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住建局开展混凝土场站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沙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长沙市“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长沙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夯实区内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根据市住建局《关于开展2019年预拌混凝土企业搅拌设备、设施、结构安全可靠性检测鉴定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4月8日至4月19日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行业管理科对辖区内11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夯实安全生产情况及搅拌设备、设施、结构安全可靠性检测鉴定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

  一、搅拌设备、设施安全可靠性检测情况

  检查组重点检查检测机构出具的搅拌设备、设施安全可靠性检测鉴定报告和甲级设计院复核意见。专业检测鉴定结果:湖南锦程混凝土有限公司坪塘分公司钢结构安全性检测评定为A级,湖南构合混凝土有限公司等10家混凝土搅拌场站钢结构安全性检测评定为B级,均达到规范要求。

  二、搅拌站日常安全管理情况

  通过场站负责人介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检查组检查企业日常生产安全台账及工作制度等资料,大部分混凝土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日常安全检查、设备维护记录齐全,特别是湖南构合混凝土有限公司、湖南锦程混凝土有限公司坪塘分公司安全设施登记、维护保养、安全检查台账记录完整、规范;安全检查形式多样,日检查、周检查、月检查、季度检查,隐患排查内容详细,责任分工明确,安全管理落实到位。

  三、搅拌站扬尘控制情况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混凝土企业生产现场扬尘控制工作的通知》(岳住建发[2017]33号),检查组在检查安全生产情况的同时,对混凝土企业场站扬尘控制情况进行了核查,发现部分场站仍存在扬尘控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场地进出口有扬尘,未及时冲洗;搅拌车冲洗设备未及时开启;料仓未按要求进行封闭的现象。针对扬尘控制落实不到位的混凝土企业,检查组现场下发扬尘控制整改通知书三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

  下一步,岳麓区住建局将继续全程监督掌握我区搅拌场站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确保我区混凝土搅拌站安全生产和有序经营。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