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奋力建设全省政务服务标杆城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助力岳麓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主要举措

(一)强化全面落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并根据单位人事变动适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负责人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坚持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二是全面对标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等国家、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局党组先后两次6月25日、12月3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分别对依法治区工作进行部署和总结。结合实际制定《长沙市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八五”普法规划》《长沙市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度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长沙市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细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分解,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落实积极开展“执法普法”工作述评,按要求报送《长沙市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自评报告》。

(二)强化学习宣传持续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班子领导带头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学习、党组学习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守法普法学习。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中心组、党组先后4次开展法制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文件精神,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党员干部全体学。局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全年常态化学习党纪党规,局务会不定期传达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部署推进相关工作。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按要求完成学法考法18同志(4名同志因临近退休经批准免考)全部参加学法考法,实现了学法率、考法率和达标率3个“一百”。三是结合工作随时学。结合党史学习、政务公开、文明创建、清廉行动、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随时学习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学法守法意识。强化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线上线下持续开展普法宣传。线上利用本部门网站常态化宣传“宪法宣传周”等学法普法工作动态,并及时公开本部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利用工作微信群适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湖南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线下强化政务大厅宣传阵地建设,利用政务公开专区、大厅电子屏、宣传橱窗常态化开展守法普法宣传。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政务服务礼仪培训,规范服务礼仪,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守法普法用法志愿者队伍。政务大厅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问负责制,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精准化的无偿帮代办服务。建立“上门办”工作专班,在全省率先系统打造“零收费+上门办”工作模式,为特殊群体、企业提供“上门办”服务。

(三)规范决策程序,不断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制定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并主动邀请纪检部门监督。二是规范专项工作推进程序。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修订完善《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采购内控管理。电子政务等大型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先可行性研究,专业设计,专家论证评审,再上党组会研究决策,公开招标,法律顾问审核合同,必要时聘请监理公司监督项目实施,竣工邀请专家评审验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后支付项目资金。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重大政策出台前,按要求申请区司法局进行前置法性审查为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提供程序规范和制度保障。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升法务水平,对业务工作中的疑难涉法问题,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协助解决。

(四)依法简政放权纵深推进依法行政

1.着力“高效承接、规范下放”,简政放权更加深化有力。明确向岳麓高新区赋权事项55项,承接市级下放权限48项。梳理明确区直部门权责清单2323项、街道(镇)权责清单150项、公共服务事项36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1项。率先全省打造系统化“零收费+上门办”服务模式,推出五大套餐18个事项精准定制重点企业“一对一上门”服务助推政务服务更有高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获省市主管部门肯定,入选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2.着力效能提速,审批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有序部署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区级52个权限事项落地,推进“一事一标准”工作,全年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万余件。与赣江新区永修组团(永修县)、湖北鹤峰县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实现部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与株洲市天元区和芦淞区、湘潭市雨湖区签订协议,第一批75个事项实现跨域办理。清理核实33个部门涉及的依申请类事项,重点督促职能归并、事项进驻、人员进驻、审批服务授权等,逐步实现“一厅受理、一次办成”。梳理第一批容缺受理事项75项、极简审批事项11项,促使审批服务更加简化便捷。对全区各类事项标准化进行再梳理,实现同一事项60个共性要素统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17个街镇政务中心进行调研,有效促推各级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印发《长沙市岳麓区推进政务服务“信易批”实施方案》,探索形成“信用+政务服务”“信用+容缺办理”“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帮代办”信用审批办理模式。推进全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好差评”系统建设工作,实现区政务大厅、17个街镇、10个试点社区全覆盖。专人负责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工作,促进各级各有关部门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质量。省“好差评”系统应用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工作好评率达99.9%。打造具有岳麓特色的“我的长沙”APP岳麓专区,建设政务服务专区、老年人专版专区、岳麓文旅专区、岳麓租房专区,推动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功能向我的长沙APP聚集。行政审批服务相关工作成效多次获《长沙要情》肯定。

3.着力优化软硬件,服务阵地更加全面优质。优化服务场所,建设无障碍环境,强化窗口授权、窗口设置,推行预约延伸服务、简便快捷服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帮代办,实行“五大规范”,开展“晨会七步曲”,执行“七大考核”,开展月评比、季度评比、年度评比,全方位培树“‘岳’享服务、一‘麓’畅行”品牌,屡屡收获群众点赞,多次被国家、省、市媒体宣传报道。全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00余件,接待群众255216人次,办理业务245680件,区政务服务中心好评率在99.9%以上。

4.着力做好“三大公开”,政务公开更加标准规范。提质改造区政府门户网站,突出岳麓特色,科学配置专栏,共发布信息40196条,主动公开广度、深度得到全面拓展。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的通知》,严格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程序,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按时、合法、依规、严谨,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53件,全部纳入长沙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统一监管,在时限内回复申请人;全年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3件行政诉讼6件,无一例败诉,依申请公开更加规范有力。动态调整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更新目录4000余条;统一区本级街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政务公开标准化再上新台阶。工作成效获《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长沙要情》肯定。

5.着力做实“六个一”,政务热线更加高效便民。探索形成“一个模式”优势、“一张清单”管理、“一个标准”时限、“一支队伍”督查、“一套指标”考核、“一个方案”克难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并将其列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事日程,坚持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充分发挥了政务热线“总客服”作用。全年共计签收热线工单84395件、办结热线工单81914件,总体满意度99.13%。

二、存在不足

(一)队伍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中的法律专业人才占比不高,专业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对外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日常工作中,对外宣传主要聚焦政务服务等业务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体现在内部对标学习与结合工作抓落实,相关宣传也主要体现在内部学习内容宣传及学习动态更新,挖掘提炼还不够充分。

、下计划

(一)强化学习,提升法治意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强化各科室工作责任,督促相关科室抓好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二是强化普法学习。守法普法学习为抓手,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主渠道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全体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部门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标制定并严格落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参加学法考法工作,确保学法率、考法率和达标率3个“一百”。

(二)优化队伍提高法治能力一是调整队伍。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配强法律专业人才,确保队伍结构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适应,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二是强化培训。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重点提高各科室长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和法务水平,明确各科室的目标、任务,确保落实。

(三)主动作为,提升法治水平。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的融合,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专业性,构建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使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长沙市岳麓区行政区审批服务局

                                                                           2022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