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区委有关要求,加大对建设领域涉黑涉恶行为和扰乱建筑市场行为的打击力度,结合我局具体工作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切实开展好全区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固本强基,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宜居宜业的岳麓环境。

二、组织领导

岳麓区住建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  军

政  委:卞劲松

副组长:杨映红、付烈山(常务)、赵耀方、黄程、向军

成  员:谷德生、曹伟、蒋登、陈艳、吴志勇、陶思成、陈海洋、刘奇勇。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置在局热线办,刘奇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工作。    

三、打击重点

(一)涉黑涉恶行为:主要指以威胁、强迫等手段强行交易的行为,如:招投标活动中围标串标、操控投标、恶意竞标、非法手段阻碍他人投标、干扰招标活动等;工程项目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建筑原材料、强租机械设备;收保护费;建筑企业、劳务分包单位恶意欠薪、建设单位恶意拖欠工程款;蓄意聚众闹事、恶意讨薪、扰乱社会秩序;煽动闹事、阻挠施工;强行违规分包、挂靠等。

(二)扰乱建筑市场行为:主要指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的行为,如:伪造供货资料;伪造人员证件;伪造工程资料;伪造投标资料等。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部署,强化宣传发动(4月30日前)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工作布置会议,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广泛宣传发动。要按照方案要求在各自管辖行业和管理范围内充分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将工作要求通知到各个企业,在各工地、场站、办公场所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

(二)展开检查,强化线索摸排

各相关科室要加强管辖行业范围的摸排,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工程招投标方面:要重点对非法操作,幕后操控的行为进行排查;区监重点工程建设方面:要重点对黑恶势力强揽工程、阻工扰工等进行排查;建筑行业管理方面:要重点对混凝土搅拌场选址、搬迁等方面,幕后的黑恶势力进行重点排查;房地产项目监管方面:要重点对强迫交易、垄断材料供应、变相提高房价等的幕后操控进行排查;物业监管方面:要重点对物业公司进入和退出方面,采取非法手段强制进入、不合规需退出的物业企业与黑恶势力进行勾结的行为进行全面的排查。

(三)收集线索,做好及时上报

各相关科室针对排查的线索,做好信息收集。明确专人每周五上午10点前将摸排线索报局扫黑办。由局扫黑办整理后及时上报区扫黑办。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相关部门要层层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加大与各部门相互协作,加强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二)做好摸排报送。各相关科室要依据方案,按照“全覆盖、深排查,填表格、建台账”,扎实开展线索排查,做好专项斗争各项数据的收集,及时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每日、每周、每月上报工作。

(三)强化责任追究。各相关科室长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排查整治。对因工作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对黑恶势力存在无动于衷,没有及时上报线索的,要追究相关科室长及分管领导的相关责任。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