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观沙岭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岳麓区观沙岭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2月17日)

  一、引言

  本年报根据《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和街道及下辖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年度统计报表七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二、概述

  2015年,我街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特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各办所、各社区明确了专门的信息员,另外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网上信息管理、信息申请咨询等具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系统的工作组织机构网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在街道网站了设立了街道概况、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街道动态等八大模块,特设专人为网站管理员,及时公布各类政府信息,进行网站维护;在网站首页还设立了领导信箱、公告栏等通道,以增进与民众间的交流互动。 二是在街道辖区内广泛设立公示栏和宣传栏,用以公布具体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通知公告等信息,将各类政府信息深入发布到各小区各楼栋内,方便辖区居民及时掌握最新信息。另外,街道还通过公开的信息咨询电话、不定期召开楼栋长会议、领导信箱、现场解惑答疑等途径,多措并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透明。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学习与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正确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实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对准予公开的信息做好公开工作。三是定期对信息员进行培训,保证所报送信息的及时性和高质量。四是及时做好具体的信息公开工作,热情接待并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来访群众,及时按照相关规定提供准予公开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全街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在2015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组织机构类信息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68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财政信息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街道门户网站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的街镇信息公开目录:我街的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街道门户网站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的街镇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公开,在本年度内,街道门户网站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的街镇信息公开目录共公开信息289条。

  2.信息公开专栏:在街道政务大厅,设有专门的公示栏,主要公示街道的人员构成、机构职能、人事任免等信息;在全街范围内设有多个宣传栏,并在其中开辟了公示专栏,用以公布最新的通知、公告等。

  3.咨询电话:在全街范围内公开了信息公开咨询电话(0731-82357500),并指定专人负责接听群众的咨询电话,并及时加以回复。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本年度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并未对公开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5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考核管理;二是积极做好宣传业务培训工作,深化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各个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均衡发展,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加强横向交流和学习,不断借鉴、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措施和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