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在开启“三强四融”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

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新发展宏伟蓝图,吹响了新征程战斗号角,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刻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细致谋划工作,将强力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开启“三强四融”发展新征程、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注入政务服务力量,以优异的改革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一是推进“一次办”多样化。根据省市发布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结合岳麓特色,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业务协同,再造审批流程,推动更多门类、更多数量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二是扩大“自助办”覆盖面。“一件事就近一次办好”为方向,依托“1+3+17+22+N”多站点基层政务工作平台,加速“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进一步推动24小时自助服务向商圈、楼宇、社区延伸,引进更多便民事项进驻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自助办、就近办”。三是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度。持续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梳理拓展“网上办”服务事项,稳步提升网办率,同时对“一件事一次办”执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为实现全程智能导办、跨域通办夯实基础,充分发挥线下平台快速解决复杂问题、线上平台全天候“作业”优势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政务服务需求,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岳麓提供支撑。

二、深入践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理念,打造高水准的政务服务阵地。一是以标准化建设促办事体验提升。对标发达地区标准化建设蓝图,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以行政资源“集成”为先导,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服务点的标准化、现代化、专业化建设,巩固“三集中三到位”“综合窗”改革成果,持续提升线下业务办理的便捷性、舒适度、获得感。二是以规范化流程促服务质量优化。立足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无缝隙服务目标,精细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形成事项清单上下统一,进一步提升事项的标准化程度;编制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指南确保“人人看得懂、个个会办事”提升政务大厅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落实政务大厅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规范审批行为,为企业和群众线上线下高效便捷办事提供坚实的人员保障。三是以便利化政策促群众满意。对标省市安排部署,对照群众办事需求,制定《帮办、代办、上门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1版)》,实现“服务送到家、办事零跑腿”。同时,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实施“一站式”和“全链条”服务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高频事项上门办理服务,切实增强老年人办事的获得感、满意度

三、全力构建完善的效能监督体系,推动平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用好“好差评”系统。以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为评判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好“好差评”系统,对办件服务、窗口服务、大厅管理和办事时限评价监管全覆盖,强化行政效能监督,倒逼服务改进、改革深化,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二是做优政务公开工作。对标《长沙市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管理规范》要求,升级改造区政务公开专区,将其打造成岳麓政务公开的标杆和名片。同时,结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街道(镇)、村(社区)政务公开专区打造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社区)、楼宇延伸触角。在政府门户网站建好专栏,并同步拓展运用政务微信、APP、小程序等政务新媒体,运用更多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完成纸上公开到墙上公开,再到掌上公开的升级,持续扩大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是提高政务热线效能深化热线与网格的协调融合,坚持清单管理,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形成以街道社区为中心、部门单位齐助力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常态调度、动态清零工作思路,对群众反映的诉求限时办结,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对市民集中反映的不满意工单,重点调度,重点督办,确保群众急难想盼的问题得到精准破解,真正形成“时限清单促落实、重点清单助攻坚”的问题解决机制。

四、充分挖掘数据资源,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信息化能力。坚持数据资源建设与管理这一主线,着力增强以政务服务基础设施为支撑、政务服务标准化为规范、政务系统深度应用为抓手、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为重点、政务网络信息安全为保障的岳麓信息化能力。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及时做好政务外网政务专网点位新增、迁移及关闭工作优化IT运维管理,提升IT运维服务管理水平。切实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及运维工作,确保平台深入高效应用。三是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智慧社区示范试点,利用大数据分析对居民信息进行归集整合,提高社区企业、居民办事的便利性。完善“智慧岳麓”大数据平台区级软件总平台建设,启动岳麓新型智慧城市基础库中枢项目建设,搭建基础数据库及大数据服务岳麓专区,逐步实现数据跨层级、跨部门、跨平台按需、分权共享服务,全面提升数据治理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