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证加速度 高效服务解民忧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品质新区建设加速新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大批重点项目落地,然而,因部门监管不规范、经营理念创新不足等原因也出现了安置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等项目房屋产权未办证的遗留问题,很多住户虽然已入住其中,但迟迟未能办理房屋登记发证,成为群众心中的一大“堵点”。

西子湖畔沃府国际公寓项目原为湖南弘吉投资有限公司开发,于2011年动工,2013年完成主体竣工。之后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停工,项目一度停摆,在岳麓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2016年9月复工,2017年8月满足竣工验收条件,但又因开发商的种种问题,房屋产权证一直未能办理,900名业主为拿到产权证四处奔走。

知晓诉求后,新区资规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员、岳麓区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岳麓区化解办”)杨浩同志同项目单位、西湖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分析了相关问题,组织局相关处室进行会商,与市区两级人防、住建、信访、审批、街道等部门(单位)开展现场调度研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并督促落实,以“购房业主无过错、先证后费、优先办证”为原则,维护群众权益。同时,协调了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登记发证工作,以解决900多户民众的房屋产权办证需求。

据了解,2023年7月6日,首批28名业主获得房屋产权证。目前,已办理726户不动产权证转移登记,剩余173户的办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2020年7月开展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以来,岳麓区化解办累计完成化解项目48个、办证13275户。新区资规局牵头的岳麓区化解办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经多次会议研究部署,优化协调指导,畅通绿色渠道,通过提供上门服务、提前介入等方式确保在保障房屋安全合规的基础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房屋早日完成产权发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岳麓区化解办将持续完善措施,指定专人负责,简化工作程序,提升服务力度,创新协同机制,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让群众居有所安、业有所靠、心有所定

(撰稿人:杨浩 审稿人:童晓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