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小实验 科学大发现”科普教育活动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和提高自身素质的空间,让大家体验社区活动快乐,在快乐中成长。依托区域化党建共建力量,2020825日,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钰龙社区组织开展了“趣味小实验 科学大发现”科普教育活动。

扇形的、长条形的、圆形的……一进活动室,各个操作台上的萝卜就吸引了来参加活动孩子们的目光。“当萝卜和牙签”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奇思妙想呢?此次活动由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长沙市教育邀请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李志鹏老师进行主讲。活动开始之前,李老师给在场的孩子们讲解了房屋建筑的奥秘以及手中萝卜、牙签的使用,提出相对应的任务要求。孩子们先尝试搭建简单的立体图形,随后,大家立即各有分工,互相配合,埋头大干起来。萝卜丁连接着牙签一层接一层上长,随着高度节节攀升,风险也越来越大,大家各个神情专注,小心谨慎,有的险象环生,也有的功亏一篑,重新再来。

拼插的过程中要小心翼翼,高塔很容易倾斜!这个有意思!”参加活动的杨语丰同学认真的说道。看似简单的萝卜牙签搭高,其实暗藏着许多门道。在搭建的过程中,考验的是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将自己的创意、想象成功转变成实物,这个过程会有不少困难,需要不断思考、修正,要十分细心。另外,小组成员之间的分工合作,沟通能力也非常重要。

此次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在感受到快乐的同时,通过实践发现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充分体验到学习科学的乐趣,在体验中获得成长,培养了大家的合作精神,全面发展了其动手动脑能力。(撰稿人:钰龙社区 审稿人:陈岁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