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箬铺镇粮食生产迎捷报

近日,2023年长沙市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名单已公示,据了解,本次在全市评选出粮食生产先进乡镇20个中,湘江新区白箬铺镇入选,是新区唯一入选的乡镇。

水稻种植自古以来就是白箬铺镇的传统产业。2023年,白箬铺镇粮食生产任务5.8万亩,其中,早稻2万亩,一季稻及旱粮完成播种1.8万亩,通过宣传发动,一季稻改双季稻、培育新增150亩以上种粮大户16户,全面完成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2023年,全镇整治理出非农化及抛荒1937.44亩,草皮2161.66亩,莲藕1120.93亩,全部用于种植水稻。”白箬铺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调动种粮农民种粮积极性,镇政府拿出80万元购买种子、消毒药品、育秧等,并鼓励农民把种植一季稻的区域全面改成种植双季稻。“2023年全镇共打造8个双季稻高产600亩示范片、1个化肥减量千亩示范片,成绩显著。”


种粮大户是白箬铺镇粮食生产工作的重点对象之一。2023年7月,由白箬铺镇人民政府主导、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办,全镇80多个种粮大户积极参与的白箬铺镇种粮协会成立,推选出协会会长1名、副会长2名,秘书长1名,理事7名,为指导种粮技术、培养新型农民,指导农业发展方向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再生稻的推广种植是白箬铺镇粮食生产的一大特色。在白箬铺镇淑一村,一块面积1160亩的再生稻示范片在去年8月中旬迎来了湖南省作物协会的现场考察和实割测产验收,亩产近1400斤的好成绩让种粮大户饶辉笑开了花。在验收现场,田间地头站满了本地的种粮大户们,他们怀着期待和喜悦,等待着今年该镇第一割再生稻头季收割。作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饶辉于2022年开始种植再生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258亩“试验田”,增收效益明显。“一次插秧、两季收获,省种、省药、省肥、省人工,每亩增收500多元。”

白箬铺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重点支持村社区能创收的项目,目前已建立由‘村集体+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提高站位、主动谋划,促进农业产业链提档升级,村社区以股本金入股参与分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对新区范围内早稻米的精深加工,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470万元/年。”(撰稿人:段君毅,审稿人:陈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