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聚开局之势——中国式现代化的“湘江”实践

胡益虎 冯茜宁 李想 赵英杰

3月,一个充满生机的时节, 一个非同寻常的春天。

北京,全国两会正在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步伐;

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湘江”实践步履铿锵。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国之大者,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湖南湘江新区“三区合一”后的启航之年。开局之年,破题、解题,头绪纷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承载着改革与发展国家使命的湖南湘江新区,在新的赶考路上,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实施了一系列新行动,正奋力用实干实绩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区答卷。

创新性高、引领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为产业腾飞打造全新增长极。均为资料图片

产业强区勇攀高峰

七年磨剑,湖南湘江新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创出了今天的发展局面。特别是2022年,新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优化管理体制,经济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实现量质齐升,现代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加速做大做强,创新驱动在全面发力中激发澎湃动能,改革开放在持续深化中攻坚突破,城乡品质在建管并重中彰显崭新面貌,民生福祉在多措并举中稳步提升,发展保障在全面统筹中持续巩固。是新区改革力度最大、发展步伐最快、合力凝聚最强,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一年,全年GDP增长4.8%,经济总量超4200亿元,稳居全国国家级新区第6位,成就来之不易!以全省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8%的GDP,成为中部崛起的新增长极,走在了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新时代、新征程。“湖南湘江新区要以勇立潮头的领跑心态、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勇攀高峰的奋进姿态,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以实干实绩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新湖南贡献更多力量。”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的话语铿锵有力。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湘江西岸,走读湖南湘江新区1200平方公里发展热土,宜人春景与产业发展盛景交相辉映,令人心潮澎湃。

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智造园区里,工业机器人忙碌作业,无人搬运车穿梭往来,备料车间1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为整个园区的生产作业准备材料;在中联重科上游企业长沙硕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六条产线火力全开,企业机器设备连轴转、包装发货忙不停,预计2月营收突破600万元……

这是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目前,湖南湘江新区形成了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占全省的五分之一以上,工程机械、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上市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分别居国家级新区第二、二、三、四位。

产业兴则城市兴,持续做大做强产业,招商引资是关键一笔。

“春耕”产业新领地。眼下,新区正聚力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航空航天(含北斗)、智能制造和工程机械、先进储能材料、文化旅游等新区重点发展的15条产业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以商招商,实现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

北京、上海、深圳……新区各链办带着一封封感谢信,登门拜访500强企业总部,介绍新区的发展情况,探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投资与合作,同绘发展前景,继续扩大合作共赢“朋友圈”。

“你们的到来,让国检集团对在湘江新区的投资充满了信心,也为中国建材总院与湘江新区在新材料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打开了大门。”中国建材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国检集团董事长马振珠神情喜悦地说。新区与国检集团早已开始了精诚合作,该企业在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建设的国检集团华中区域总部,近期已封顶,计划今年二季度启动装饰装修,未来有望打造成传统检验检测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的标杆区域。

打造产业生态的核心密码,在于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全国46家“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下一代信息网络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上榜,加上此前由工信部颁发的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区在信息技术领域已坐拥两大国家级集群殊荣。信息网络创新型产业形成“一核一城一区”的集群布局,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超30%,预计到2025年集群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如何为产业强区蓄势赋能?2月26日,湖南湘江新区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激起“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千层波浪。

湖南湘江新区发布8大产业政策,系列政策涉及35个方面90余项具体措施,主要涵盖科技创新、企业上市、金融发展、招商引资、成果转化、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等领域。新政策相较于合并前的原有政策覆盖范围更广,基本包括了新区直管区和托管区全域,部分政策还辐射到了统筹区,同时优化了各项政策的奖励标准、兑现流程、适用条件等,为企业在政策获取、申报、兑现等方面提供便利,给予企业最大的政策红利。在支持力度上,新政策紧跟国家政策变化趋势,加大对新区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产业聚焦上,紧扣15条优势产业链,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依托完整的政策体系,对企业发展需要的各种要素给予支持。

“新区出台的新政,不仅提振了企业信心,也体现了新区支持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更好地助力企业加速发展。”不少企业在谈及新政时激动地表示。

规模过百亿企业、新区纳税百强企业、新区工业百强企业、新区服务业百强企业、投资百强项目、研发投入百强和双创示范基地二十强单位、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自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领域,彰显出新区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圣湘生物推动分子诊断领域、体外诊断领域的发展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坚定说道,“作为医疗科技线工作者,应该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我们要积极投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做好现代化科技医疗支撑。”

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中新区有84个项目获奖,在全省拔得头筹;长沙市第九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中新区80家企业上榜;新区企业安克创新、拓维信息上榜“2022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新区企业在国家级和省市竞技舞台上展现强劲实力。

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新区围绕 “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人才集聚,以人才集聚助推产业升级,实现以“产业招人才、为产业聚人才”,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目前,新区直管区人才总量达80万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6人,入选国家和省市人才计划2400余人。新区在相关领域荣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增添了无限活力。

新区以“产业招人才、为产业聚人才”,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压舱石,今年,新区全域共铺排项目1956个,计划总投资10152.9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56个,省、市重点项目200个。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测中心、鹏博新材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元宇宙区块链产业园……这些创新性高、引领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无疑将加速构筑新区新兴产业新优势,为产业不断腾飞打造一个个全新增长极。

立下军令状,责任肩上扛。湖南湘江新区相关部(局)、园区和24个街道(镇)围绕项目建设、创新发展、市场主体培育、民生实事、底线工作等五大方面具体要求递交2023年工作责任状。

通过签订责任状,强化目标导向,引导全区各级各部门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雷锋服务专班”服务正是新实践之一,以贴心服务让企业如沐春风。“打电话反映了情况,第二天就实现了管道通气,效率真高!”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和研发高效电池材料的企业。2月24日,公司因研发需要,要接通一条燃气管道,公司生产保障部部长陈武立马联系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雷锋服务专班”管理联络员,通过专班的联络,企业当天就与燃气公司召开了协调会,第二天便实现了供气。

目前,湖南湘江新区向每一个重点项目都分派了管理联络员,每天了解项目进展、每周收集项目难点、每旬进行项目调度、每月收集项目入库凭证,定期开展项目报建培训,实现“一企一策”,从多个维度做好“雷锋式”项目服务工作,联动新区各职能部门、街道齐心协作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

奏响产业发展强音,奋勇担当“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湖南湘江新区全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奔跑。

新区企业在智造和科创竞技舞台上展现强劲实力。

改革发展勇立潮头

走对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发展总是与改革“并蒂而生”。湖南湘江新区因改革而生,以紧跟时代的胆识与洞察力,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

去年6月启动的优化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是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湖南湘江新区优化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特别案例”,优化新区管理体制后,实现了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区政合一”。湖南省、长沙市对新区在原来赋予的各类权限和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只做加法、不做减法”,赋予新区完整的市级行政权限和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让新区集中省、市、区三级权限,拥有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发挥新区在平台、政策、金融等各方面的优势,为各区(市)、园区和新片区发展助力。

以改革促发展,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奋发作为、勇走前列。湖南湘江新区近期出台了《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奋发作为勇走前列的意见》15条。

践行“四敢”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气和豪气,化解新矛盾、破解新问题;以“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昂扬斗志,敢闯“无人区”,敢做“弄潮儿”;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一件一件办实事,全力以赴打好发展“六仗”,以仗仗精彩赢得全年出彩。

改革创新,就是要打造“如鱼得水”的营商环境,实现“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新区奋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一流生态。

产业链推进会,政企早餐会,产业链招商团分赴北京、上海、深圳,一系列行动为发展赋能。

一批重点改革经验在全市、全省和全国形成示范,打响“新区服务,办事无忧”新品牌。新区将涉及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的事项统一进驻政务大厅,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审批流程上新区“做减法”,以“一个部局管理”“一个窗口进出”“一个指南办事”“一枚印章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好”为主线,进一步优化流程,推动审批环节、资料、时限3大核心要素均压缩10%以上,努力打造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办事效率最高、行政运行成本最低、行政审批过程最透明的新区。

“办不成事”窗口办得成事。在新区管委会的政务服务大厅,由新区纪工委联合政务服务中心率先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格外醒目,“三区合一”后,这个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专解“急难愁盼”的特殊窗口延伸到全域,目前该窗口受理群众反映事项35件,按期办结率100%。

从“九龙治水”到“一龙管水”。新区对行政执法力量进行整合,实行区域内一支队伍管执法。新区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已经成立8个执法大队,推行“全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执法综合效能。

敢谋敢为更需善谋善为。敢干就是敢于唱“黑脸”,勇于当“包公”。整合后的新区督查室运用阶段性督查、专项整治督查、明察暗访、回马枪督查等方式,对全区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蓝天保卫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居民信访投诉等,进行密集频次、直插一线式的督查暗访,确保了各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如何化解改革风险。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探索创新风险备案的特色做法,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6个方面,可向纪检监察机关事前申请风险备案,以事前风险备案来实现容错前置,破除干部“怕失误”“怕问责”的顾虑。

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改革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

如今,湖南湘江新区培育了工程机械、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布局新区,省十大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家级新区比拼中,湖南湘江新区竞争力日益增强。

“四大实验室”布局湖南湘江新区。

改革推进社会治理完善。改革后,新区可用财力更多的用于民生事业,推动改革红利、发展成果更好地实现全民共享。去年,28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健全了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改革推动协同发展。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实现试运行,长沙高铁西站、暮坪湘江特大桥等交通枢纽项目加快推进,湘江科学城建设全面提速。作为长株潭都市圈重要纽带、核心载体,新区探索跨市开发建设模式及机制,有序推进湘阴、九华片区建设,打造一批面向长株潭的产业协作、科技创新平台。

推进高质量发展,湖南湘江新区开放自信,海纳百川。

合力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海归论坛,有朋自八方来。参会嘉宾这样评价:1980年代看广东,1990年代看浦东,未来看好长沙,看好湖南湘江新区。

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海归论坛,推进高质量发展,湖南湘江新区开放自信,海纳百川。

全国两会正在举行,放眼全国,各地已展现出全力拼经济、抓发展的火热势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无改革,不新区;无创新,不新区。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作为“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湖南湘江新区义无反顾。

人民至上勇于担当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是致力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不断提升人居品质,提档民生福祉,提效社会治理……湖南湘江新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持续发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光明媚,橘子洲的梅花竞相开放,洋湖湿地公园白鹭塔前花枝迎风舒展,望月公园近300株樱花迎来满树繁花,放眼新区大地,宛如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徜徉橘子洲头,游园市民不禁感叹:“一家人在这美景中沉醉,幸福就这么简单!”

聚力打造一流品质新区,一年来,长望路西延线等15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长株潭城轨西环线一期、比亚迪云轨等项目交付试运行,暮坪湘江特大桥、梅浦联络线等项目加快步伐,“百街千巷”整治提质工程精心打造了白云路、润德路等194条示范街巷,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在湘江西岸熠熠生辉。

有序布局推进十大片区,高铁西城提速建设,常益长高铁建成通车;梅溪湖国际新城提质升级,城市超级中轴双向舒展;洋湖总部经济区内涵发展,近零碳示范展示区建成投运;观沙岭城市单元、新湘雅健康城等片区更新持续推进,统筹布局“一轴两带六组团八片区”空间形态……一幅幅热络的建设场景,描绘着生态靓城新风貌。

奋进之年,除了不断升级的城市功能品质,同步展开的还有美丽乡村新画卷。

一条条沥青马路蜿蜒延伸,一幢幢民居有序分布,清澈的桐木河穿村而过,神仙岭的大风车悠悠转动,令人心旷神怡——这里是入选“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名单的莲花镇。

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莲花镇紧紧围绕百姓“生活富裕”这一根本目标,把“生态宜居”与“产业兴旺”有机结合,打好“乡情牌”,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抓手,统筹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村容村貌整治、美丽河湖建设等工作打造宜居村庄。近两年来,高标准打造了14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新建水利项目40余个,改建公路64.93公里,兴建文化广场25个。今年,莲花镇确定了村级集体经济“1+2+N”发展模式助力镇域产业发展,促使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近400万元/年的目标。

接下来,新区将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加快含浦、莲花、雨敞坪、白箬铺等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建设,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区紧紧围绕民生需求,用心用情用力把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不断推动民生福祉再提档。

聚焦“释放活力、扩大规模、提升服务,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言,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促进大学生就业。

阳春三月,新区“春风行动”火热进行。在麓谷街道“春风行动 乐业麓谷”专场招聘会上,24家企业携800余个岗位“虚位以待”,涉及行政文员、管理、销售、技术人员、维修、普工、保安、抖音主播等多个工种。“这些工作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孩子和家庭,会购买保险!”长丰小区居民雷芙蓉现场点赞道。针对年后企业有较大的招聘需求,居民的求职意愿也比较强烈,麓谷街道人社站充分考虑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将岗位最大范围地涵盖居民的求职需要,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从1月持续到3月底,新区“春风行动”预计将举办50余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千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约1.3万个。新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援助服务,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劳动者和企业促成双赢,这就是“春风行动”的完美抵达。

柏油路洁净明亮,小区空气新鲜,环境优美,不时还穿梭着送快递的智能机器人——这是湖南工商大学南校区内的荷塘小区,经过整改升级后,这一老旧小区焕发了新颜。“以前楼里楼外有些地方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如今环境可不比公园差。”居民李阿姨说道。

新区开发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两年,新区还将陆续完成16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工作,以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相结合等方式,加速推动老小区的整治改造工作,建立共创、共建、共享、共管的长效机制。

不断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的金名片,新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解决学位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过去一年,推动麓山二小、师大附中凌云中学、望一观音湖学校等11所新建中小学、14所幼儿园秋季开学,启动13所学校改扩建项目,扩充优质公办学位2万余个、公办园位4000余个。深入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成立“湘江新区·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实践研究基地,创建2所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9所湖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单位、12所长沙市未来学校、48所区级智慧校园,博才咸嘉、岳麓二小、真人桥学校、雷锋新城实验小学等一批学校创新成果受教育部嘉奖,“人工智能+教育”等走在全国前列,在湘江西岸谱写了教育和城市共成长、同发展的篇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新区新增城镇就业2.4万余人,组建医联体共建单位81个,建设标准化中医馆23个,新改建室外运动场20个,加装电梯204台,新增车位4.3万个,新增托儿所26家、托位1740个,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改造17家,群众的幸福在家门口实现不断升级。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新区社会治理再提效的见证。秉持着“四敢”精神,新区持续创新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打造了一批收获国家级荣誉的“新区样板”。

在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岳龙社区,一张“惠民卡”即可实现看病自由,社区“百万助老济困益寿工程”通过对困境老人发放“惠民卡”,使用惠民资金为困难老人提供支持,目前累计为困难老人报销医疗费用30余万元。岳龙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断完善居家养老,除了对贫困老人、特困供养老人等群体提供免费上门护理服务外,还建设日间料理中心提供各种文化、娱乐和托照护服务,让中心成了老年朋友的第二个家。

“从老有所医到老有所养,再到老有所为,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幸福晚年,是岳龙社区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的目标。”岳龙社区负责人介绍。

在入选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的学堂坡社区,党建工作与侨联工作有机融合,构建了社区侨联工作“125”的管理服务模式,即突出党建引领一体化,搭建双向服务平台,坚持管理网格化、资源社会化、队伍专业化、方式项目化、机制常态化的五化协同,每周一晚上的“学习日”,每周四的“奉献日”,每月4日、14日、24日的“议事日”等等,让侨界群众增强对基层党组织和“侨胞之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激发了更多侨界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合力。

平安是人民群众朴素的心愿,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湖南湘江新区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积极探索以“四和社区”为目标的重点人群帮扶模式。锦绣社区建设联动帮扶平台,成立了以社区党员、麓山枫服务中心的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良性互动。

在2022年度长沙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争创工作中,新区23个街镇分别获评全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标兵、先进、优秀等次,8个街镇分别获评基层治理示范和优秀乡镇(街道),湖南湘江新区正向现代化法治新区、平安新区铿锵迈进。

“岳麓山下好人满城”,129位湖南好人、长沙好人构建了响亮的道德名片。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书香城区品牌,也擦亮了宜居宜业城区底色。

和煦的春光洒向新区大地,放眼湘江西岸,一个巍然屹立的高端产业新区、前沿创新新区、开放活力新区、一流品质新区正阔步向我们走来。湖南湘江新区,必将让世界惊艳于其更美的颜值、更佳的气质、更大的格局、更深的内涵。

湘江潮涌向未来,这是历史与时代的选择。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这是每个新区人的使命与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