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街道/镇
岳麓街道办事处
  • 机构名称:
  • 岳麓街道办事处
  • 负责人:
  • 陶华山
  • 联系电话:
  • 0731-88882818
  • 机构地址:
  •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99号
  • 办公时间:
  • 法定工作日 (7月1日-9月30日): 上午 9:00-12:00,下午13:30-17:30;(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 13:00-17:00
  • 机构简介、职能:

岳麓街道东临湘江,西靠岳麓山,南与坪塘、含浦相连,北接桔子洲街道,总面积22.8平方公里,横跨环线内外,常住人口13万余人,总人口16万余人,岳麓山、桃花岭、寨子岭和后湖四大景区环绕其间。辖左家垅、桃花岭、五星、黄鹤、靳江村级管理) 5个村和枇杷塘、云麓园、麓山南路、科学村、麓枫、阳光、中海、湘桥、兰亭、泽盛10个社区,属城乡结合型街道。驻有中南大学、湖南师大南院、树达学院、长沙矿冶研究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决议、决定,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

2、负责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做好街道、村(社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养、管理工作;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

3、负责做好人大、政协的联络工作;负责辖区教育、文化、卫生以及民族宗教、统战、武装等工作。

4、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街道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导第三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商业网点建设。

5、负责辖区内的统计工作,制定并执行街道财政预决算,监督街属单位的财务活动;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协税护税工作。

6、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管理与优质服务。组织开展人口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负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生殖健康保健。

7、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负责街道拥军优抚、救灾救济、五保供养及辖区内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推动殡葬改革。

8、负责指导辖区内社区(村)的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发展社区服务的规划及措施,建立和完善辖区内各类公益基础设施,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负责辖区内涉及“三农”问题的全部工作。

9、负责辖区内的城市管理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协助做好城建、规划、国土、绿化等工作;组织协调并负责落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10、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负责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以及普法工作,协同区司法部门加强司法所管理,组织法制宣传,开展法律服务,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网络。

11、领导和组织开展辖区内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2、做好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13、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

村社区:左家垅村、桃花岭村、五星村、黄鹤村、靳江社区、枇杷塘社区、云麓园社区、麓山南路社区、科学村社区、麓枫社区、阳光社区、中海社区、湘桥社区、兰亭社区、泽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