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73岁退休教师勇救落水女孩



图为鄢益之

2020911日,一则“70岁退休老师勇救落水女孩”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快速传播,新闻中老师的勇敢行为受到网友的广泛赞誉。新闻中的事件发生于910日教师节当天,救人老师名叫鄢益之,今年73岁,是岳麓区桔子洲街道湖南大学物电院的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

910日教师节,天空下着雨,鄢益之冒雨到桃子湖漫步健身。整个湖上不见一人,但当走到第二圈时鄢益之却突然发现游道外的湖水中有一个人影抱住水泥柱。
我当时真没多想,以为她是在游泳觉得很是惬意,甚至还拿手机拍了两张照片。”鄢益之向记者回忆当天情景,“后来走近一看才发现是一个姑娘掉进河里了,当时她已经没有什么力气,声音很微弱。”

发现险情的鄢益之第一反应是俯身去拉扯,无奈高差相距近一米远,且该名落水女孩无力配合,只好放弃。“本来准备下水去救援,但考虑到湖中水草很多,且我已年过七十,二、三十年没有游过泳了,担心适得其反,于是停止了这一举动。”鄢益之说道。
停止动作后,鄢益之一面拨打报警电话,一面寻找救生器材。终于100米开外的地方找到一个废弃的救生圈,找到后便连忙折转回河边扔给落水女生,并牵引她游到了岸边。
鄢老师有近四十年的党龄,是我们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志愿者,也是社区红烛五老团队的骨干力量,平时经常在社区做志愿服务。”湖南大学社区党总支书记夏运枚向记者说道,“所以这次听到他救人的消息并不意外,因为他平时就是个非常热心的人。”
据悉,该名落水女生是湖南师范大学物电院大二学生,因事一时没想开,才做出轻生行为。

上岸后,鄢益之告诫她:“人的一生会有酸甜苦辣伴随,要面对现实,找准人生方向。随意轻生不但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家人的伤害。一定要珍惜!”说完留下了他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告诉该名女生以后有什么想不通的事可以找他谈心。女孩上救护车时多次鞠躬,并表示以后再不会做这样的事情。(撰稿人:刘丹丹,审稿人:彭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