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区各人防工程单位:

现将《长沙市岳麓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94

长沙市岳麓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实施方案

一、整治范围

全区各类人防工程(包括“单建”人防工程、“结建”人防工程、早期坑道人防工程和单位人防工程、在建人防工程)及设施设备。

二、责任部门和单位

(一)区人防办和各类人防工程所在地的街道、社区;

(二)利用人防工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结建”人防工程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

(三)各类在建人防工程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监单位及人防设备设施生产企业。

三、主要内容

(一)负有监督检查指导职责的部门和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情况

1.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机制和“三个必须”监管机制情况。制定人防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和权力清单情况;实行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推动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

2.整治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依法依规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辨识、重大危险源管控和应急管理工作等情况。

(二)生产经营企业和相关物业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履职情况

1.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是否建立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组织制订并实施了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教育培训计划、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2.规模以上企业是否按规定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如实记录教育培训情况,是否定期组织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安全设备是否建立维护、保养、检测记录台账,是否如实记录,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3.企业是否建立并组织实施了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否如实记录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记录并建立台账,事故隐患是否实行了闭环管理。

四、实施步骤

20204月至202212月份三个阶段进行。

1.部署启动阶段(20204月)。

各单位应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和管理措施,及时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传达至相关责任主体,并督促企业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落实主体责任。

2.检查整治阶段(20205—2021年)。

各单位启动相应的实施方案,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由区安委牵头,区人防办具体组织,对各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

3.总结提高阶段(2022年)。

各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评估,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总结整治经验,改进完善整治方案,积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此次集中整治活动作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专人负责抓好工作落实。

2.从严整治,强化追责。区安委办将联合区人防办对全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较大以上责任事故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加强沟通,及时反馈。各单位要切实做好相关信息的反馈工作,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各单位于每季度的末月20日前将整治工作情况报区人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