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黄金园街道2023-2024年度党员冬春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总支、两新综合党委、各村(社区)党总支:

现将《黄金园街道2023-2024年度党员冬春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422

根据近期工作安排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现制定2023-2024年度党员冬春训工作实施方案。

一、培训主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主要内容

采取“1+3+N”的套餐制学习模式,依托淬锋体系,做好党员冬春训。

“1”即突出学习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

“3”即落实规定动作,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宣讲一次政策法规,组织一次技能培训。

“N”即结合实际需要,依托街道辖区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产业特色和网格化工作机制,打造N个传统红色教育基地+新型社会实践基地,以点带面,形成黄金园教育片区。围绕木马坳红色教育基地、英雄岭村美丽屋场、桂芳村邻里广场、金桥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现场实践基地。结合街道、村(社区)乡村振兴、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等具体工作项目,通过理论教育、实地观摩、岗前培训、上岗实践等课程,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化培训。

三、主要方式

按照街道兜底培训的要求,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分领域、分群体开展党员集训,把对党员的普遍性要求和不同类型党员的个性化需求结合起来,提高培训实效为方便活动开展,决定从集中培训、观摩交流、自学巩固三方面分多期开展党员冬春训。

(一)集中培训

3月30日前,针对不同类型的群体开展针对性地集中培训,分四期进行。

集培班第一期:由街道党工委统筹集中开展,组织辖区内包括无职党员、夕阳红党员、流动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同时在田间地头、邻里中心通过屋场会、楼栋会等方式宣讲(居)民自治、征地拆迁、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政策。为确保党员轮训全覆盖,对未能参会的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要采取寄学上门、送学上门的方式,做到应训尽训。(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牵头)

集培班第二期:由基层党建办统筹,组织街道各级党组织书记、骨干党员、在职党员、有职党员、党务工作者在进行党性教育、政策宣讲的基础上加强业务技能培训,重点突出党务工作人员党建业务培训、骨干党员工作技能培训。真正做到掌握基本的、跟踪前沿的、精通本职的、了解相关的,为增强综合素质打牢党建知识基础,保证培训质量。(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牵头)

集培班第三期:由基层党建办统筹,组织街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培训,提高对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加深对党的历史、指导思想、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及现阶段任务、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等问题的认识,深入了解党员的义务和入党条件;并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和结业考试,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牵头)

集培班第四期:由各村(社区)党总支统筹,组织下辖支部党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通过“书记上党课”、邀请党校学者授课等方式,压实压深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和谐共建、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能力(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党总支牵头)

(二)观摩交流

由街道统筹,组织机关骨干党员、优秀有职党员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需要开展观摩培训活动其他优秀单位学习基层党建特色、学习先进工作方法,通过交流经验、展现亮点、寻找差距、补齐短板等方式,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在交流互鉴中打开工作视野,加强工作联系,增强党建业务知识。(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牵头)

(三)自学巩固

发动全街所有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学习最新的政策法规、发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年轻党员通过利用远程教育终端、学习强国app、红星云、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丰富的教学资源、便捷的培训手段自主学习。

四、工作要求

(一)从严落实责任。掌握党员培训要求及各类党员特点的同时,结合党员实际制定可操作性针对性强具体培训计划,抓好任务落实。并将开展党员冬春训的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将党员参加冬春训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精心组织实施。在课堂培训中要开展书记讲党课,严格落实书记讲党课制度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结合“两联两促”工作方案下沉到一线,在培训中做好指导、带好队伍。勤于总结,善于归纳,将特色做法、精品案例及时报送,依托新区党建宣传平台集中展示我街道在党员冬春训中的先进经验、特色亮点。

(三)搞好统筹结合。注重整体推进,将实施党员冬春训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要切实增强培训的时效性,把党员参加冬春训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做到冬春训与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五、经费保障

培训在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安排集中培训和观摩交流专项经费,街道将严格按照干部培训相关财经制度,由街道财政所据实保障。

附件:黄金园街道2023-2024年度党员冬春训学习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