民学会、民主党派湖南省机关、望江楼老年公寓、岭南雅集、省工商局宿舍、供热站宿舍、华侨村、湘财证券、市委宣传部宿舍、市文化局宿舍、共青团长沙市委、农业农村厅西院、长沙地方志编辑室(含新民小学)

17

石门楼社区

建行河西支行、三真医院、启航学校、新民路电信分局、麓山老年公寓(含区住房保障中心)

18

学堂坡社区北

省知识产权局、新文卓培训、岳麓区公安分局、水警支队宿舍、车购所宿舍、茶山村宿舍、二里半宿舍、临江花园宿舍、长盛花园宿舍、学堂坡北片宿舍

19

学堂坡社区南

师大附中、湖南省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学堂坡南片宿舍、徐家大屋

20

湖南师范大学

师大社区、长沙市岳麓区麓山门消防站(含树达学院)

21

湖南大学

湖大附小、湖大附中、湖大社区(不含北校区)

22

八字墙社区

科教新村、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含科教小学)

23

长沙矿山

研究院

岳南村社区、长沙矿山研究院、长沙艺术中学、渔湾码头、九芝堂湖大店、建设湖大支行(含矿山机械厂)

24

天凤社区

曙光泊岸、省教育考试学院、岳麓科创港

25

岳麓山风景名胜管理局

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麓山景区管理处、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市地震局、市电视发射台、麓山寺、云麓宫、后湖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