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箬铺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湘江新区党工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箬铺镇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一系列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突出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人才支撑、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制度,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一是优化组织架构,完善法治体系。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统领全局的核心作用,自觉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头雁”。各办线、村(社区)积极履行普法职责,党员干部积极学法用法,宣传法律政策,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带头人”。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依法公布政府信息。通过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栏,确保政务公开形式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注重实效。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工作,做到决策信息公开透明、渠道畅通,有效接受公众反馈意见并及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方式优化整合镇、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在重大事项决策中,主动提请法律顾问介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推动各项重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意识不断强化。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镇党政负责人带头严格落实上级普法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法、普法活动,认真组织参与公职人员学法考试,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知法、用法水平和尊法、守法观念,为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关注关键群体,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结合部门联校帮建,指导和协助辖区内中小学健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宣讲活动,促进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推动“法律进校园”全面开展。三是盯住重点人群,强化一线法治宣传教育。结合社区网格化治理,与各网格指导员配合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对各网格内的农民工、留守老人妇女等重点人群就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移风易俗等进行法治讲座、法律服务等法治宣传活动,同时拓展普法宣传教育方式,积极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平台、阵地、载体进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干群法治意识法治意识。

(三)规范执法行为,法治能力持续提升。一是提升执法人员准入门槛,守好用人关。建立起完备的考察考核机制,通过严格的程序,将政治素质高、理论修养好、专业能力强的人才留住用好,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强执法培训指导,守好业务关。开展各类培训,通过微信、学习强国APP开通相应的学习模块,把教育培训贯穿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满足行政执法人员利用零散时间进行自学的需要,提升业务知识学习的针对性、便捷性和趣味性,助力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确保执法人员懂法用法,依法办事。三是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守好责任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各项职权的程序、办事依据、相应责任,及时发现、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执法行为,对相关人员的行政违法行为及时问责,确保行政执法队伍的纯洁性和权威性。

(四)接受监督检查,权力制约有力有效。一是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在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务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各种主要对外窗口公布部门主要职能及投诉监督电话,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接受公众监督。二是自觉接受检察、司法监督。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进行出庭应诉,自觉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三是加强审计监督。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监督在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廉政建设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五)推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便民高效。一是利用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等平台,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打造“法律服务圈”。通过建立法援清单,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注重对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服务,努力构建覆盖全镇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延伸法律援助的触角。二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在辖区内开展宪法宣传、法律讲堂、发放法律知识手册,不断营造法治氛围。三是整合网络、热线、实体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深入基层解决人民群众矛盾纠纷。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镇法治队伍专业性不够强、力量薄弱。从事司法工作的人员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工作强度较大,任务较重,存在身兼多职现象。二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还有待加强。个别办线对普法工作还不够重视,没能常态化地将普法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普法工作的手段和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执法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个别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还不过硬,执法过程不够严谨,执法手段不够灵活。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力量建设。深化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探索聘用法律顾问机制,吸纳更多的人才进入法治队伍,增强法治队伍力量和执法队伍力量。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聚焦重点人群,开展法治教育,创新宣传模式,运用微信文章、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传播法律知识,剖析法律事件,凝聚法治共识。

(三)全力推动矛盾化解。充分发挥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级网格作用,推动基层自理自治,引导村(社区)居民在建立起正确的法治观的前提下,自发参与到各类社会组织中依法维护自身各项权利,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集体意识和行动自觉。

(四)创新政务公开方式。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等,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实现重大决策与民意良性互动,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白箬铺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