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观沙岭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状态下人群核酸检测方案》的通知

中共观沙岭街道工委

观沙岭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观沙岭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状态下

人群核酸检测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各办所,驻街相关单位

现将《观沙岭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状态下人群核酸检测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工委  

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办事处  

202184  

观沙岭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状态下

人群核酸检测方案

为确保在疫情发生后及早发现潜在传染源,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根据国内局部地区疫情防控经验,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科学确定应急检测范围和人群采样检测顺序,确保流程规范、管理有序、反馈及时,采、运、储、检、报有效衔接、互相匹配,第一时间发现并管控感染者,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二、应急指挥体系

(一)应急指挥机构

成立观沙岭街道大规模核酸应急采样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工委书记李江任组长,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邹士朴任第一副组长,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工委副书记陈裕任常务副组长,郑浩、李尚武、邱铭、李诫、魏养亲、凌君、罗列、王涛、蔡红斌、符正任副组长,各办所、各村(社区)及其他驻街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调度指挥、督促指导应急采样检测工作,及时向联防联控指挥部申请采样力量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办公室,由陈裕任办公室主任,黄艳良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

(二)主要部门职责

党政综合办公室(对接: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负责统筹调度、收集上报工作信息、督查督办、宣传发动、信息发布舆情监测、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

公共服务办公室(四)(对接:区卫健局、区教育局):统筹调度区属储备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开展现场采样及检测、采样的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负责医疗保障工作;负责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全员采样检测摸底登记、现场组织等工作

公共安全办公室(一)、观沙岭派出所(对接:区公安分局):负责做好采样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对现场突发情况进行处置,负责看管场所等系统内重点单位采样组织。

财政所(对接:区财政局):保障检测经费,做好资金调配、拨付以及监管工作。

公共服务办公室(三)(对接:区民政局):负责全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采样检测摸底登记、现场组织等工作。

公共服务办公室(一)(对接:区工信局、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商务局):负责统筹核酸检测工作物资保障,综合协调保障工作的重大问题。督促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并密切跟踪保障工作进展情况。负责协调通讯运营商做好现场通信保障工作负责对接协调驻区高校全员采样检测摸底登记、现场组织等工作协助街镇对大型商超全员采样检测摸底登记、现场组织等工作。

公共服务办公室(二)(对接:区住建局、区公建中心):负责督促居民小区物业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全员采样检测各项工作负责采样现场电力保障。

城市管理办公室、观沙岭市场监管所(对接: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商超、农贸市场人员全员采样检测摸底登记、现场组织等工作。

公共安全办公室(二)(对接: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督促属地做好配合工作,协调、指挥、调度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城市管理办公室(对接: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参与及协调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可能产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区数据资源中心):负责利用大数据支撑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采样等相关工作,开展重点管控人员流动监测。

各村(社区):负责动员组织开展辖区人员核酸应急采样检测工作,负责采样场所及物资准备调度,采样现场协调、人员组织、信息登记、秩序维护、采样点消杀等现场工作,负责采样人员生活服务。

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工委、办事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疫情情形分类和应对措施

(一)疫情情形

1.散发疫情和聚集性发病事件

出现散发病例和少量聚集病例(5例以下病例且有流行病学关联的聚集性发病),未引起三代及以上持续传播。

2聚集性疫情

出现聚集性疫情(14天内在学校、居民小区、工厂、自然村、医疗机构等小范围内发现5例及以上病例,下同)但未发生持续社区传播,或仅出现少量对外输出病例。

3社区传播疫情

发生较大规模的聚集性病例,且发生持续性社区传播或出现连续对外输出病例。

(二)防控区域划定

一旦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尽快组织开展研判,划定核心管控区域、管控区域、中、高风险地区、波及地区和受影响区域。

  1. 核心管控区域以学校、小区、工厂/单位、自然村为最小单元划定。

  2. 管控区域以社区为最小单元划定。

  3. 中、高风险地区以街道为最小单元划定。

  4. 波及地区和受影响地区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短暂活动过的地区划定为波及地区。将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的分布区域和活动区域划定为受影响区域。波及地区和受影响区域以街道(镇)划分。

根据国家相关防控政策要求及疫情发展形势,适时开展风险评估,调整疫情防控区域范围。

(三)风险地区调整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湖南省应对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长沙市应对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直至最小单元,以街道(镇)为单位调整中、高风险地区等级,如辖区感染者总数达到50例及以上,整个区调整为高风险。

  1. 中风险地区

以街道(镇)为单位,连续14天内发生不超过10例本土感染者,或1起聚集性疫情。

  1. 高风险地区

以街道(镇)为单位,连续14天内出现10-49例及以上本土感染者,或发生2起及以上的聚集性疫情。

以区为单位,连续14天内出现50例及以上本土感染者。

(四)核酸检测策略

1.发生散发疫情时,按照高风险人群(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共同暴露人群和可疑暴露人群,下同)、核心管控区域人员、管控区域内人员、涉疫区域人员(在病例发病前14天内,曾到过管控区域或有管控区域旅居史的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波及范围内人员、影响范围内人员的顺序开展核酸检测。

2.发生聚集性及情时,在散发疫情核酸检测对象的基础上,开展以下人员核酸检测。

1)出现病例的重点行业、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人员。

2)社区防控人员、监所内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人员、近1个月以来的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等重点人群。

3)其他人群落实愿检尽检

3.发生社区传播疫情时,在聚集性疫情核酸检测对象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3天内实现辖区内人口全覆盖。

高风险人群、核心管控区域内人员和高风险地区人员按照1:1采样,中风险地区按照5:1混采,低风险地区按照10:1混采。

四、采样现场实施

(一)采样点设置

村(社区)要按照采样点设置标准(附件1),根据居民小区具体规模及场地条件,科学、规范、合理设置采样点。

(二)采样台设置

1.每个采样台日采集1920人份样品(工作24小时,每小时采集80人份),按照低风险地区3天完成采样的标准,完成每万人采样至少需设置2个采样台,如该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则按照1天完成采样的标准,需增加采样台数量,达到每万人6台的标准。

2.人员配备标准

每个采样台每日配备3个班组,每个班组配备工作人员3人(1人负责信息录入,2人负责采样),4小时一轮换。班组信息员、现场保障人员(每个采样台需体温测量人员1人,现场秩序维护1人,消毒1人)由各村(社区)负责。各村(社区)要结合辖区采样场所设置,将现场保障人员定人定岗,开展必要的培训。观沙岭街道各村(社区)人口数和采样人员配备表详见附件2

村(社区)对信息员、现场保障人员做好培训工作。

3.设施设备配备要求

公共服务办公室(二)主动与区工信局对接,要按照合理储备、统筹调配的原则,结合辖区全人口核酸检测需要,准备所需各类物资(按照全域3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标准,至少储备首日检测物资用量),采样管及采样试剂等储备,要提前与辖区承接的核酸检测医卫生机构、第三方医学检验室对接,确保试剂、试管等与仪器型号相匹配。根据核酸检测预约、登记、检测等信息化操作需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主动与区疾控中心对接,做好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的装机、调试、培训等工作。信息化软件系统所需的读卡器、扫码枪等设施由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各村(社区)结合辖区全员检测需求科学配置笔记本电脑。采样点物资清单见附件3

(三)采样人员调配

疫情发生后,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组织开展评估,针对不同疫情情形,及时启动采样和检测应急响应,立足本地资源,做好力量调配,迅速开展采样和检测工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高风险人群(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共同暴露人群和可疑暴露人群)采样,其他人员由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就近原则尽快调集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公司负责采样。属检测能力仍然不能满足需求时则向防控指挥部申请支援。

(四)采样要求

高风险人群、核心管控区域内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采集鼻咽拭子标本,其他人群优先采集鼻拭子标本,如无法采集鼻拭子则采集咽拭子标本。

(五)采样流程

采样流程主要包括前期的宣传发动、登记摸底、现场采样、漏登、漏检人员补采等过程。流程详见附件4

五、实验室检测

高风险人群检测主要由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承担(按照1:1单样检测),其他人群的筛查可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可采用51101混采检测)。

六、检测结果报告、反馈及处置

第三方检测机构(采用51101混采检测)混检阳性的,应立即(2小时内)向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对应的被采样对象由社区组织先集中隔离,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次进行采样检测,阴性者间隔24小时重新采样检测。

各检测单位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要第一时间向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并在2小时内逐级报告至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疾控中心。检测阳性的感染者立即转运至长沙市公卫救治中心,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进行诊断。

结果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全员核酸检测系统进行反馈。

七、其他事项

本方案适用于全范围内应急采样检测工作。各村(社区)、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和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并将方案上报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附件1.采样点设置标准

2. 观沙岭街道各村(社区)采样点信息

3. 采样点和采样台基础物资清单

4.采样现场实施流程

附件1

采样点设置标准

一、采样点设置场所

1.高风险人群在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区域、医学观察区域设置采样点。

2.管控区域和高风险地区,以小区、楼栋、自然村和工厂、学校、监管场所、养老机构等较大型的特殊单位为单元设置采样点。

3.中低风险地区以社区、行政村和工厂、学校、监管场所、养老机构等较大型的特殊单位为单元设置采样点。

4.岳麓区各医疗机构对发热病人、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肺炎病人、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及院内工作人员开展采样。

二、采样点要求

1.采样点应当遵循安全、科学、便民的原则,最宜为室外空旷区域,通风良好。

2.有清晰的指引标识,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尽可能保证人员单向流动,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严控人员密度。

3.采样点区域划分清晰,根据原有的条件,设症状监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候区、扫描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应当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配置急救设备备用。

1)症状监测区用于采样对象体温、相关症状监测。有条件的采样点可配备自动测温门,如无测温门则配备体温枪,配备必要的消毒用品、检查工具。

2)临时隔离区用于暂时隔离现场发现的发热人员和有相关症状者。

3)等候区用于采样对象等候,设置人行通道和一米线安全标识,老年人、川童、孕妇和其他行动不便者优先采集。

4)扫描登记区用于采样对象信息登记和采样管扫码,配备登记、扫础码所需的用具。

5)采集区用于样品采集,配备采集用消毒用品、样品采集管、样品箱、采样桌椅、备用呕吐袋等。

6)缓冲区用于工作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防护用品、消毒用品、样品采集管、户外消杀设备等。

三、采样点人员配备、防护要求

1.人员配备

采样点由采样人员,消毒人员、信息登记人员和秩序维护人员组成,具体如下

1)采样人员根据每个采样点所需采样人员数,设置采样台,每个采样台配备2名专业采样人员进行采样工作,1名人员进行信息录入。负责对采集后的采样管进行二层包装并做好标记,

装入采样箱,与样品转运工作人员进行交接。

2)消毒人员每个采样台应配备1人。协助采样人员采样和消毒工作(对来样桌的周围随时消毒以及来样点的随时消毒)。

3)维护秩序及健康筛查人员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组成,每个采样台配备2人。负责在入口处对采样对象进行体温测量和有关症状的观察问询、引导采样对象按序采样、维持采样现场秩序并及时处置现场突发情况。

采样点的安保、秩序维护、生活服务由街道、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2.样本转运工作

原则上由街道、社区及承接标本检测机构抽调人员共同组成转运工作小组,负责及时将采样点采集的样本送往对应的检测机构(保证样本在采集后4小时内送达检测机构)。每个采样点配备车辆1台,司机1人、转运人员1人(转运人员、车辆要符合生物安全管理要求),车辆每转运一次应及时进行消毒处置。

3.防护要求

1)高风险人群、管控区域、高中风险地区工作人员采样、消毒人员采取二级防护,其他工作人员穿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隔离衣、帽子、乳胶手套。

2)低风险地区工作人员采样、消毒人员采取二级防护,其他工作人员穿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乳胶手套。

附件2

采样现场实施流程

一、宣传发动

1.宣传发动居民预约采样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发动方式。线上可通过微信群或本地电视电台宣传等方式,线下采取粘贴横幅、海报、电子显示屏显示、发放通知单等方式,大力宣传采样预约方式。

2.离长人员通知

对已经离长的高风险人群、与感染者发病(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日期)前14天内行程轨迹有交集且未采样人员,要第一时间了解去向,并向目的地有关部门通报信息,要求当地开展协查管理和采样检测。对低风险地区离长人员,可视情况通知本人到目的地做采样检测。

对低风险地区人员应进行宣传,要求其非必要不离长,确实需要离长的应在离长前应做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离长。

3.公布采样点可通过政府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本地大众媒体(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广播、公告等方式。

二、登记摸底

1.批量导入区数据资源中心比对社区居委会、公安系统、人口普查、计生等部门常住人口数据,形成较为完整的当前社区常住居民名单,导入软件后台系统,通知居民使用湖南居民健康卡平台全员核酸检测自主填报模块登记个人信息、现住址信息,选择采样点。

2.入户登记对已导入名单中未采样的人员以及采样未覆盖的人员(如城中村流动人员、酒店入住人员、流浪人员),由社区网格员入户上门排查,发现未采样人员现场安排其进行预约采样。全力保障不漏登一人,并形成行动不便人员名单。如无智能手机,则直接入户填写信息登记表,采样时由信息录入人员现场手工录入。

三、现场采样

1.入口健康监测。由体温测量人员负责对每名采样对象进行体温测量,观察询问有无相关症状,无异常者进入下一个环节。高中风险地区的体温异常或有相关症状者,引导至临时隔离点用体温计复测体温,体温仍异常者和有相关症状者由转运组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低风险区的体温异常或有相关症状者,建议其有效防护后至当地定点医院就诊。

2.登记(扫码)。信息录入人员使用手提电脑登录湖南省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后,首先扫描采样对象身份证或者湖南居民健康卡获取被采样人员基本信息,对于没有携带身份证人员,选择手动输入身份证号、电话号码或姓名等个人识别信息完成登记同时根据系统自动显示的风险等级和混检方式,将采样管主条码和采样对象信息进行绑定。

3.样本采集。采样对象沿通道有序进入采样区,由采样人员优先采集其鼻拭子标本,如无法采集则采集其咽拭子标本,采样工作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执行。每采完一人应进行严格手消毒或更换手套采样时如采样人员的手套被污染,必须及时消毒更换手套。

4.样本收集与转运。采样人员负责对采集后的采样管进行二层句装并做好标记,将信息登记人员导出或填写的样本交接记录表(见附表),与转运工作人员进行交接。转运工作人员要熟悉标记、转运、交接、消毒工作要求,视现场情况集中收集样品和送样单。转运时需统一配备样本运输箱及转运专用车辆。转运专用车辆和人员由街道负责安排,每台转运车辆配备1名司机和1名转运工作人员。

5.样本送检。样品转运人员在核对样品和送样表后,将其转运至送样专用车,保证标本在采集后2-4小时内送至指定医学检验实验室。

6.现场消毒和医疗废弃物处理。由现场消毒人员在采样过程中随时消毒,并在采样点完成当天采样任务后对采样点的物品和环境消毒。采样所产生的医疗废弃物由采样组转运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处理。

四、漏登、漏检人员补采及行动不便人员安排

对缺检漏检人员,通过湖南省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整理辖区内缺检漏检人员名单,通知并督促漏采人员及时进行采样。对漏登人员及时补登并及时安排补采。对于行动不便人员的采样,在低风险情形时由各采样点在大规模采样完成后对照社区行动不便人员名单,采取每2人一组(1名采样人员,1名信息核对、录入兼消毒人员)的模式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开展入户采样工作,直至全部对象完成现场采样。在中高风险情形时则每个采样点安排1-2支机动采样组按照上述模式同步开展入户采样。

附表

  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样品交接记录表  

采样点名称:

采样台编号:

送样人(签名):

送样日期:


混采比例

样品数量(管)

保存条件


1:1



1:5



1:10






转运人(签名):

转运时间:


收样单位:

收样人(签名):

收样时间:

检测项目:▲★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