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观沙岭街道推进清廉观沙建设工作方案》 的通知

观发202214

中共观沙岭街道工委

关于印发《观沙岭街道推进清廉观沙建设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属各部门、各清廉建设共建体单位:

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观沙岭街道推进清廉观沙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427

观沙岭街道推进清廉观沙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推进清廉建设意见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勇担当“一打造三当好”新使命,结合本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现就推进清廉观沙建设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全域推进清廉观沙建设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确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廉”的自律意识深入人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将清廉观沙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2建设目标。党工委主导,纪工委监督,经过街道、村(社区)共同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五年建设目标: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明显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的规矩意识更加强烈,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家喻户晓,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明显强化,辖区内单位全覆盖参与清廉建设活动。通过5年的建设,街道机关和观裕社区、钰龙社区要成为全区、全市清廉建设示范点;其他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清廉建设,形成各有特色的清廉制度和措施。

十年建设目标: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人员违纪违法的问题明显减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明显下降,行使公权力的敬畏心理贯穿于整个管理和服务全过程。所有社会活动都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规范运转,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群众对党和政府信任度不断增强。

十五年建设目标:各类办事机制和制度更加规范定型,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牢固,整个社会清廉文化氛围浓厚,化风成俗深入人心,零检举控告、零违纪违法,社会关系和谐,社会文明平等,达到清朗健康的政治生态和清廉清爽的社会风气。观沙岭街道清廉建设在全区率先完成清廉建设目标,力争创建全省清廉建设示范街道。

二、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多举措加强清正廉洁政治生态

基层党组织是清廉建设的前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守纪意识,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反腐倡廉治理效能,强化构建更加清纯的党风、尚廉的家风、倡廉的民风。

1强化“四责协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务实推动清廉建设。全面落实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扛牢清廉的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强化“四责协同”,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各项工作中。街道纪工委和村(社区)纪检小组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督促党组织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发力。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作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特别是“一把手”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纪工委要督促“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倡廉尚廉的氛围,全面推进街道清廉建设工作。

2强化党建引领,厚植清廉根基,促进党风政风清正。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抓好党建六项重点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自我净化、自我纯洁同志关系和上下级关系。强化政治标准和清廉标准,强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清廉文化理念贯穿到工作服务、内控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增强党员党风党纪意识,争当清廉模范,促进党风纯正。二是强化为民办事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加大政务项目审批、资金申报使用、惠民惠农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事项的事前事后的公开力度,向群众公示“明白账”方便社会监督,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促进政风清明。

3强化教育管理,狠抓思想教育,锻造清廉街道干部队伍。一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街道、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建立清廉文化教育活动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机关干部政德建设,如工委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市委党校廉政基地等,进一步提高干部清廉思维和履职用权能力,统筹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三是对新招聘和新提拔使用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系好岗前“风纪扣”,同时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严做好任前党风廉政意见审查,真正做到“干净用人,用干净人”锻造一支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

4强化家风建设,开展清廉家访,用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一是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管理监督来促进党员干部围绕廉洁家风主题,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使党员干部家庭夫妻和睦、崇廉尚洁,亲友之间公私分明,邻里之间友善礼让,社交关系文明健康,以党员干部良好的家风带动社风民风明显好转。通过廉洁家风教育和示范创建活动,把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观念逐渐渗透到家庭日常生活和家属的行为意识中。二是深入开展廉洁家访活动,适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了解家庭状况、生活作风,常敲廉洁钟。邀请其配偶参加廉政谈话,通过相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促进家风清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5强化严字当头,坚持监督问效,用严的主基调强清廉守纪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约法三章”和市委“15条禁令”,坚持一严到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及时处置党员干部滥用监管职权、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干预经营行为。积极回应和解决街道辖区企业合理诉求,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亲而有为。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做到有腐必惩、有案必查、露头就打,不断形成有效震慑,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清廉守纪意识。

三、加强区域联动,将清廉建设与各部门各行业有机结合,共建共创清廉建设单元

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学校、金融中心、特色商业街、医院以及村(社区)的清廉底蕴,发挥各自的清廉建设资源,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区域联运机制,推动清廉建设进机关、进校区、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建立清廉联席会议制度,创建一个清廉交流平台。

1共建清廉机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街道经济社会的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和“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热情接待办事群众,细心为群众办理每一件事,提高群众满意度。经常性开展清廉主题教育,浓厚清廉建设氛围。提高党员干部清廉意识,共建一个为民服务、务实高效、权利阳光运行的清廉机关。

2.共建清廉校园。强化辖区内学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利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长郡滨江中学、师大滨江学校和辖区小学等学校的思想文化阵地,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生群体三个层面入手,让清廉文化内容并入学校微博、广播、宣传等媒介,加大廉洁、正直、奉献的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清正廉洁意识,打造清净校风、清新学风,使清廉意识渗透到学校各个方面的工作之中。

3共建清廉金融中心。充分发挥街道辖区内的湖南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牢固树立服务湖南金融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与湖南金融中心内的银行总部、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科技公司沟通交流,结合金融领域案件频发的现状,打造崇廉尚廉的文化宣传阵地。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活动,立足岗位,勤俭廉洁履职、建设清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良的金融领域干部和职工队伍。

4共建清廉滨江商圈。结合街道拓宽产业主线,以打造集群金融总部、辐射型楼宇经济、零障碍基础服务、便民消费服务、全方位公共服务等五大现代服务业聚集板块为服务模式,利用街域内楷林国际等楼宇、湘江基金小镇和渔人码头特色商业街。对楷林国际已入驻173家高端金融企业、湘江基金小镇高端金融服务企业和渔人码头商业街区内的各类餐饮企业资源,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服务,宣讲清廉共建知识,促进湘江基金小镇区域内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廉洁自觉性明显提高,对公权力的监管制约明显强化,通过反向测评制度、使营商环境明显优化。选择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企业,签订《廉洁协议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5共建清廉医院。长沙普惠医院、观沙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为驻街医疗单位,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是街道和医院的共同目标。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纯洁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深入开展清廉主题教育,明晰医商关系,引导医务人员廉洁从医,着力营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廉的医疗环境。

6共建清廉村居。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挖掘辖区内现有清廉建设资源,借鉴全区现有清廉建设成效,发挥区域共创共建共享优势,统筹协调辖区各单位资源,共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文化村(社区)。各村(社区)结合辖区特色,着眼日常监督、“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制定切合本单位实际的清廉建设实施方案,突出“一村居一品牌”。着力打造观裕社区和钰龙社区为清廉文化建设示范点。围绕阵地建设、廉政文化、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持续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以点带面进行推广,使之成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阵地。

四、发动党员积极参与,打造纠察高效的清廉监督员队伍

为做深做实基层党风政风监督责任,强化监督力度,延伸监督触角,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发挥党员力量和各共建单位优势,联合宣传廉政文化,监督权力滥用和作风纪律,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形成更加有效地监督和制约,打造一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反腐倡廉志愿者队伍。

1. 聘任“清廉监督员以街道纪(工)委成员、村(居)务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员、清廉共建体单位清廉监督员为基础,携手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街道机关、村(社区)干部作风建设、履职情况等方面重点开展监督,悉心听取、积极反映、认真参考辖区居民群众对清廉观沙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渗透落实到权力运行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

2.授牌清廉共建体单位党组织。号召辖区各单位积极加入到清廉观沙共建体中,选取医院、银行、律师事务所、学校等单位党组织并进行授牌,他们作为清廉观沙建设因子”,要求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切实做好廉洁从业相关规定,为观沙岭健康发展、和谐共赢的新格局保驾护航。

五、结合区位优势,打造清廉建设特色亮点

观沙岭街道位于滨江新城核心区,辖区内的湖南金融中心、湘江基金小镇、特色商业街渔人码头、观沙岭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将清廉文化融入企业经营理念中,增强廉洁意识,不断扩大清廉文化宣传的社会辐射力,营造风清气正、亲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1打造清廉商业景观街区。以湘江基金小镇和渔人码头商业街为基础,让廉政文化宣传融入商业街区,结合临江景观带构建清廉文化长廊,使清廉文化引导从业人员廉洁经营、诚信经营,又让广大群众在聚餐吃夜宵、听曲艺、看江景的同时,受到廉政思想震撼和影响,使清廉意识耳濡目染、深入人心。

2打造清廉文化主题公园。依托施家港公园位于湖南金融中心的核心位置,打造群众身边的清廉文化主题公园,将清廉文化和休闲锻炼相结合,展示廉政历史故事、廉政人物、廉训名言诗词等,让金融中心的干部职工推窗就能看到清廉建设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清廉文化;让群众在休闲散步时看到党员廉洁自律警示牌,感受清廉思想文化内涵,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园润廉,寓教于游。

3打造清廉文化主题楼道。强化党建引领,以村(社区)美丽楼道为基础,在原有党建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嵌入清廉建设元素,将充满长沙文化底蕴与廉洁韵味的展板和宣传标语安装在楼道墙壁上,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廉洁清风吹进家家户户,既美化了楼道,又传播了清廉正能量,无声无息形成“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护廉助廉浓厚氛围。

六、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清廉观沙建设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成立清廉观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清廉观沙建设责任安排和具体措施,定期召开专项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各级党组织要街道机关各办(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提高思想认识,扛起清廉观沙建设的政治责任,做到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开展清廉观沙建设工作,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2加强宣传工作,形成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单位日常宣传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墙、微信圈群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大清廉观沙建设创新做法和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倡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清正廉洁,让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更加健全,使担当实干的新风气在街道和村(社区)成为主流。

3严格纪律要求,强化考评体系。各单位要严守各项纪律要求,街道纪工委将严查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履责不到位等现象,如发现以上情况,违者将给予严肃处理。街道机关各办(所)和各村(社区)要将推进清廉观沙建设情况列为工作监督内容,纳入各办(所)和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评价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