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22年,区住建局将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依法行政,严格管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1.贯彻落实《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建设项目参建各方健全和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督促企业落实法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联合消防部门对小区开展检查,发现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充电不规范、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行为,由消防部门进行处理。要求街道社区对前期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台账是否建立、风险管控及隐患治理是否到位、物业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并逐一复查整改落实情况。

二、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1.继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突出建设项目施工环节事故隐患突出的重点部位,结合当前施工特点,对全区区监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加强深基坑、脚手架、高处坠落、作业触电、起重设备倒塌等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督查与整改治理,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制度健全到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2.组织各预拌混凝土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搅拌设备、设施结构安全可靠性鉴定工作,对辖区内预拌混凝土企业夯实安全生产情况及搅拌设备、设施、结构安全可靠性检测鉴定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混凝土质量检测,确保各场站生产的预拌混凝土质量合格。同时对岳麓区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专项季度检查进行通报,针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下达限期整改,责成企业及时整改到位。交通“顽瘴痼疾”方面,切实加强对进出场货运车辆(包括原材料运输车辆)过磅称重的监管,确保所有进出场货运车辆都进入货运称重系统,建立台账,严禁企业场站车辆超限超载,并在入场处显著位置,设置“超限超载车辆,严禁入场”警示标志,消除场站车辆顽瘴痼疾。

三、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1.把百日攻坚行动与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针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发现的个别施工企业实施方案不完善、排查工作不深入、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等问题,作为今后督查的重点。同时,将组织“回头看”再检查,有针对性地抽查部分企业和项目,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面消除,进一步提升我区建筑施工安全保障工作水平。

    2.科学设置车辆运行线路,督促企业对混凝土搅拌车进行尾气检测,要求全区混凝土搅拌车进行常规尾气检测和运行申请备案。

    3.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全体队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并主动向各街道征集岳麓区住建领域行政违法行为,并对执法案件移送提出工作要求,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完全建立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做到运用法律准确执法程序合法,执法结果到位,将执法工作精细化,加强源头管控,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建立长效机制,防范事故发生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