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岳麓区物业小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物业服务企业:

  为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爆炸、“3·22”湖南长常高速客车起火事故血的教训,切实抓好我区物业小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物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密防控生产安全事故。结合我区物业管理工作实际,根据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岳安办发〔2019〕2号)文件要求,经区安委办研究决定,从3月28日-4月30日,在全区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排查范围

  全区所有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

  二、整治内容

  依法依规对下列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治:

  1.未取得相关许可,擅自在物业小区内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

  2.各物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不落实,未制定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的;

  3.未对物业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从业人员无证上岗,对本岗位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不清楚、不掌握的;

  4.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违反有关国家标准要求,未建立并严格落实特殊作业管理制度的;

  5.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储罐区未配置避雷、防静电设施并定期检修、检测的;

  6.未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和备案,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物资配备使用不到位的;

  7.在物业小区内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

  三、工作安排

  “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从2019年3月28日开始至2019年4月3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工作部署和企业自查阶段(3月28日至4月1日)

  各街道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辖区物业小区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以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涉及危险化学品领域的物业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并将摸排情况报岳麓区住建局物业监管科。

  各物业企业要按照本方案整治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全面落实整改。

  (二)集中专项整治阶段(4月2日至4月25日)

  各街道对本辖区物业小区进行摸底排查,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上报岳麓区住建局物业监管科。

  (三)总结验收阶段。(4月26日至4月30日)

  各街道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对物业小区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的监控、整治和消除力度,确保物业小区内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与稳定。

  四、工作要求

  一是制订方案,全面落实。各街道要根据辖区内物业小区实际情况制订危险化学品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时研究部署管辖范围内物业小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明确时间步骤,细化内容要求,严格治理标准。通过及时部署、全面动员、广泛宣传,提高各物业企业开展专项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达到专项整治效果。

  二是加强督查,严格执法。整治工作中,既要加强对物业小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便民服务意识,又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司其职,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物业小区内非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各种违法行为。

  三是综合治理,夯实基础。要把专项整治与强化日常安全监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措施和途径,鼓励和引导物业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帮助和促进企业建立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夯实物业企业安全管理基础。

  各街道于4月25日前将“大排查大整治”情况报岳麓区住建局物业监管科。(联系人:毕娟,电话:84825729,邮箱:178262098@qq.com)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