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含浦街道争创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所):

《含浦街道争创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工作方案》已由街道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办事处

2022915


含浦街道争创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工作方案


为全面争创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根据《长沙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激励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民发[2022]23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示范创建工作指标圆满完成。特成立含浦街道争创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工作领导小组:

顾  问:黄  兴

组  长:夏  峰

副组长:熊海江、严民意、伍永华(常务)、骆红勇、邓  超、黄立刚、郝志刚

成  员:张  智、沈亚丽、陈  鑫、肖  寒、何卓强、徐德祥、骆  浩、杨大乾、陈  康、米立辉、陈义文、阎茂林、黄治国、欧阳忠、周辉奇、陈国栋

下设争创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张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开展。

二、主要工作职责

争创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是提高我街基层治理水平的一项民生工程,对推进我街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项工作是否能够圆满完成,关键还是明确一个“责”字,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人抓具体”,各联点领导、各办(所)、各村(社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照《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激励工作评价指标》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积极配合政务中心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履行好主体责任。

三、创建评价指标

(一)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关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机制健全完善。街道加强对村(社区)的工作指导和财力物力保障。街道党(工)委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项目、征地拆迁、村级集体事务等开展议事协商,发动广大村(居)民积极参与村(社区)治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程序规范、内容合法、履约奖惩机制完善,作用发挥充分。村务公开内容准确、更新及时。社区惠民项目资金制度健全、流程规范。

(三)自治充满活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体系健全,村(居)民委员会按规定设立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 妇女和儿童工作等下属委员会,并充分发挥作用。街道出台政策,从资金、场地、人员、项目等方面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支持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村级治理,为村(居)民提供服务。

(四)服务精准高效。增强街道为民服务能力,优化村(社区)服务格局。优化街道政务服务流程,做好养老服务、未成年人服务、志愿服务和社会救助工作。加强街道社工站建设,提高民政经办能力。

(五)民主管理规范。增强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细化乡镇(街道)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管理队伍,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增强村(社区)组织动员能力,“两委”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重点街区无摆摊乞讨、露宿现象。加强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六)减负增效深化。街道办事处采取切实措施,推动落实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规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和印章管理使用。加强对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分级培训,提高基层工作者依法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 的能力,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领导小组成员要从思想上准确把握争创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的重要意义,切实有效地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二)明晰思路、突出重点。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优化机制体制,夯实基础保障,攻克重点难点,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我街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三)统筹联动,形成合力。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统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附件:

1、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激励工作评价指标任务分解表

2、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激励工作有关评价指标说明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办事处

20229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