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人防系统深化行业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人防办和省市党委、政府和军事部门对人防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人防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人防高质量发展,经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岳麓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区人防系统进一步深化行业整治工作。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立足自查自纠,推进人防行业综合治理,提高依法监管和服务水平,防范廉政风险,优化人防发展环境,为推进新时代人防事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重要指示真正落到实处。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深化人防行业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端正工作态度,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症结,全面深入查摆2013年1月1日以来人防部门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依法推进。此次深化行业整治涉及人防多个领域,政策性、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必须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对照标准规范开展各项工作,严格遵守有关涉企检查规定要求,杜绝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生产活动。

  (三)坚持立行立改。坚持边查边改,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积极抓好整改,统筹解决共性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个性问题。能改的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四)坚持标本兼治。把建章立制贯穿工作始终,既要严肃查纠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注重做好制度防范工作,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注重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效。

  三、整治范围和重点

  整治范围为人防科。

  整治重点是:

  (一)行政许可方面。重点查纠人防工程拆除、改造、报废工作中是否存在违规审批问题。

  (二)通信设备采购方面。通信设备是否依法依规采购。

  (三)零星工程、填埋项目方面。程序是否规范到位。

  四、方法步骤

  深化行业整治工作自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底告一段落,分为4个阶段。

  (一)集中自查阶段(2019年11月)。对照本方案明确的整治重点,认真梳理,全面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于11月25日前将问题清单上报区人防系统深化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汇总后上报市人防办。

  (二)集中整改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要求、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整改方案于2019年12月5日前报办市人防系统深化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要实现台账管理,逐条挂单销账,确保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一个一个改出成效。

  (三)集中督查阶段(2020年2月至2020年3月)。集中1个月时间进行自查自纠,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实现问题清零。

  (四)集中巩固阶段(2020年3月)。总结整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对存在风险隐患、薄弱环节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探索建立长期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巩固整改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这次深化行业整治是人防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市人防系统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贯穿行业整治工作全过程,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区人防系统深化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军任组长,副局长赵耀方任副组长,骆文、胡玉良、熊强为成员。具体承办深化行业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上下联络、组织推进和督促落实等工作。

  (三)做好结合文章。统筹安排,整体推动,把深化行业整治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要把督查整改贯穿全过程,把宣传教育贯穿全过程,把制度建设贯穿全过程,既要保证自查自纠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成效,也要保证人防建设主业不偏、重心不移、劲头不减,通过深化行业整治,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