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支部、各村(社区)党委、党总支、各办(所、中心、站):

《关于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的工作方案》已经由街道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4226


关于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的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参照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做法,现就健全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党工委“第一议题”制度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制度安排,要突出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1.学习内容: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

2.组织形式: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常结合党工委(扩大)会议进行,以传达学习原文或有关新闻通稿为主要形式。

3.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4.学习要求:要强化原文学习。党工委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精神实质。中央下发文件后要及时组织学习,通过媒体发布、不另行发文的重要精神要及时组织学习新华社发布的新闻通稿分管领导应先学一步,在会上带头谈学习体会,发言时长5-6分钟。要做好结合文章。坚持对标对表、联系实际,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能流于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5.责任分工:党工委对本单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负全面领导责任,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政综合办具体承办。街道纪工委要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常态长效、落到实处。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党工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要突出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1.学习内容: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2.组织形式: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集体学习 研讨为主要形式,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每次集体学习由3-4名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根据需要可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听取专家授课、观看视频等。

3.参加人员: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根据学习内容和实际需要适当调整参学范围,视情况安排非党工委委员的班子成员、各办(所,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参加。

4.学习要求:做好学习规划,街道党工委要根据新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和要求。原则上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根据实际需要全年增加2-3次机动学习除党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有明确要求或经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同意外,不随意增加学习议题。

5.责任分工:街道党工委对本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负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负领导责任。党工委书记是第 责任人,党工委负责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班子成员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直接责任人,党政综合办应当明确专人协助街道党工委共同做好学习服务工作。

三、充分发挥好街道“宣讲团”作用

1.学习内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政策方针、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街道党工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及重要会议精神;与街道实际工作开展有关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思想文化、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方面内容。

2.“宣讲团”成员:从机关领导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优秀党员志愿者、教师、各级各类好人和道德模范中选取政治坚定、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热爱宣讲的精干力量,组建“含浦街道宣讲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以简单朴实、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中央的政策方针、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与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和人物相结合开展宣讲。

3.组织形式:面向含浦党员群众不定期开展专题宣讲,推进专题宣讲进机关、进村(社区)、进“两新”组织、进学校、进屋场。按照让党员群众“听得懂、主动听、有体会”的工作要求,“街道宣讲团”成员提前做好备课和试讲等工作,确保学习效果。

4.工作保障:党政综合办要及时建立学习宣传台账,做到学习前有方案、有通知,学习时有图片、有资料,学习后有档案。同时,做好宣讲活动的跟踪报道,及时总结和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努力在全街上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4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