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高标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围绕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思维,统筹谋划全市“放管服”改革。一是强化顶层规划为政务服务保驾护航。制定出台2022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系统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数字政府建设25项重点任务,着力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时结合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工作,积极揭榜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跨域通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重点改革事项二是优化法治供给,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法治化水平提升坚持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市行政审批制度和“放管”改革,先后制定出台了《长沙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54号)《关于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  2021〕 56 号等规范性文件,逐步构建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体系。三是固化法治改革成果,抬高发展坐标2022年以来,为全面巩固前期“放管服”改革成果切实提升长沙政务服务管理法治化水平启动长沙市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规定立法工作,积极配合长沙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实地督察工作,助力长沙市成功创建成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长沙市高质量发展构建法治化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坚持法治赋能,全方位深化简政放权。编制公布《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含长沙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市县乡三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362项,同步将10项行政许可下放至区县(市)、园区。积极向省政府争取38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长沙市和湖南湘江新区进一步提升长沙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外商投资、科技创新等经济发展关键领域的审批服务自主权。按照“以放为原则、不放为例外”和“分批下放、动态调整”的原则,向湘江新区赋予第一批789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严格按照《长沙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对各类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并组织各部门同步调整并公布权责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依法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制定《长沙市(含市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切实解决中介服务领域存在的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

三、注重法治集成,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着力推进跨域通办。加强长江经济带重点城市和长株潭都市圈政务服务便民合作,与广州、佛山、西安等10省19市(区)达成“跨域通办”合作共识。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模式推进跨域通办,推进涉及医保、社保、公安、税务、交通和企业开办等领域193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二是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等工作部署,以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深化减证便民。通过系统建设、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政务网厅端、政务大厅端、移动服务端系统融合,率先推动刷脸办”“免证办”“减证办线上证明开具等系列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三是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系统,实现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全覆盖。聚焦堵点、难点问题,对48家单位1249个事项进行再次全量梳理,通过加强推广 RPA 机器人应用,着力解决二次录入问题,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市本级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单位所有依申请事项在一网通办平台全量展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指标持续优化提升,全市办件承诺压缩率达77.09%,可办事项覆盖率达81.74%,办事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90%

四、坚持法治创新,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一是全力推进个人“一件事一次办”。结合长沙特色,创新推出棚改补贴发放、棚改补贴退缴、经适房上市交易等3个业务“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攻坚“出生一件事”,注重打通卫健、公安、医保和妇幼保健院等部门数据,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打造园区版“一件事一次办”。二是结合园区产业定位,围绕项目建设、制造业发展、会展服务提质、对外贸易、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梳理240件园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三是推动特殊群体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推广应用AI手语技术,指导各级政务大厅建设特殊群体取号绿色通道,常态化设置“帮代办”服务队伍,为特殊群体提供全程协同办理服务和“一对一”指导服务,确保特殊群体在政务大厅办事“畅通无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强基础、优服务、抓创新、树品牌、作示范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基础,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打造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务环境,健全完善政务服务政策法规,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为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