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聚焦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近日,湘江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获评市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有事就近办

将11项企业登记权限下放至2个园区、24个街道(镇),形成“1+2+N”的办事格局。面向窗口和审批人员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对咨询服务、网络预约、窗口引导、业务办理等实行一条龙指导,打造“宽进、快办、便民”的审批服务模式。2023年,“就近办”累计受理各类企业登记业务25834件。

急事快捷办

出台企业登记业务“受审合一”管理暂行办法,与审核人员签订授权责任书,同步在纪工委进行“风险备案”。将办理环节由原来的受理、录入、审批、发证4个环节合并为“受理录入审批”、“发证”2个环节,审批流程精简50%。实行“容缺办”制度,对于非核心材料不齐全的企业,作出承诺后当场办结,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随来随办,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

免费帮代办

建立企业登记免费“帮代办”队伍,在政务大厅设置“帮代办”专区,实行咨询引导、资料审核、业务办理等免费“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对于一线审核人员能够办理的,当天办结;对于业务较为复杂需上级部门协调的,由处室或局领导衔接上级部门办理。2023年,“帮代办”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125个。

标准规范办

制定《企业登记业务办理要求和审核标准》,解决原长沙高新区、岳麓区企业登记业务办理要求和审核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对98个审核标准进行统一,进一步提高企业登记“一次核准率”。2023年,全年受理的企业登记事项件数148751,同比增长21%,当年9月,该区政务服务中心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撰稿:贾星 审稿:孙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