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物业小区日常巡查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物业服务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落实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控制物业小区内正在实施的违法违规行为,减少物业服务矛盾纠纷,根据《“智慧岳麓”民生问题办理责任分解表》〔2018〕4号)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社区对物业小区的监管

  各街道要加强对辖区范围内的物业服务企业的督导监管工作(物业违规行为见附件1)。社区书记每月至少对物业服务企业巡查一次,物业社工每周至少对物业服务企业巡查一次,并建立巡查台账。严格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依规履职,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物业服务企业,及时上报区住建局及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二、落实物业服务企业日常巡查工作

  (一)落实巡查报告。物业服务企业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小区存在违章搭建、侵占公共部位、破坏公共绿地、占用消防通道、住改商等违法违规行为(见附件2),应当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劝阻制止。经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当在24小时之内通过电话(网格联系电话:88712345)向区网格办报告,同时向街道社区进行书面报告。

  (二)建立规范台账。物业服务企业对巡查过程发现的问题,建立“一违一档”规范台账,全面摸清新增量的时间、实施主体、地址、违法成因等情况,并归集分类。

  (三)做好配合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对本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违规行为,要积极配合、全力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取证、拆除等相关工作。

  三、严格责任追究

  (一)严格社区监管考核。将社区巡查物业企业的监管工作纳入对社区的绩效考核,由街道对各社区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综合评定,并以季度为单位上报区住建局。区住建局开展不定期抽查,并将抽查情况纳入对街道的绩效考核。对于巡查过程发现的集中困难问题,区住建局每月收集整理上报区物业管理指导协调领导小组,由区物业管理指导协调领导小组通过会办、交办、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严格履行物业管理监管职责。

  (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相关部门收到区网格办交办及市民投诉的违规线索,而物业服务企业未及时上报的,社区巡查过程中物业企业自身违规行为拒不整改的,区住建局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处理,并作为不诚信行为记入行业诚信管理体系。

  附件:1.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工作

  2.物业服务企业日常巡查工作内容

  3.社区巡查情况登记表

  4.小区违规情况登记台账

  附件:1、2、3、4.doc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