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心路”变“舒心路”!湘江新区聚焦群众关切解出行难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彭娟

“家门口的这条路终于拉通了,从小区侧门出去,拐个弯儿就可以上枫林路,无论开车还是步行到地铁站都很方便。”隆冬时节,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咸嘉湖街道的桐梓坡片I-1支路上,沥青路面与白色智能路灯相得益彰,路面车辆川流不息,中央美郡小区居民李丹走在路上感到格外舒心。

桐梓坡片I-1支路

此前,由于中央美郡、高信·向日葵、阿普阿布等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和业主入住,衍生的片区西往东的道路“堵点”,给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随着今年9月12日桐梓坡片I-1支路完成竣工移交,望月路与谷丰南路得以连通,构建起片区内畅外联的城市路网体系。

城市“断头路”“瓶颈路”是制约交通出行、影响日常生活的“堵心路”。今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深入开展“走找想促”“四下基层”等活动,把打通“断头路”“瓶颈路”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切实让群众在城市发展建设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民声”定“民生”,靶向攻克道路“断头”难题

城市道路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脉”,也是牵动民心的“神经末梢”。

新区高度重视道路工程的规划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区道路总里程已达1438公里,较2021年增长5.7%,其中干路(含快速路、主干路及次干路)里程达977公里,三环内路网主干路实施率达到94%,总体基本实现了“一江两岸”均衡发展。

随着城市发展按下“快进键”,零星分布在城中的“断头路”“瓶颈路”,不仅给交通出行带来了堵点,也成了市民群众心中的痛点。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今年以来,新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出行需求,组建由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牵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智慧交通头部企业参与的智慧交通工作专班,按照“启动一批、打通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和系统谋划。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加快“断头路”攻坚、推动解决“出行难”问题工作方案》,牵头组织各建设单位系统、全面梳理项目情况,一个项目一张表、一个项目一套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项目审批、征拆、施工等重点环节精准靶向发力、攻坚克难,解决了一批导致道路“断头”的问题。

把“堵心路”变“舒心路”,为经济发展“舒筋活络”

今年,新区计划完成玉象路、双河路等11条断头路建设,启动绕西路等8条断头路建设,城市路网布局正逐步完善,群众急难愁盼的“堵心路”也将变成“舒心路”。

西二环

西二环是河西交通大动脉,其与岳麓大道交会处的涧塘立交桥经常拥堵,是一处交通“瓶颈”。目前,西二环(岳麓大道立交节点)交通改善工程一期正在紧张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

双塘路

在观沙岭片区周边,全长815米的双塘路从岳麓大道至桐梓坡路段虽已通车2年多,但往南仍然无法通行。双塘路(桐梓坡路—咸嘉湖路)今年被列入“断头路”改造计划,项目长687米,规划路幅宽60米,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桐梓坡片区内岳麓大道、金星路、桐梓坡路的交通压力,实现交通分流。

长望路是长沙城北一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东接福元路大桥,往西在西二环处成了一条“断头路”。新区将长望路西延线分3个标段建设,其中金星路以西已全线通车,金星路至北二环约1公里路段正在施工中,目前已完成主线第一层沥青路面摊铺施工。

一条条畅通安全的道路,连接民心民意、关乎民生福祉。截至11月底,今年8个“启动一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1个“建成一批”项目中9个实现竣工,2个项目即将建成。

下一步,湖南湘江新区将聚焦群众需求,持续推进打通“断头路”工作,进一步畅通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提升市民群众出行体验,为经济发展“舒筋活络”,助推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