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23年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重要论述,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依法行政,严格管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1、规范和理顺监管体系,明确监管职责,依法应纳入监管的项目必须全部纳入监管,彻底扭转城乡自建房、房屋拆除、高层建设、城市内涝等住建部门负责的安全监管方面风险隐患。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查找我们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以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

2、严格落实《关于开展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工程施工“打非治违”(“三包一挂”专项整治)大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继续采取“四不两直”和交叉检查的方式持续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和“三包一挂”专项整治,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做到立行立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督促各相关单位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建立全面、清晰、准确的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

二、强化安全生产事故预控措施,加强安全检查。

1、继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突出建设项目施工环节事故隐患突出的重点部位,结合当前施工特点,对全区受监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加强深基坑、脚手架、高处坠落、作业触电、起重设备倒塌等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督察与整改治理,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制度健全到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力争2023年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0%。

2、组织各预拌混凝土、沥青水稳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搅拌设备、场站、设施结构安全可靠性鉴定工作,对辖区内预拌混凝土及沥青水稳企业夯实安全生产情况及搅拌设备、设施、结构安全可靠性检测鉴定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质量安全检查,确保各场站生产的预拌混凝土及水稳沥青质量合格。同时对新区预拌混凝土及沥青水稳企业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专项季度检查进行通报,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下达限期整改,责成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三、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把百日攻坚行动与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针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发现的个别施工企业实施方案不完善、排查工作不深入、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等问题,作为今后督察的重点。同时将组织“回头看”再检查,有针对性地抽查部分企业和项目,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整改,进一步提升我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

                                                           20232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