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者变“服务者” 报批按下“快进键”

2023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资规局”)机关党委坚持将“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作为推动党员干事创业的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守护资源、保障发展、高效服务中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服务企业,保障用地促发展。

随着信息化工作的不断加强、不断进步、不断创新,湖南省林业局作为国家林草局授予的全国首批林业信息化示范省级单位,深入开展信息化工作,启用大数据平台,力争早日建成全省林草生态网络感知体系和林草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

从发展的角度出发,大数据的启用对林业信息化工作有着莫大的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新数据的启用,可能导致项目前期资料返工,叠加后续种种不确定因素,将严重影响报批效率。

如何保障新政策实施的同时帮助群众、企业纾困解难,成了摆在资规局面前的一个问题。

转变身份理念,从“审批者”到“服务者”。在大数据启用的背后,是一连串数字平台整合、人员能力提升等大量工作。为保障项目高效报批,最大程度利民便民,湖南湘江新区资规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调度相关平台公司、技术单位,抢抓时间节点,沟通协调各环节。

转变工作理念,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立足自身职能和实际工作,以便企利民为导向,林业管理处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服务企业,高效完成20余个批次项目(涉及科学城项目10个)约1500亩使用林地市级审核,如期完成省林业局窗口进窗,顺利完成省林业局使用林地批复,为湘江科学城、片区市政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使用林地保障。

跑出审批“加速度”,高效服务获好评。前段时间,资规局收到一份来自梅溪湖公司的特殊的礼物:在大数据启用的过渡期间,资规局上下有条不紊,为企业高效报批提供大力支持,为此,梅溪湖公司特意寄来锦旗以表感谢。

审批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最直观的体现。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以来,林业管理处党员干部主动“出击”,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将一张张“问题清单”化为“服务清单”,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报批提速增效的同时优化新区营商环境,为推动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撰稿人:肖凡 审稿人:韩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