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服务高效 揽月空间技术研发基地加速落地新区

3月18日下午,湖南揽月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揽月机电”)报建员王娅收到湖南湘江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建设环评批复,她点赞道:“前一天提交报告,第二天行政审批服务局就组织了现场勘测和专家评审会,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靠前服务,帮助我们高效获得了环评批复,为开工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

揽月空间技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是2023年度湖南湘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重点投资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生产航天相关设备,将建设生产厂房(含原料库房)、配套工程和环保工程、倒班楼等。“为了抢抓4月总包单位进场的时间节点,我们同步推进环评、报建费核费、施工图审查、水土保持报告等工作。”王娅说道,在新区专业指导和审批服务支持下,项目高效地获得环评批复,我们对推进下一步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环评是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对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审批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环评从工程现状、区域环境现状、环境保护措施、污染物排放及总量控制要求、环境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分析和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分析全面,提出的建议、污染防治措施、减缓措施合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揽月机电是湖南湘江新区航天航空产业链企业,已开发出30余款高性价比卫星反作用飞轮产品,及20余款高性价比磁力矩器产品,全面覆盖1000kg级以下微小卫星应用,已经与五十多家卫星用户建立了全面的卫星飞轮和磁力矩器产品配套及深度技术合作关系,国内细分市场用户覆盖率突破70%。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260万元,产值超6000万元。揽月机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揽月空间技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对公司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为即将到来的行业爆发做好产能储备。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一期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实现年产值1.5亿元,未来五年预计突破8亿总产值。

这是新区以高效环评服务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审批环评项目36个,同比增长21%,助推晶易医药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项目、湖南长航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航空航天动力传动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淡水河谷-中南大学低碳与氢冶金联合实验室等一批园区重要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8.76亿元。

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通过“提前办”、“帮代办”、“倒逼办”、“打捆办”、“智慧办”、“跨厅办”等手段多措并举、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继续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服务满意度,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