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冰雪进行时 | 连夜除雪保畅通保安全

湘江早报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婷 通讯员 肖博鸿)“G319大道暂未结冰。”“金州大道有积雪,暂未结冰。”……21日晚10时至今日凌晨2时,齐天庙公路超限检测站交通执法人员分批次前往白黄金片区重点道路桥梁、涵洞等易结冰路段、高速路口长途大巴接驳点进行巡查。随着飘扬大雪如期而至,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各线口值班人员迅速启动雨雪冰冻天气24小时应急执法,投入除雪保畅一线,对国省干线公路进行巡查,及时通报路面积雪及结冰情况,加强对桥梁、涵洞易结冰路段的除雪除冰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一线巡查道路情况

21日晚10时,齐天庙公路超限检测站连夜对“白黄金片区”重点干线公路开展巡查,及时通报桥梁、涵洞等易结冰路段路况。“这几条重点干线道路,主要出行的都是货运车辆,出行量大,雨雪天气,尤其要关注道路是否安全畅通。” 该站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冰雪天气道路安全畅通,执法人员分组前往一线巡查,及时通报道路通行情况,全力配合养护及交警部门,做好除雪除冰现场的安全维护及交通事故处置。

22日清晨6时,根据通报情况,新区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立即组织各街道和养护单位对长韶娄辅道、G319、G354、金洲大道、X003等重要干线公路各和主要农村公路进行铲雪除障。

6时许,金洲大道路面积雪近5厘米,各类应急除雪车辆和设备闻令而动。“我们组织了人力和除雪车辆设备上路扫雪除障,并通过抛洒工业盐,加速融雪作业。”白箬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镇已组织1200余人次上路进行扫雪铲雪除障工作,施工车辆60余台班,铲雪车30余台,巡查车辆24个台班/台,在全镇域公路进行除雪除障作业,上路巡查,抛洒工业盐30吨。

新区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应对降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带来的影响,新区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应急专班,由局班子成员及调研员带队,各线口执法人员及时开展除雪保畅执法,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确保及时排查、高效处置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突发情况,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多措保障客运安全

备受期待的飘扬大雪既装点了冬日美景,也给公共安全出行带来了挑战。当日上午,新区交通执法人员进入汽车西站、雷锋客运站开展安全检查,对正在运行的公交车辆、出租车发放安全行车温馨提示,提醒司机安全驾驶。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预警信息,推送天气气象信息,提醒企业提前做好防范。

记者获悉,目前各企业对客运车辆均配备了防滑链、三角木等防滑设施,根据实际天气及道路情况进行防滑链安装;同时按要求对车辆进行了二级维护及每日出车前安检,通过班前会形式提醒驾驶员行驶注意安全。

新区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提醒,各客运企业应落实完善应急预案,储备抗冰物资,加强驾驶员安全宣教,强化车况检查,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此外,受雨雪天气影响,新区道路客运方面:汽车西站所有班线客车全部停运,岳麓山、橘子洲景区班车全部停运;公交方面:村村通公交线路全部暂停营运,长沙公交城区线路正常运营,雷锋巴士部分公交线路延迟发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