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街道办事处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观沙岭街道成立了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街道及社区(村)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对街道工作开展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机关干部强化依法治理意识,提升依法办事水平。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观沙岭街道加强街道法律事务审查能力建设,本年度规范性文件发布前均经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实现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三是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观沙岭街道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四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观沙岭街道办事处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信息。五是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观沙岭街道本年度3起行政诉讼案件,街道相关负责人均按要求出庭应诉。在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的同时推进行政诉讼调解制度,组织安排有关驻村干部、领导进行调解。健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信息互通机制、重大行政争议共同协调化解机制和法律适用研判机制。

(三)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一是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及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观沙岭街道充分发挥社区(村)调委会、驻派出所调处站、街道调委会三级人民调解网络的作用,形成治安纠纷及疑难纠纷驻所就地化解、邻里纠纷不出社区(村)、重大疑难纠纷街道本级化解的格局。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调解程序协议规范化,案卷归档回访及时。今年以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次,街道各级调委会受理并调解成功纠纷163起,涉及当事人数23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达600万余元。二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提高街道法律服务水平。街道现有1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60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的平台,整合矛盾调处、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职能,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16起,接待解答群众咨询90余人次。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是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街道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对照责任清单,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置了企业联络员,做到任务分解明确、工作措施具体、责任分解落实。同时,优化政务办理及服务流程,发挥社区群众综合中心作用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加大力度完成街道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和优化工作,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四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并通过普法考试,以考促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全街领导干部2021年普法考试通过率为100%

二、2022年主要安排

一是早谋划,强责任,确定全年工作要点。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统筹作用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及早谋划全年工作要点并落实到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培训,增能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三是健制度,抓执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要求根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 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评估清理制度,注重源头把关、事后评估,全面强化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备案、清理等环节的管理力度。

四是抓普法,造氛围,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紧抓辖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办事处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