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省依法治省办《关于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回访抽查和摘牌退出制度的通知》等国家、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助力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要求

构建主要负责人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各司其职的规范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对相关工作进行调度总结,结合实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细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分解,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落实。

(二)强化法治宣传,提高法治意识

1.认真学法考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在学法网上按要求完成学习学时,按照要求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上完成年度学法考法任务,做到学法率、考法率、合格率,三个100%。同时,全局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自觉学法守法,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各项事务的能力,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

2.贯彻新时代法治思想,树立法治意识。一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法治理念入脑入心。二是加强廉政教育,绷紧廉政之弦不放松。坚持“惩、治、防”相结合,强化党组监督作用,防控廉政风险,完善各项制度,在提高业务素养的同时,确保对突出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重点监管,防微杜渐,在全局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5月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采取授课与现场咨询相结合的方式,现场人员就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与问题,以及可能遭遇的法律纠纷,纷纷向授课讲师现场咨询提问。12月,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综合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工作群、政务大厅电子屏、 宣传橱窗等多种宣传资源,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宪法、法律和相关行政审批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法普法交流,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政府法治化水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严格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切实履行诉讼、复议应诉职责。今年以来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行政许可类执法70527件,被行政诉讼数11件(其中被诉行政许可决定8件),被行政复议数4件,没有被诉讼(复议)机关认定为行政违法行为的案件。根据《湖南湘江新区行政应诉管理办法》,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应诉职责,落实好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确保做到我局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100%出庭,组织我局工作人员旁听诉讼案件庭审,树立政府部门遵法守法形象,有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积极承接上级权限。按照党工委、管委会“新区事新区办”的原则,依法承接省、市政府下放的权限,做到“接得住、用得好”,在去年争取省政府向新区放权赋权38项,市人民政府令第142号令赋予新区第一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789项的基础上,再次争取第二批市级下放依申请类权限191项。同时,梳理权限分工,明确了承接实施主体和工作要求,并根据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组织各部门对新区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发布事项权责清单,实现有权必有责。三是依法编制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根据“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原则,依法编制新区275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实现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同时,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重大政策出台前,按要求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为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提供程序规范和制度保障。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升法治化水平,对业务工作中的疑难涉法问题,专业法律团队全程参与,提供法律意见。

(四)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加强行政审批服务考核。制定政务大厅部门管理办法和窗口人员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监管考核。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政务大厅政务可视化分析系统、举报箱等多种途径开通投诉举报渠道,并制定投诉处理机制,做到事事有处理,件件有回音。利用审批成效系统和好差评系统,制定好差评、部门评先评优等多项管理制度,将部门、窗口人员服务质量与绩效挂钩,增加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工作效率。据统计,好差评系统今年评价总数63883条,好评率99.98%,得到群众满意度10分的满分成绩。二是做好各环节公示,落实“三项制度”要求。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将行政执法人员、行政许可流程、重大行政许可决定、行政决策、行政许可结果等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相关信息在门户网站对外公示。对行政相对人申请听证的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决定,实行听证制度,保障利害关系人陈述申辩权利,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及建议。今年已对16件重大行政许可决定开展法制审核。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不均衡,法治思维形成有局限,个别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意识依法办事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处理有关业务时,易忽略法制审核把关的作用,在行政过程中出现不严谨、不规范的行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仍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宣传教育频次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关宣传也主要体现在内部对标学习与工作结合抓落实,对外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后,与职权划转部门的权责关系、职责边界需进一步明确,工作衔接与配合还需进一步磨合。

三、下步计划

(一)加强行政审批服务政策法规宣传。以普法学习宣传为抓手,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主渠道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全体学,推进学法普法全覆盖,严格落实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法工作,确保学法率、考法率和通过率3个“100%”。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配强法律专业人才,确保队伍结构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适应,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重点提高各处室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明确各处室的目标、任务,确保落实。

(三)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提升工作人员规范行政意识,结合省市级权限下放,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的结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促进法治队伍专业化,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使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长沙市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