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沙岭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观沙岭街道2022年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观沙岭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观沙岭街道2022年产业项目建设

提速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直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观沙岭街道2022年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工委

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办事处

2022210

观沙岭街道2022年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

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促进我街主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要求,按照“产业兴街、总部经济富街”思路,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贯彻“一打造三当好”和“高转补统新”工作要求,以服务湖南金融中心建设为重点,聚焦楼宇经济、开放经济,突出现代金融业的主导地位,稳住建安房地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商贸业,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高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全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进产业经济蓬勃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推进“五城同建”贡献观沙力量。

二、发展目标

2022年,力争实现基础源年度增幅达到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区定目标;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4940万美元以上,完成实际到位内资30亿元以上,新增市场主体5700以上新增企业1800家以上,新增上企业12(规上服务业企业3家以上、限上批零住餐企业3家以上;楼宇企业增加95以上新增高新技术认定企业14家;引进总部企业5家;实现新增纳税亿元楼宇1栋;实现年度内辖区商业面积使用率增长4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精准定位,抓好产业集聚成势

1做好定位引导,突出金融主导产业。一是打造好湖南金融中心金字招牌,立足于发展现代金融业,借助民生银行、长沙银行、三湘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总部类现代金融企业落地生根的优势,力促现代金融业的发展。二是加快湘江FFC、地宝大厦、广发大厦二次招商工作力度,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信息技术、数据中心等各类配套服务机构,助力湖南金融中心朝“全业态、多牌照、创新型”区域金融中心迈进。

2.夯实楼宇经济,打造立体经济模式。按照“向空间要效益,纵向求发展”的思路,把发展总部经济和培育特色楼宇有机结合,着力引进一批总部型企业。按照“分类施策”的思路,根据楼宇所处区位和建设进度,提供精准的服务:对金融中心范围内已建成的湘江FFC基金小镇、民生大厦广发大厦、浦发大厦等楼宇,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双站”重点做好二次招商、入驻企业服务工作,提升楼宇入驻率、注册登记率、税收贡献率和企业满意率;对鼎衡大厦等在建写字楼,加强与楼宇运营方、平台机构及招商团队的对接,助力楼宇招大引强;对银杉路以西的光明E城、滨江海棠湾等楼宇,帮助引进服务金融中心的配套产业,做到相辅相依,齐心发展。

3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街道产业布局一是全面服务于凯德壹中心、渔人码头情景商业街区的运营,加快湘江玖号二次装修进度、加快锦绣时光商业主题公园和凤巢游艇俱乐部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走廊的尽早形成,做活、做强滨江商业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二是积极发展精品商业街区,积极对接协信星澜汇商业街、光明E城步行街、钰龙天下商业街等项目,协助运营方开展存量商铺二次招商工作,力争实现部分项目投产达效三是以湘江豪生酒店、全家园等星级宾馆酒店为依托,打造全业态、国际化的酒店服务型产业链,实现现代服务业全面开花。

4壮大楼宇经济,突破二次招商。按照“融入滨江、服务滨江、发展滨江”的思路“共商、共谋、共推、共享”的举措,积极与湘江新区对接,建立与滨江新城平台公司联席会议机制,不断壮大楼宇经济,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加快拆迁腾地,释放发展空间,切实保障重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二是实行“服务前置、窗口前移、全程代办、保障助推”服务机制,全力突破招商瓶颈,全面实施“总部进楼,企业满楼”工程;三是凸显楼宇工作站平台作用,努力完善楼宇工作站阵地建设,推行“1+4管理服务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抓好规范引导、精准服务、协同管理和共建共享),实现管理、服务两手抓,力争引进一批优秀楼宇企业和总部企业,打造一批特色主题楼宇和亿元楼宇,助推辖区楼宇经济全面发力。

(二)上下联动,优化两个营商环境

1抓好“软”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升级、管理升级、服务升级,进一步落实“社区受理、街道代办、区级办理”服务模式;持续开展“一对一一对多”联点帮扶、对口服务,既抓政策落地又抓政策上下游的服务,精准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强化营商环境维护,对企业项目所反馈的问题、意见和诉求,实施“销号制”,对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经济环境的个人或单位进行严肃处理,铁腕追责,绝不姑息,营造“亲清”政商关系。通过高效、便捷、舒心的极致服务树立服务品牌,让每一位入驻观沙岭的“观沙人”与“观沙客人”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2抓好“硬”环境。突出基础配套保障,加快辖区城铁、地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气、通讯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对于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明确责任人、工作要求、完成时限、质量标准确保计划高质高效推进;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坚决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三个一”工作要求,按照“条块结合,属地负责”原则,严格执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固化项目建设问题收集—处理—反馈—督办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安全投产,达质达效。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

成立由街道工委书记任顾问,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街道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严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的工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重点任务、重要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建立产业项目领导联点机制,实行工作同抓、责任同担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联点项目的工作。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紧密联系联点单位,为入驻辖区的项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行定期走访制、全程代理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及时跟踪服务项目引进、落户和建设。

(二)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定期调度

实行联点领导定期走访制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进与企业的互动,营造“亲商、助商”的良好氛围。落实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首问责任为靶心,定期收集整理产业项目“问题清单”,根据清单名录建立“时间倒排、问题倒查、责任倒逼”铺排机制,集中力量解决影响产业项目引进、征拆、建设及投产的具体问题,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各责任部门紧盯任务目标与时间节点,及时向主管领导、联点领导和领导小组报告进展情况,提高调度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

(三)强化部门协作,形成整体合力

街道相关部门和村(社区)要根据本方案的具体安排,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将本单位(部门)的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具体节点、岗位和责任人。全街上下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征拆、项目建设、产业招商等重点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确保企业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四)强化督查考核,总结推广经验

各部门、各村(社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专责化、完成限时化”的工作台账管理。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由街道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党政综合办加强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在街道范围内予以通报;将产业发展重点指标推进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探索建立招商引资成果、基础税源培植与实绩考核、绩效奖励相匹配的激励机制,通过强化考核调动各单位(部门)积极性,形成全员齐抓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推广服务项目企业的好经验和做法,对各种消极倾向、不良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努力在观沙岭形成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良好导向和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