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观沙岭街道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共观沙岭街道工委

观沙岭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观沙岭街道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属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观沙岭街道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工委

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办事处

2022922

观沙岭街道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

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根据《长沙市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要求,经街道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街范围内开展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现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市委、市和湖南湘江新区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结合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湖南湘江新区安全生产“二十条”等重点工作,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排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结合我街实际情况,突出高层建筑、居民自建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校园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合法合规生产经营建设和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情况突出重大隐患“一单四制”排查治理,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

高层建筑。按照长安办发〔202238号文件要求,制定出台四类重点整治建筑“五个一”工作标准明确一个安全主体责任人、对主体责任人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约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治、制定一套安防措施、进行一次消防应急演练),扎实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重点聚焦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既有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4类重点对象。重点排查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和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存在的突出风险。

(二)居民自建房。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突出城乡结合部、安置区、学校周边、商业集中区等重点领域,聚焦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坚决打击随意加层、违法改建扩建、擅自改变功能结构布局等违法行为。

(三)建筑施工。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城乡在建住房厂房、市政工程、电力等建设项目,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大工程,塔吊等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运行、拆卸等关键施工环节,严厉打击无证施工、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

(四)城镇燃气。推进城镇燃气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公共场所,特别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问题严厉打击违规充装、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非法储存和“黑气瓶”“黑燃气”重点打击燃气灶具、燃气报警器生产销售的“地下市场严厉查处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和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燃气管网外部野蛮施工等问题。

(五)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以及城中村、群租房、电竞酒店、中小旅馆、民宿、成人教育、各类艺体培训、校外托管、“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等。

(六)交通运输。重点排查“两客一危”、校车、农用车辆、公交、重型载货汽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及所属企业,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行为以及车辆擅自改装、无资质营运等违规违法行为。落细落实各环节责任,精心做好涉疫人员转运车辆安全防范,严防发生涉疫车辆运输安全事故。

(七)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持续深化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重点排查、管控、整治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包装物及容器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物流场所和城镇燃气使用等各领域、各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涉及硝化反应等危险化工工艺装置和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硝化物等高危化学品的企业

(八)仓储物流。持续开展仓储物流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仓储物流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一会三卡”不落实、开展宣传培训不到位违规乱建乱搭、电气线路老化、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停用、存在“三合一”场所特种设备人员未持证上岗、冷库操作不规范,彩钢板搭建、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寄递业尤其是从事快递经营物流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和实名登记制度,对物流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坚决打击。严格落实揽货、运货、卸货、存贮的操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物流园区和物流仓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配置监控、消防等安全设备,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培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发现、处置禁寄物品的能力。

(九)校园安全。重点排治安全隐患防范,预防学生日常交通事故,抓好校园交通安全,治理校园周边乱象,推进消防治理,抓好专题教育。持续推进校园校舍、校车及相关设备设施安全整治,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顿工作,加强对校外培训学科类培训安全监管。

(十)特种设备。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和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乘客电梯,起重机械等设备设施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场、公园景区、体育场馆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在建重点工程所用特种设备。打击未登记使用、未经检验使用、超检验期限使用、检验不合格使用、无维保使用和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明确责任分工

(一)属地管理责任。坚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负责组织推进,纪检监督室负责抽查督查,安委办负责综合督导。街道要严格落实“打非治违”主体责任,铁腕整治非法生产。全面属地安全监管,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二)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管合法也要管非法”的要求,强调“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靠近谁负责”原则,立即分条线具体推进责任清单的全面落实,细化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形成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并盯紧看牢,落实包保责任,明确专人盯守,对未完成整改的存在重大隐患的场所或设备设施,采取停用、停产、停工等监管措施确保安全。

(三)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隐患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重大风险隐患报主管部门),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特别要重点关注配电供电、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等高危环节、关键工序,落实重点部位24小时专人值守,定期排查,严防干燥气候条件下配电供电引发安全事故。电信运营企业要加强网络灾备建设,避免因事故灾难导致影响公共服务。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要立即专题研究部署,分析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要紧扣整治重点,对照职责分工,细化举措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二)坚持分类处置。要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风险与隐患两个清单。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认真组织评估,分行业领域分层级建立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清单。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风险,要督促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风险难以管控的单位要采取暂时停产停业的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严格落实处置的责任、资金、措施、预案,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加强跟踪监测,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隐患诱发事故。

(三)强化依法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坚持“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对油气管道乱挖乱钻,危化品非法生产运输经营、建筑无资质施工和层层转包、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违法载人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坚持“狠、准、硬”打击到位。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紧盯各类违法行为不放,不得选择性执法,不得宽松软、走过场。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严格按照涉嫌安全生产刑事案件追诉标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

(四)强化宣传发动。要将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列入宣传工作重点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微博、流动喇叭车、宣传展板、宣传折页资料,突出重点、抓住典型、集中宣传同时广泛动员企业、村(社区)等基层单位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拓宽畅通举报投诉奖励宣传渠道,开设曝光平台,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对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并严格兑现奖励,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应急处突。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整治期间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训练,强化应急预案演练,特别是要适时开展多部门、多业务、多队伍联合演练、协同演练,提高联合处突能力。加强应急物资、装备配备和检修,必要时将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前置,确保一旦有需要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六)强化督导问责。在整治期间要力量下沉,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将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确保取得实效。对因整治工作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