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长沙加速度!岳麓区率先建成全市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

办证不用非得工作日、办事不用非得工作时间,疫情期间,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3月27日起,岳麓区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今后,岳麓区居民办证、办事就能像在银行ATM机上办业务一样便捷方便,享受全天24小时自助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建设“不打烊”政府,岳麓区率先在全市建成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位于区政务服务中心东侧,面积约60平方米的自助服务区,设置了终端服务区、咨询辅导区、文件收发区、等候休息区等四大功能区。

“24小时自助服务区是破旧立新之举,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将局里唯一的会议室改造成自助服务区,理念更新与技术革新相碰撞,带来了政务服务的极大突破与改变。”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投入使用,老百姓办事将更自由、更轻松、更全面、更安全、更高效。

拿出身份证放在指定位置,并按照驾驶人自助体检机上的提示依次进行操作,不到10分钟,家住观沙岭的张乐鹏就完成了驾驶证换证的首次自助体检。“这个好啊,我就不用特意请假去医院排队搞体检了,我赶紧告诉我老婆,她最近也要换证体检,我让她下班后再来。

据了解,自助体检系统利用超声笔测距、计算机软件、触控和图像处理技术,实现了对体检人员身高、体重、视力、听力、辨色力、上下肢、躯干以及颈部的自动检测,并由医生远程对体检结果进行审核签名。

目前,岳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了14台自助服务设备,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7台、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机1台、水电气自助机1台、警医通1台、交通处罚自助机1台、办税自助一体机1台、智能收发机器人1台、国网智能服务云终端1台,可实现企业登记、税务办理、社会保障、交通违法处理、驾驶员体验、车管业务、水电气等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208项事务的全天候自助办理(数据持续动态调整中)。

“这台大眼睛黄皮肤的智能收发机器人,将在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中起到重要作用。”记者从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届时办事人将文件放进配送机器人文件柜后,机器人会在固定时间按照既定路线行驶到相应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将资料拿出进行相关审批手续,审批完成后再将文件放回文件柜,最后办事人可输入验证码取件。

下一步,岳麓区将坚持“线上”“线下”融合、人工与自助相结合的理念,采用“1+3”建设模式,待区级示范点运营成熟后,逐步扩展建设大科城科创港、基金小镇金融服务超市、岳麓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等3个特色服务点,“量身打造”多点多层级的政务服务网,构建岳麓政务服务新格局、新生态。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优化办主任陈永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华松,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易鹰,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副主任彭维强,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廖勤,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锋等领导出席仪式,区直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参加仪式。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主持仪式。(撰稿人:陈彩霞 审稿人:刘孙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